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基督教福利會南澳親子館揭牌 為偏鄉幼兒塑造優質成長環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南澳親子館開幕。(圖/台灣基督教福利會羅東工作站提供)
在南澳鄉原家中心的服務中看見南澳鄉有許多小媽媽、隔代教養的狀況,也因缺乏托育資源與妥善安全的環境,讓幼兒與家長無處可去,因此基督教福利會願意承接,服務偏鄉角落,實現基督愛人精神。

【本報訊】原本在偏鄉送食物,卻看到當地家庭需要,延伸各樣的服務。台灣基督教福利會受宜蘭縣政府委託,承辦的南澳鄉親子館於一月5日揭牌,台灣基督教福利會董事長劉仁海在會中表示,上帝愛世人更愛小孩,台灣基督教福利會有機會進到南澳鄉來服務,就是學習基督愛人的精神,讓原鄉孩子被妥善照顧,在愛的環境中被陪伴長大。特別感謝基督徒議員松王淑珍爭取到行動外展車預算,未來服務可深入社區。

親子館開幕(圖/台灣基督教福利會羅東工作站提供)


縣府推動一鄉鎮一親子館

在詩歌、祈禱的儀式後,縣長林姿妙、南澳鄉長李勝雄、台灣基督教福利會董事長劉仁海及與會貴賓等多人共同開啟祝福,在南澳鄉正式展開親子館服務。啟用典禮中,伊甸盲人喜樂合唱團、南澳附設幼兒園現場演出,身穿泰雅傳統服的幼兒園小朋友以族語表演,並以手持手做百合花朵致贈現場貴賓,象徵幸福的傳遞與祝福,現場熱鬧溫馨。

縣長林姿妙在會中表示,南澳鄉地處宜蘭、花蓮交界,是重要的樞紐,但人口外移嚴重、相關資源不足,孩子的照顧不能被遺漏!縣府推動一鄉鎮一親子館,逐步的完成規劃的目標,為了讓南澳鄉的家長與孩子可以獲得更好的育兒支持與照顧,縣府特別感謝松王淑珍議員大力支持與協助,與縣府共同努力完成南澳親子館布建,不論在哪裡,都要讓宜蘭囝仔在最好的環境裡長大!未來親子館除了結合在地文化特色來辦理活動,也會整合縣內相關育兒資源,今(111)年也爭取到前瞻計畫補助增設行動外展車,未來透過車子外展,服務將更深入社區,落實友善育兒環境的建置!

先有長青食堂後有原民中心

台灣基督教福利會執行長游宗仁在會中也表示,福利會以食物銀行進入偏鄉,秉持耶穌基督教導「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在羅東建立工作站,服務蘭陽溪南有需要的弱勢族群。他表示,在蘇澳有長者的需要成立長青食堂,在南澳承接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並提供兒童、身心障礙、長者食物包。他指出,在南澳鄉原家中心的服務中看見南澳鄉有許多小媽媽、隔代教養的狀況,也因缺乏托育資源與妥善安全的環境,讓幼兒與家長無處可去,因此基督教福利會願意承接,服務偏鄉角落,實現基督愛人精神。

台灣基督教福利會羅東工作站蔡凱琳主任受訪時表示,福利會在羅東設有工作站,透過食物銀行將物資發送給當地最弱勢、最需要的人;然而在家訪中,了解當地長者的需求,於民國109年設立長青食堂,聘請具有丙級證照的廚師和多名志工,為弱勢的長者供餐。疫情之後,改為長者來取餐。

劉仁海牧師(豎起拇指)和林姿妙縣長(抱小孩)。(圖/台灣基督教福利會羅東工作站提供)

親子館助偏鄉家長帶孩子

去年羅東工作站承接南澳原住民服務中心,在接觸當地家庭時,發現有不少是隔代教養或是年輕的小媽媽不知道如何帶孩子,很多孩子也沒有地方去,尤其是0-2歲的孩子缺乏托育的資源,他們在路上玩也很危險,當社工們帶小媽媽的團體活動時,發現有此需要,剛好縣政府提出一鄉一個親子館的計畫,福利會剛好有此機會於去年八月得到標案,今年開始進行。

她說,親子館主要是邀請南澳的家長帶0-6歲的小朋友來,有專業人員教導他們如何帶孩子,並為孩子帶活動、提供教具給孩子玩,並且了解孩子的狀況。對於住在更偏遠部落山區的小朋友,因家長不便帶子到親子館,經過松王淑珍議員爭取經費,為福利會提供改裝的外展服務車,讓他們可以把服務帶到偏鄉的部落,不但提供教具,還有教保老師和志工的帶領,可以就在部落大樹下帶孩子做活動,同樣享受到在親子館一樣的服務。未來的服務還會融入原鄉族語的活動。

提供孩童的親子館(圖/台灣基督教福利會羅東工作站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