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2022 「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普世教協召集全球教會祈禱反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關鳳珊 追蹤
耶路撒冷聖墓教堂。(圖/WCC by Albin Hillert)

【記者關鳳珊/報導】一年一度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Week of Prayer for Christian Unity),今年(2022)於一月18至25日舉行,今年主題由中東基督教協會(The Middle East Council of Churches, MECC)選定,全球各地的教會將被召集,圍繞尋找聖嬰耶穌降生之旅、尊他為王,思想選自馬太福音二章2節經文中的希望和喜樂,「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位於黎巴嫩貝魯特的中東基督教協會,是今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起草小組的召集人,並由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又譯「世界基督教協會」或「世界基督教協進會」,簡稱「普世教協」)負責推動。普世教協會員包括基督教各種正統派系的教會,天主教會以觀察員的形式參加會議。在祈禱週中,這些反思探討了基督徒如何被呼召,成為上帝為世界帶來團結的表徵。

耶穌基督是黑暗中真光

普世教會協會在官網指出,「在這個艱難時期,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戰勝黑暗的真光;而這光就如同基督徒所宣告的,已經從耶穌基督的身上彰顯出來。基督徒合一祈禱週邀請全球各地的基督徒,眼目專注於迎接聖嬰耶穌誕生的東方之星,因它帶給我們永恆的盼望,盼望這顆星引導世界走上合一的道路。

來自不同文化、種族和語言的基督徒,都一同來尋找基督、一同來渴望並崇拜。中東基督教協會表示,選用馬太福音章節作為今年的主題,主因是中東地區充滿暴力和局勢緊張,需要和平之光;其次是上帝的話語乃從中東而來,並且扎根於此,結出屬靈的果子。

因此耶穌基督的門徒也從這裡出發,將福音傳到地極。在中東地區的教會有數以千計的基督徒和殉道者,直到這今天也是如此。中東基督教協會強調:「基督徒群體的生存受到威脅,就如同耶穌聖嬰般。」這個隆重的節日不只屬於西方基督徒,該協會也呼籲東方基督徒,一同前來慶賀,將耶穌基督救贖之恩傳遍世人。

祈禱週每日祈禱反思

每年,不同地區的普世教協合作夥伴,都需要預備祈禱週材料;2022 年的材料已經有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義大利文和阿拉伯文版本。來自黎巴嫩、敘利亞和埃及的基督徒,在代表羅馬天主教宗座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和世界教會信仰與秩序委員會的國際組織等投入下,開發整個祈禱週的資源。這些資源包括普世開放祈禱服務、聖經反思和為期八天的祈禱,以及其他敬拜服事。

祈禱週中每天都有一個反思的標題,例如:「我們見到了祂的星」、「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哪裡?」、「這些話使耶路撒冷所有居民,尤其是大希律王驚慌起來」、「你耶路撒冷……你絕不是最小的」、「他們在東方所見的那星又出現在智者面前」、「他們看見嬰兒和祂的母親馬利亞,便俯伏朝拜了祂」、「他們給祂奉獻禮物,即黃金、乳香和沒藥」,以及「他們就由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而據《梵蒂岡新聞網》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更將於一月25日下午5點30分,在羅馬城外聖保羅大教堂主持基督徒合一祈禱週閉幕儀式。

2022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主題經文 — 「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圖/梵蒂岡新聞網)

台灣教會的祈禱週活動

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亦已於一月15日早上十點,於台灣聖公會台北聖約翰座堂舉行基督徒合一祈禱會,包括台灣天主教會、衛理公會、台灣信義會、台灣聖公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代表均共同參與,回應中東教會協會為今年合一運動祈禱週所編寫的內容。

台灣聖公會台北聖約翰座堂於15日舉行基督徒合一祈禱會。(圖/YouTube@stjohn TEC直播截圖)

連結下載合一祈禱週海報、手冊:2022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資料shorturl.at/bnpvD

台灣教會合作協會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ec.ncct

(資料來源:Vatican News、The Gospel Herald、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