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9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呼召就是聖旨到:幸福三角鍊】士氣強大為主打勝仗 馮珮牧師:不能孤軍作戰 要全體總動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高雄福氣教會馮珮牧師。(圖/影片截圖)
馮珮牧師強調,同工們在前線搶救靈魂時,不能是個別行動,而是要教會全體性行動。教會要成為強大的後勤支援,將傳福音的氣勢展開;打勝仗的戰略觀念,必定是整個教會合一前進,整合所有資源。

【記者曾雪瀅台北——高雄連線報導】教會要架構完整的福音平台,幫助弟兄姊妹永續傳福音,有三大條件。高雄福氣教會馮珮牧師表示,教會內經常提到的三大系統:牧養系統、門訓系統,以及佈道系統,這三者之間,像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在規律的傳福音計畫下,教會才會生生不息,為主打勝仗。

接著她表示,初信門徒剛信主前兩年,就是在生命成長學習黃金期,有以下5種基本需要

1、學習聖經真理:清楚知道自己信什麼
2、培養個人與上帝的親密關係:經歷神是又真有活,愛我們的主
3、活出有見證的生活:包括在教會、社會、職場及家庭裡,讓人看見神的榮耀
4、建立屬天價值觀:門徒不再是為自己而活,而是主的旨意 
5、實踐福音使命:不單知道自己的使命,也要有能力完成

初信門徒黃金期的5種基本需要。

馮珮牧師說,教會應要滿足初信門徒的需要,提供弟兄姊妹屬靈生命的養分;因而有責任預備循序漸進成長的系統,在兩年的黃金期裡為他們裝備。不過她認為不少教會的三大系統(牧養、門訓、佈道)沒有共同目標,造成斷裂;然而三者應該緊密結合,好讓初信者不會錯過黃金成長期。

以福氣教會推動的幸福小組為例,「幸福三角鍊」之下講的:牧養系統(細胞小組)、門訓系統(幸福門訓系統),以及佈道系統(幸福小組),就培養弟兄姊妹成為福音精兵。

為主打勝仗的佈道戰略定位

她從佈道系統,即幸福小組的角度分享。首先,教會建造的目標是要培養一群有使命感,有能力完成使命的主的門徒,這些人必須時常在福音戰場上。馮珮牧師說,打仗最怕是成為「孤軍」;幸福小組的同工就是在戰場前線的部隊,如果孤立無援,弟兄姊妹最後退回教會,未來不敢也不想傳福音。

她強調,同工們在前線搶救靈魂時,不能是個別行動,而是要教會全體性行動。教會要成為強大的後勤支援,將傳福音的氣勢展開。打勝仗的戰略觀念,是整個教會合一前進,所有人力、物力、資源等全部整合。

她舉例,當國家打仗時,敵人即將攻到家門前,這時不能只有前線軍隊在作戰,而是全國要進入戒備,做到「全國皆兵、支援前線」。回到教會,佈道更是全教會上下一心要完成的事情,讓單一有系統的佈道策略,透過整體的力量對外推動。

建立幸福小組的強大後盾

每位基督徒都希望為主打勝仗,打贏有兩大得勝的關鍵:

一、技巧(戰術)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彼」指的是BEST(慕道友),傳福音時要更多理解對象是什麼狀態的人。這裡也引用上週課堂到的「3/7法則」,充分理解 BEST的內在需求(思想、情感、情緒、感受),採取攻心為上的策略,不以邏輯的辯論、真理的解說遊說人信主。 
 
二、士氣 
士兵們要有強烈的戰鬥意志,當士氣越高昂,就越容易得勝。基督徒要知道為什麼必須付代價傳福音,清楚明白為何(WHY)而戰、意義何在,才會堅持到底,這比如何(HOW)打仗更為重要。

至於教會如何能增強在前線打仗的弟兄姊妹的士氣,有兩大支柱:

(1) 增添傳福音士氣的門訓系統
基督徒有傳福音的使命感,乃因著有一份屬天的價值觀,然而當人軟弱時,屬天價值觀會忽強忽弱。幸福門訓系統透過課程訓練弟兄姊妹,對福音產生強烈的熱情,充滿對靈魂的負擔,並擁有強烈的使命感。過程中在幸福同工身上,反覆烙印這份屬天價值觀,才能在小組裡一直士氣高昂為主奮戰。

此外,來上幸福門訓課程的信徒,也同時要開幸福小組,擔任同工或是組長。一邊上門訓課程、一邊開幸福小組,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再次反覆烙印屬天價值觀。

(2) 細胞小組
能讓幸福小組繼續士氣高昂、為主傳福音,背後還有「細胞小組」此牧養系統作為支援。每一位幸福同工,都是由自己的細胞小組差派出去。這群在前線的福音戰士不能孤軍作戰,小組大家庭要做他們的為靠山,有同伴同行、榜樣學習、前輩帶領之下,才能為主結出果子。

談到「細胞小組」與「幸福門訓系統」的關係,馮珮牧師說,這是「生與養」的生命關係。舉例來說,一位BEST在幸福小組中信主,BEST被幸福同工接回到母組(細胞小組)牧養。這位屬靈孩子在弟兄姊妹帶領下,在母組給予的人力與資源的支援,BEST最後也會被委任差派,成為下一期幸福小組同工,出去為主打仗,成為有能力成為完成使命的人。

馮珮牧師也比喻,幸福小組就像福音戰鬥機,而細胞小組就如航空母艦;幸福小組若有任何需要,細胞小組就會提供一切補給品,給予幸福同工們支援。

最後她鼓勵眾教會,檢驗目前所採用的門訓系統,門徒是否對靈魂更有負擔?是否對傳福音更具熱情呢? 

門訓系統是門徒裝備、上戰場前的過程,教會應如何選擇有效徒訓練的課程?馮珮牧師點出一個概念:「訓練」是一個過程,目的是達成「目標」。以高雄左營運動員訓練中心為例,運動員們在那邊接受專業訓練,目的就是要贏得獎牌;所有訓練都是為了達到目標;同樣地,門徒訓練課程要達到建造教會的目標,就是培養具有使命感、有能力完成使命的門徒。教會可以從這個角度思考。

見證分享:走在上帝的光沒有錯

這堂見證環節,邀請到福氣教會陳伊貞姊妹分享。這位姊妹因小時候家境環境不好,高中就休學到職場工作打拼。即使6年前腦出血,診斷出是腦靜脈血管瘤,但為了生活,仍要回到職場上班。一天一名陌生男子到她上班的地方,告訴她自己是她的生父,她才知道自己是養女……。 

有位幸福小組同工得悉陳伊貞姊妹的情況,就前往探訪;弟兄姊妹的探訪讓她覺得很溫暖,當下就做決志禱告;甚至在第一次參加幸福小組時,因感受到家庭的溫馨和樂,是她過去不曾體會過的,於是就簽下受洗單。受洗不到半年,她便不再需要服用重度憂鬱症的藥物,醫生告訴她腦瘤也縮小了,這讓她深刻感受這位神的真實,於是決定一生跟隨主耶穌。

她也受經文啟示,到監獄探訪將近30年不見的生母。在會客的15分鐘裡,她告訴母親目前她已是一名基督徒,沒想到母親也對她說:「監獄也有幸福小組!」這讓陳伊貞姊妹非常感動,驚歎上帝的安排很奇妙。她說,信仰使得她的人生被翻轉,身體疾病和心靈都得到了醫治。「就在我走到人生盡頭時,前面有一道光照著我,讓我走在上帝裡,是沒有錯的!」

陳伊貞姊妹分享見證。

【相關閱讀】

第二週【呼召就是聖旨到:正本清源話門訓】 楊錫儒牧師:門徒訓練是生命傳承 不是神學知識而是學神榜樣

第二週【呼召就是聖旨到】福氣教會青少年福氣小組 教您如何贏得年輕人的心!

第二週【呼召就是聖旨到:教會做幸福小組困境與突破】高瑩:看見人生傳福音目標 堅持做下去

第一週【呼召就是聖旨到1】全球1萬5千5百人參與 楊錫儒牧師:呼召是為要差遣 疫後世代行出耶穌大使命

第一週【呼召就是聖旨到2】幽暗之家因幸福小組恢復福音價值 楊錫儒牧師:預備油 去做聖旨所頒布的事

第一週【細胞小組結合幸福小組】鄺健雄牧師見證新加坡堅信浸信教會萬人教會 疫情後傳福音火熱持續在燒

第一週【透視幸福小組成效】問耕耘也問收穫!馮珮牧師:有效的福音策略像煎牛排 有技巧還要花上一點巧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