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2021洛桑亞宣大會迴響】全球30億未得之民眾多數在亞洲 眾牧者回應:喚醒台灣承接宣教大使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圖/直播截圖)

【記者謝宜汝/連線報導】台灣如何進入普世宣教?當教會與教會之間彼此連結、帶出合一,便能攜手同行,將台灣的聖靈浪潮推向世界,回應耶穌大使命!

上週由世界福音聯盟和洛桑運動主辦的「亞宣2021/2022大會──亞洲教會大趨勢」(ASIA 2021/22 CONGRESS—MegaTrends in the Asian Church)共聚集全世界三十四個國家、超過1285名領導人。台灣更有一百三十多位牧者、領袖參與其中。

由於亞洲合一、普世宣教、跨代同行等議題深切激勵著台灣牧者們的心,因此於十月18日晚間,由做為台灣洛桑大會區域委員會召集人,也是台灣華福區委的台北復興堂柳子駿牧師,舉行「台灣洛桑交流會」,將參與其中的牧者們召聚、分享參與亞宣的心得,以及如何幫助台灣眾教會,一同連結加入普世宣教的行列。

分享內容包括「亞洲教會的合一」、「台灣教會當注意的議題」、「跨文化宣教」、「普世宣教」等。盼望透過台灣眾教會參與「亞宣」之後,能與各地教會連結,緊密同行、商討未來台灣教會的發展方向。

「台灣洛桑交流會」盼能與各地教會連結,緊密同行、商討未來台灣教會的發展方向。(圖/直播截圖)

柳子駿:台灣應合一回應「普世宣教」大使命

首先由柳子駿牧師開場,他非常開心能看見台灣眾教會牧者一同參與其中,也很感動在「亞宣2021」的聚會中,看見因疫情影響,雖然實體聚會改為線上聚會,卻讓更多的人能同行其中,包括中國的教會也可以聚集,相信這其中必有神的美意。

柳子駿牧師表示,這次參與「亞宣」時,他的內心有很深刻的感動,看見世界各國所面臨的問題、宣教禾場的需要等。他也深感台灣眾教會經常帶領復興運動、福音運動,卻好像較少牧者推動「普世宣教」運動。

「每間教會都覺得普世宣教是重要的,但是若沒有人推動,那麼也沒辦法往前進。假如有一個平台能召聚第一線牧者,一同為了普世宣教運動思想、禱告、團契,並回應150年前宣教士來台灣,對台灣所付出的愛與犧牲。我們有沒有可能差派更多宣教士去海外,並成為我們的使命和責任?」

柳子駿牧師表示,過去教會均以國內事工為主,教會是不是能以差派宣教士到海外,回應主的大使命為目標,走進上帝的心意之中?

柳子駿牧師:台灣應合一回應「普世宣教」大使命。(圖/直播截圖)

杜明達:30億未得之民是福音禾場
台中思恩堂杜明達牧師表示,全世界有30億未得之民,大部份在亞洲地區,華人基督徒、教會仍然有非常大的福音禾場,是神留給亞洲教會的,叫我們有一天能去得神的獎賞。

台灣教會的成長和豐盛是神的恩典,也是來台宣教士努力的成果(馬雅各、馬偕為代表),但卻不能停在這裡,而應以完成大使命作為的目。聖經從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到以賽亞書49:6都說自己國家的復興和歸回不是最終目的,最重要的都是要到地極成為外邦人的光,施行祂的救恩。

過去有太多國家的宣教士為華人犧牲,現在我們長大了,該成為貢獻,在建立教會時,應同時考慮:
1.栽培門徒,建立健康教會;
2.回應宣教呼召,完成從耶路撒冷到地極的大使命;
3.與城市、國家的教會連結合作,轉化城市國家文化、一起宣教。

「求主幫助我們合一學習,在異文化宣教上有更多的開展,有全新的開始和合作,相信主會幫助我們繼續往向前。」杜明達牧師表示,未來對於向亞洲未得之民宣教充滿挑戰與興奮,這遠超過過往在台灣傳福音的經驗,特別是亞洲世界有近19億的回教徒、13億的印度教徒,相信在這合作一起宣教的旅程中,我們還有許多要調整、適應和學習的地方。

中華宣教聯盟副理事長杜明達牧師(本報資料照片)

董家驊:「宣教」和「門訓」是一體兩面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表示,參與這次「亞宣」的會議,當中最感動的是看見上帝正在興起年輕人,看見亞洲教會的盼望,而年輕一代的興起也與很願意成全的長輩有關。盼望台灣教會世代同行,把年輕一代帶出來,在「宣教」和「栽培」的一體兩面上努力。

董家驊牧師也分享過去在美國時,也曾經參與過幾千人的大型會議,當中也有很多教會談宣教,但是五年過去後並沒有很明顯的成效。也有的教會因為宣教需要投入很多資源和人力,若沒有達到很好的效果,或沒有使教會人數成長,宣教事工就慢慢縮減了。

過去的我們是不是將「宣教」視為「只要有參與宣教,就能得到上帝祝福」的管道,帶著錯覺,以為有宣教就能讓教會蒙福?當人數沒有成長時、資源被拉扯時,我們還能維持宣教的事工嗎?宣教是會蒙福,但不一定是我們想像的堂會成長,而是更深刻地經歷主的同在。

我們應該認知,不是做宣教會讓教會更大、成長更好。宣教是回應天父的心,若沒有真正認識天父的心而做時,沒有基督的愛在我們裡面,我們很難持續宣教下去。因此如何進行扎實的門訓、如何帶領人跟隨耶穌?是很重要的議題。

耶穌是宣教的主,祂走遍各城各鄉,目的就是為要傳講天國的福音,那我們又怎麼可以忽視宣教呢?我們的門訓是把人鎖在教會嗎?我們若做宣教卻沒有建立門徒,我們只把宣教當事工嗎?

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這中間可以看見「去」、「使萬民做門徒」、「受洗」、「教導」是同時存在的。

董家驊牧師盼望台灣在宣教之路上走在一起,不論是洛桑、華福、華宣盟,當我們走在一起時,就可以拓展視野,從與世界各國交流當中,領受神的恩典。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表示,「宣教」和「門訓」是一體兩面。(圖/直播截圖)

陳維恩:紀念宣教士最好的方式是去做他們做過的事

宣教領域代表「MOVE差會」陳維恩牧師,也是台灣洛桑委員之一。他分享每當我們進入這些紀念宣教士的文物館或教會時,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台灣福音是由西方的宣教士傳入的,我們很感恩,也會做很多事情來紀念這些宣教士。

「過去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想,其實最好紀念這些宣教士的方式,是去做他們做過的事。」

陳維恩牧師回憶他以前在美國牧會時,教會裡有宣教、有支持宣教士的事工、有參與宣教年會、有宣教基金。但當時更缺乏的是教會與教會之間的連結、缺乏與國際資訊的連結。

這次參與亞宣,讓他非常感動,覺得現今教會的角色,好像是幫助和成全少部分有呼召的弟兄姊妹進行宣教。但是若翻開使徒行傳,會發現聖經並沒有記載這些使徒是領受什麼呼召,只看到聖靈直接把使命放到教會,我們須要成全對宣教有負擔的弟兄姊妹,但是也要注意聖經裡面宣教的呼召是交給每一個地方教會的。

我們不需要去重複已經很成功的連結,但是在跨文化宣教上面,需要一起來回應大使命,我們必需要替教會弟兄姊妹來與聖靈和神的心意對話,透過亞宣可以看到神在台灣教會裡面動工了,希望有更多教會、更多人,能用更直接的方式去做早期宣教士所做的事。

宣教領域代表「MOVE差會」陳維恩牧師表示,紀念宣教士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做他們做過的事。(圖/直播截圖)

楊右任:跨文化宣教需要教會同行一起走

「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弟兄表示,在這個時代裡,其實跨文化宣教已經來到家門口了,穆斯林群體已經來到台灣,透過經商、文化融合,台灣教會還可以一起做什麼來參加跨文化宣教?

在過去這幾年裡,當宣教機構好像一直往前衝,若沒有整體教會一起行動,通常會看見教會裡好像只有2、3位有宣教呼召的人,一起往前衝就邊緣化或不見了,宣教應該是台灣整體教會的支持和連結一起走,所有教會一起參與。「感謝子駿牧師召集各教會,帶出宣教運動文化,把跨文化植入到教會裡面,推動更紮實、落地的普世宣教運動,大家同行一起走。」

「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弟兄表示,跨文化宣教需要教會同行一起走(圖/直播截圖)

亞宣喚醒台灣重視普世宣教與下一代青年

最後由柳子駿牧師總結,我們都期待能有一個平台可以聚焦談宣教,因為台灣眾教會如今合一同行,有許多的連結群組、聯禱會等,下一步更是要回應神的大使命,將連結聚焦在普世宣教上。

談普世宣教時,也會遇到最直接的問題如「資源、訓練、工廠」等,若彼此能將資源、訓練、專家、以教會為本的差派經驗等,彼此相連結,就會讓一個願意回應宣教大使命的青年快速跟上腳步。例如復興堂近日差派一個家庭至中東國家做醫療宣教。

「亞宣2021」是第一步,將喚醒台灣進入未得之民之地。同時我們也在「亞宣」中聽到關於下一代的呼聲,假如我們沒有正視下一代的需要,宣教也會淪於空談。柳子駿牧師表示,其實台灣有許多年輕人對宣教都很熱血,教會要能給年輕人更大的異象,才能去到有需要的地方、完成大使命。

柳子駿牧師表示,未來也會朝向建立群組資源平台聚焦於:

1. 普世宣教,分享宣教差傳的經驗

2. 聚焦下一代的牧養和門訓,以及與宣教的連結

3. 教會未來走向,教會如何走在神的心意之中

他相信未來台灣洛桑、華福、華宣盟等平台,應該可以激發出更多往前走的討論。2022年將開始會和台灣華福有一系列的宣教論壇,慢慢把異象傳遞出去,推動台灣教會攜手同行,進入普世宣教的行列中。

【相關閱讀】

報告:全球只有3%的基督教宣教團體關注未得之民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1】34國逾千名教會領袖線上研討 合一連結迎向亞洲復興大時代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2】從約書亞記談起 華福董事會主席馮浩鎏:跨越宗派、種族、國界是合一大挑戰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3】教會如何面對疫後福音挑戰?耶穌生於亞洲 亞洲是基督教的希望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如何贏回亞洲青年?六國青年與董家驊牧師談翻轉新世代(上)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如何贏回亞洲青年?六國青年與董家驊牧師談翻轉新世代(下)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5】大趨勢轉變下亞洲教會起來接召 領導世界再迎基督福音復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