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防疫也防寒 嘉基助長輩分區異地圍爐迎新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東石95歲的蔡爺爺到東石教會參與圍爐,同步視訊包餃子、寫春聯、吃圍爐。(圖/嘉基提供)
因為爺爺個性內向加上身體健康狀況不穩定,只有每週固定就醫時才會出門,幾乎與外界隔絕。這次社工特地在活動前幾個月就鼓勵他,邀請蔡爺爺到東石教會參與圍爐,爺爺也逐漸從擔憂變成充滿期待,開心的和其他長輩一起,分享新年喜氣。

【本報訊】在家家戶戶準備迎接春節的同時,在普遍高齡的嘉義縣,仍有許多家庭煩惱的是如何度過寒冬?隨著寒流一個接一個到來,嘉義基督教醫院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舉辦「歲暮之人相見歡,共享肴蔌迎虎年」活動,除了在一月18日連結了太保、新港日照中心、民雄長照C據點、地方教會等,為在地的長輩分區設宴圍爐外,也邀請接受居家服務、送餐的獨居長者,用線上視訊的方式共同參與,後續也請專人將年菜陸續送到長輩家中,共計約700位長輩受益。

連結了太保、新港日照中心、民雄長照C據點、地方教會等,有實體圍爐也有線上分享。(圖/嘉基提供)

結合線上是視訊和日間照顧方式

嘉義縣居服中心主任林月娥說,在縣府與各界支持下,過往十多年,每年嘉基都會為長輩舉辦圍爐活動,表達嘉義縣政府、嘉基及各界對獨居長輩之關懷心意。去年因防疫需求暫停舉辦,許多長輩都非常失望;今年疫情較趨緩,因此串聯各區域長輩,採取線上視訊並搭配日間照顧服務的創新方式「分區圍爐餐敘」,參與現場圍爐的大都是平常就已經在日照中心的長輩,降低接觸風險,也兼顧「防疫與防寒」;而圍爐之前,設計的春聯書寫以及包水餃的活動,能活化長輩認知、肌力運用、上肢及感官協調度,從過程中獲得成就感,擺脫對於自身年老無用的態度。

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恬弘(左)於太保日照中心和長輩一起包餃子。(圖/嘉基提供)

家住東石的蔡爺爺獨居已久,今年已95歲的他家人大多都在外地,即使是逢年過節也因為疫情、工作等因素較少返家。因為爺爺個性內向加上身體健康狀況不穩定,只有每週固定就醫時才會出門,也較少與左鄰右舍互動,幾乎與外界隔絕。這次社工特地在活動前幾個月就鼓勵他,邀請蔡爺爺到東石教會參與圍爐,爺爺也逐漸從擔憂變成充滿期待,開心的和其他長輩一起包餃子,分享新年喜氣。

不方便出門獨居長輩 也送餐和年貨

「不方便出門的獨居長輩,也會有送餐志工將年菜跟年貨送到家。」林月娥補充,嘉義縣幅員廣,從看日出的阿里山到看日落的濱海漁村都是中心的服務範圍,感謝社會各界的支持,讓長輩可以獲得妥善照顧,也特別感謝「幸福髮型設計」、「香香e行動美髮」響應義剪,幫爺爺、奶奶「從頭開始」迎新年。

嘉基醫院社區副院長周恬弘表示,嘉基多年來透過社區照顧精神及全人照顧理念,積極投入長期照顧服務工作,經由居家服務、送餐服務、日間照顧、社區整體照顧個管服務、復能服務、居家醫療、交通服務、巷弄長照站等多元化的社區照顧模式,來滿足高齡者個別化、連續性、及多元化的照顧服務需求,約2000名嘉義縣長輩得到尊嚴自主的生活照顧。本次活動呼應嘉基醫院平時在嘉義縣與各長照資源緊密結合,成為獨居長輩們的最佳守護網。亦期待藉此喚起更多社區力量,一起為獨居長輩營造一個社區共生互助的溫馨安老生活圈。

嘉義縣社會局局長張翠瑤(右3)、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恬弘(左2)一起到太保日照中心與長輩包餃子、寫春聯,圍爐同樂。也對到場響應義剪的「幸福髮型設計」表達感謝。(圖/嘉基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