2021-09-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聖約翰科大迎新生 濯足禮傳承謙卑服務精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聖約翰科技大學舉辦幹部訓練營,由師長為同學洗腳的「濯足禮」作為精神傳承的象徵,是訓練營的最高潮。(圖/聖約翰科大提供)
今年「濯足禮」由董事長張員榮主教、張文宇副校長、吳興祥校牧、校友總會代表李越超台北分會長…等8位為幹部代表進行「洗腳禮」。學長們放下身段、以身作則,為新生幹部洗腳。藉此勉勵其以謙卑的心來帶領新生,並將約翰人「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傳承下去。

【本報訊】為了以最大的熱情迎接新生,聖約翰科技大學每年透過校內公開徵召服務幹部,以嚴格的面試遴選出22位最能帶出聖約翰精神、最有服務熱忱的學長姐在新生約翰營照顧學弟妹。雖有疫情壟罩,但兩天的幹部訓練營在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下順利圓滿完成,並以「濯足禮」作為訓練的結束,以及下一段服務的開始。

學長放下身段 為新生幹部洗腳

「濯足禮」又稱「洗腳禮」,起源於新約聖經記載耶穌於受難前夕,逐一為門徒們洗腳以此立下謙卑的榜樣,以基督精神立校的聖約翰科大多年來依舊傳承此精神。今年「濯足禮」由董事長張員榮主教、張文宇副校長、吳興祥校牧、校友總會代表李越超台北分會長、施少華副秘書長、郭雨青學長以及校牧室程芷薇輔導、劉依婷輔導等8位為幹部代表進行「洗腳禮」。學長們放下身段、以身作則,為新生幹部洗腳。藉此勉勵其以謙卑的心來帶領新生,並將約翰人「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傳承下去。

吳興祥校牧(左三)帶領幹部透過「生命河流」活動體驗及分享生命歷程。(圖/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校友總會代表李越超台北分會長特別感謝幹部們為學校及新生的付出,並承諾校友會一直都在,成為學校與學弟妹的後盾,並和大家一起喊出「新埔聖約翰,讚!」的精神喊話。張文宇副校長也分享班上學生透過參與新生訓練與帶班學長建立深厚情誼的小故事,鼓勵幹部們一起延續這份聖約翰精神,以生命影響生命。今年是第2年參與協助幹部訓練營的學生團契主席黃世恩同學表示,雖然訓練過程十分辛苦,但為了新生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探索教育引導新生未來方向

今年的幹部訓練課程,主要是由課服中心負責培訓內容,邀請救國團輔導員擔任「探索教育」的引導員,啟動動態的學習氛圍,營造團隊的凝聚與合作,達到團隊共識。此外,還包含靜態的「生命河流」回溯生命歷程,與他人分享自己生命中的重要歷程,更加認識團隊的夥伴們。「摸卡牌」的體驗中,發現我們常常在生活中會面對溝通的難題與挑戰,因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生活與成長背景不盡相同,鼓勵同學勇敢學習溝通與表達,在團隊中建立表達的默契。「約翰人咖啡館」也特別邀請劉峻凱學長帶領幹部進行演練,透過世界咖啡館模式,引導新生進行議題探討,透過彼此分享及學長姐的引導,讓新生對未來4年大學生活有清楚方向。


雖然疫情造成很大的變化,但學校內各處室與輔導幹部們都同心協力面對危機,完成整個訓練,盡力以最好的狀態來迎接新生。唯有願意同心、真心的彼此扶持,用心實踐,走向有需要的地方,才能真實實踐母校校訓「德以輔才,學以致用」,成為德才兼備的約翰人。

「約翰人咖啡館」活動,邀請劉峻凱學長帶領幹部進行演練及分享。(圖j/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幹部們團結一心完成挑戰。(圖/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