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未來教會線上座談1】為何傳福音大能失落了?楊錫儒:末世教會應恢復福音價值 奮力興起福音運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2022未來教會線上座談」於一月10日至12日一連三日盛大展開。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世界經過新冠疫情,打亂了既有秩序,甚至已有許多國外大型教會開始進行整併,許多新興的小教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究竟「未來教會」的面貌為何?我們要如何尋求神的心意?

華福台灣區委會與洛桑台灣委員會協同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合作,於一月10日至12日一連三日攜手舉行「2022未來教會線上座談」,並聚焦「福音使命」、「門徒教會」、「普世宣教」,一同研討台灣教會的發展、代禱方向,尋求神的心意。

「2022未來教會線上座談」第一日主題為「福音」,邀請到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Radius Asia 總幹事陳維恩牧師、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第二日主題為「教會」,邀請到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牧師、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牧師、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牧師、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蕭祥修牧師;第三日主題為「宣教」,邀請到舊鞋救命發起人楊右任弟兄、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院長、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牧師。

此外,台灣華福理事長黃志靖長老、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分會執行長莊信德牧師、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牧師、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牧師、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牧師、福氣教會馮珮牧師等牧者,一同回應探尋「未來教會」的面貌。

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

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是台灣洛桑大會區域委員會召集人,也是台灣華福區委。他表示,這個平台是為了台灣教會合一同行,與推動宣教而存在,訂出「福音使命」、「門徒教會」、「普世宣教」三大主題研討,是為勾勒未來教會面貌,邀請台灣眾教會一起思考、禱告,一同面對。「過去是福音生了我們,未來教會要更清楚倚靠耶穌的大能,才能同心走這條未來的路。」

未來教會與福音的價值

首先擔任第一位與談人的是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他以「未來教會與福音的價值」為題,表示教會是建立在耶穌基督的基礎上。

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

馬可福音一章第1節「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福音就是耶穌基督。馬太福音廿八章,耶穌宣告「天上地下所有權柄都賜給我」,意思是他要把福音的權柄和能力交給教會。保羅也以自身宣教的經驗,證明福音是神的大能。歷史上好幾波福音大復興讓我們歷史發展二千年至今,仍然可以聚會。如今教會卻普遍失落福音的能力。

為什麼福音傳不出去?福音能力失落?我們要思想,為何教會從有福音的大能,到今天福音能力失落?楊錫儒牧師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教會「失去福音的價值」

價值是世人生命的原動力,世人的生命由價值驅動。人的行動則是由上帝所認定的價值所趨動。」楊錫儒牧師表示,當世人用行動去追求價值,價值越高就會越拼命追求,有些人寧願付上高昂的代價、冒生命危險去賺一些黑心錢財也在所不惜。

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

為什麼耶穌與保羅願意捨命?

那我們也要思考耶穌是怎麼死的、保羅是怎麼死的,這兩位都是為著福音能拯救世人靈魂而死的。耶穌與使徒們為什麼願意為福音捨命?因為他們看見福音的價值,高過自己的生命。

所以我們當思想,到底耶穌和保羅是怎麼去論到福音的價值?耶穌曾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馬可福音十章29-30節)

楊錫儒牧師:耶穌基督就是福音,耶穌和福音不能切開並論。

耶穌所列出來的內容,每一項都是有價值的,比如房屋、田地。耶穌知道福音的價值高過所有一切,所以他說:「你要愛我勝於這一切,你要為我和福音撇下這一切。」為什麼耶穌會在話語中刻意把自己和福音綁在一塊?因為耶穌基督就是福音,耶穌和福音不能切開並論。

耶穌與福音不可分割

那麼按照耶穌話語的邏輯,不可能說「我很愛耶穌,卻不愛傳福音」。因為你、我是因為福音和耶穌而得救,所以我們愛耶穌,就要傳福音。

為什麼耶穌在馬可福音八章35-38節提到「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楊錫儒牧師表示,這就是價值的取捨,當你看福音的價值高過全世界時,才真正看見福音。

楊錫儒牧師:當看福音的價值高過全世界時,才真正看見福音。

對保羅而言,世界上一切的價值和耶穌比起來通通都可以放下「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腓立比書三章7-8節)。

使徒行傳廿章24節「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保羅傳福音到了人生的盡頭,他告訴人們他不懼怕死亡,因為有一種東西比性命更寶貴,就是神恩惠的福音。他用一生傳福音,證明所傳的福音,比生命更有價值。

楊錫儒牧師表示,世界上最高的價值指向福音的價值,福音的價值反映在門徒上就是傳福音搶救靈魂。「屬天價值=福音價質=傳福音行動」,然而今天大部分教會是將屬天價值與福音切開,如同斷線的風爭,沒有方向。

楊錫儒牧師:世界上最高的價值指向福音的價值。

末世教會將福音傳遍天下

楊錫儒牧師表示,相信在未來的末世教會,會恢復福音價值,因為末世教會有一個啟示──福音傳遍天下。

馬太福音廿四章14節「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因此末世的教會一定有全球性的福音大復興,屆時絕對不是少數的人起來傳福音。如果產生全球性大復興,一定是教會和門徒傾盡全力、付上高昂代價傳福音的結果。

因為按照世人的本性,一定是想去賺得全世界,為什麼末世的福音會遍傳?一定是有大量的門徒願意捨命傳福音,大量的教會普遍性被復興,恢復了福音的價值。

楊錫儒牧師最後說道:「求主幫助我們的教會,現在就開始看見福音價值的重要性!成為在末世中奮力興起福音運動的教會!」

莊信德牧師表示:福音是上帝在軟弱的人生命中顯出奇妙的做為。

【相關閱讀】

【2022未來教會線上座談2】耶穌為躺平、倦怠的我們而死  陳維恩、董家驊:神要我們剛強壯膽回應福音使命

「2022未來教會」呼喚眾教會合一同行!謙卑聆聽彼此 尋求上帝智慧 回應大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