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宣教饗宴之一】從RPG到UPG 戴繼宗院長:台灣教會宣教「咱」作伙走出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華神宣教饗宴,回應大地教會宣教講座,(左起右)周神助牧師、楊寧亞牧師和戴繼宗院長。(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自中華福音神學院一月中舉辦「他山之石──以韓國大地教會宣教策略為借鏡」宣教講座之後,為不讓宣教之火隨著講座結束而熄滅,今(24)日在大直典華會館舉行宣教饗宴,邀請眾牧者及宣教機構負責人,針對這次講座來回應,並期待凝聚眾教會、機構和差會的力量,同心合意為台灣及普世華人在跨文化宣教運動貢獻心力。

戴院長談過去多場宣教講座(圖/李容珍攝影)

廿一世紀宣教運動 八宣教契機

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表示,雖然面對疫情衝擊,上帝在台灣的教會做一些工作,從推動復興和復興小組禱告運動,台灣教會不僅是合一,且能帶出更多彼此事工的互動連結。過去教會宣教運動都是從教會的復興延伸出去。日前在花蓮三天的「未來教會線上講座」分享內容離不開宣教。今年是馬偕宣教150周年,我們多年來領受宣教士的恩典,也期望透過這次餐會思想目前上帝在台灣的工作如何能走得更好。

戴院長在會中用馬太福音廿八章,提出廿一世紀普世宣教契機,有:一、「未宣」指未得之民的宣教:全世界有七千多個民族未得之民(少於2%),其中有三千多個民族是「未及之民」。二、「職宣」:職場宣教工作,很多教會在推動,特別在創啟地區,唯有透過弟兄姊妹透過職場取得身分,把福音帶進去。三、「城宣」:我們生活在流動時代,城市福音工作也很重要。四、「移宣」:大地教會非常看重難民的宣教,另還有張茂松牧師曾提到的移民宣教。還有很多人來到台灣外籍移工,宣教工場就在我們面前。

「咱」連結一起 完成大使命託付

五、「全宣」:指全人的宣教,宣教不只是靈魂得救,也是生命改變的福音。六、「長宣」:長期宣教工作。七、「網宣」:很多地方因為疫情進不去,但可以透過網路宣教。八、「跨宣」:跨文化宣教,也是他多年來致力推動。

廿一世紀宣教契機(圖/李容珍攝影)

「我們的心願是更多連結在一起!」戴繼宗院長說,華語的「我們」,台語發音有「阮」和「咱」兩個發音,意思也不一樣。當我們說「阮」,指的只有「你我」的我們;「咱」是包括我們大家,期待宣較能從「阮」邁向「咱」,我們連結在一起,完成主耶穌大使命的託付。

這次餐會背後,戴院長多次聽到來自韓國的宣教士,看到他們對宣教火熱的心,也期望看到台灣在廿一世紀能更多參與跨文化宣教上,覺得非常感動。

周神助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宣教「爛尾樓」連結下一代一起建造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說,前晚他做一個異夢,在台北靈糧堂宣教大樓旁邊有一棟很高大的樓,用現在的話說,稱是「爛尾樓」,雖然已經蓋起來,但因沒有樓梯或電梯,他不知如何上去。這棟樓最上面有一間教室,有卅、四十個學生,他下也下不來。而這棟樓是從他做主任牧師時就有。當他醒來有一個感動,那棟「爛尾樓」就像是跨文化宣教。他反省過去教會花了多少心力?假若宣教大樓應是宣教大樓,但是在跨文化宣教卻進行非常緩慢,彷彿當初建的宣教大樓變成了爛尾樓。當他後來連滾帶爬下來時,彷彿有聲音對他說,還來得及,今後要和下一代的牧者連結在一起投入宣教。

突破宣教最硬土地 更新我們心思意念

周牧師在會前禱告中也提到,大地教會提到宣教最硬的土地是「主任牧師」,求主更新我們的禱告和心思意念,帶領我們教會的RPG(復興禱告小組)變成UPG(unreach people group未得之民),也就是接觸未得之民的宣教。「把UGP大樓蓋起來」,相信未來十年,但願不是向內建造教會黃金十年,但願台灣成為一個「禱國」和「宣國」,就是禱告的國家和宣教的國家。

詩歌敬拜(圖/李容珍攝影)

台北真理堂楊寧亞牧師說明,現在大部分的RPG,只有做到PG(禱告小組)而已,RPG是與神連結,也與人連結,但若RPG不領人歸主,只能做到PG(禱告小組)。所以是從PG禱告小組到RPG復興禱告小組,再帶出UPG的宣教。

聚會由台灣信義會監督張復民牧師和戴繼宗院長主持。今天也是吳獻章老師65歲生日,聚會中也為吳老師慶生,華神董事會主席沈正牧師帶領大家為他祝福禱告。吳獻章開玩笑地用自己名字諧音「無限(的)髒」來形容,上帝用他卑微的人,來成就祂的工作。戴德生過去把中國宣教的路打通後,有一次回到蘇格蘭,教會長老問他,他一定曾經驕傲而掙扎過吧?戴德生卻回答說,相反的是,上帝一定掙扎用很卑微的人,所以才用他。吳老師說,自己26歲信主,家中第一個信耶穌,後來他的父母和岳父岳母也信耶穌。感謝上帝用他卑微的人來工作;基督教宣道會創始者宣信博士也提到,上帝不是找偉大的人,而是找卑微的人來見證祂的偉大。

為吳老師慶生(圖/李容珍攝影)

為吳獻章老師禱告(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