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少紅肉多蔬果 遠離大腸癌 二林基督教醫院舉辦迎接元宵闖關活動寓教於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大腸直腸科劉佑碩醫師大腸癌健康宣導。(圖/二林基督教醫院提供)

【本報訊】為迎接元宵節,彰化二林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二基醫院)於二月10日起在一樓大廳舉辦「走過疫情迎接元宵節飲食紅綠燈闖關活動」,邀請大腸直腸科劉佑碩醫師大腸癌健康宣導。活動在傅丹琪營養師專題宣講「少油炸,多蔬果,腸癌遠離我」揭開序幕,接著營養師們現場請在場的民眾參加「飲食紅綠燈闖關活動」,走過疫情迎接元宵並帶來醫療人員的愛與祝福,以健康飲食來遠離大腸癌。

透過闖關遊戲輕鬆的方式讓民眾將健康概念落實於日常飲食。

癌症居高不下 與飲食息息相關

二基醫院大腸科劉佑碩醫師表示,近年來,大腸癌已經成為國人新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大約有1萬多人得到大腸癌,並有超過5千人因大腸癌死亡。不過,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與大腸鏡發現的早期大腸癌,在接受進一步手術切除後,有很高的治癒率。依據衛福部統計109年我國十大死因第一名仍為惡性腫瘤(癌症)。

在依死亡率高低,國人罹患癌症前三名分別為:(1)氣管、支氣管和肺癌;(2)肝和肝內膽管癌;(3)結腸、直腸和肛門癌(以下稱大腸癌)。昔日秀場天王豬哥亮即是罹患大腸癌病逝,而大腸癌又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因此改掉不好的飲食習慣,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預防大腸癌。

傅丹琪營養師專題宣講「少油炸,多蔬果,腸癌遠離我」。

如果大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建議至肝膽腸胃科或是大腸直腸科安排大腸鏡檢查,一旦發現大腸息肉,也可以直接切除。

少油炸或加工肉品烹調 多吃蔬果

營養傅丹琪營養師提醒如下:

一、減少油炸燒烤等高溫烹調:紅肉經過 150°C以上油炸或是燒烤後,易產生致癌物質「異環胺」,會導致大腸直腸癌。

二、減少加工肉品及紅肉攝取量:每天食用50公克的加工肉品或每天食用100公克的紅肉,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三、多吃蔬果:蔬果類富含膳食纖維, 1份水果約拳頭大小,1份蔬菜等於新鮮蔬菜100公克,建議每人每日至少3份蔬菜2份水果,以從中攝取足夠膳食纖維,除此之外,蔬果中的維他命C、葉綠素和多酚等抗氧化成分,也能抑制亞硝基化合物或其他致癌物質的形成,因此膳食纖維攝取足夠,排便正常,可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

傳達並教導民眾均衡飲食及調整不健康飲食習慣,可以有助於腸道保健

預防大腸癌飲食 少攝取紅肉

預防大腸癌平常飲食注意事項有以下幾點:

1.減少攝取紅肉:以白肉取代紅肉,以減少紅肉攝取量。

2.減少攝取加工肉品:選新鮮豆魚蛋肉類取代香腸、火腿及培根等加工肉品。

3.減少油炸、燒烤:川燙、涼拌或低油溫拌炒的烹調方式取代油炸、油煎或燒烤的高溫烹調。

4.多蔬果:每日至少3蔬2果,且須多樣化

5.多喝水:每日至少1800cc白開水

「少油炸、多蔬果、腸癌遠離我,飲食紅綠燈闖關活動」,透過闖關遊戲輕鬆的方式讓民眾將健康概念落實於日常飲食,傳達並教導民眾均衡飲食及調整不健康飲食習慣,可以有助於腸道保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