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2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臺北基督學院新任校長吳忠宏就職感恩 祈願為好牧人 帶領學院蛻變 如鷹展翅上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臺北基督學院第四任校長吳忠宏就任,會場有110多盆道賀花籃。(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新北淡水報導】臺北基督學院63年來,已經培育超過6400位的學生,其中至少有300多位,成為傳道人與牧者。面對高等教育少子化的種種挑戰,新任校長吳忠宏,於二月12日上午舉辦的第四任就職典禮暨感恩禮拜中表示,未來他要帶領大家逐漸蛻變,共創新局。

吳校長說,身為基督徒教授,清楚知道自己被神呼召,他要幫助學生接觸跨領域的知識、學習跨領域的專業,參與跨領域活動,認識跨領域的專家,培養跨領域的技能,讓學生具有創意思考、創新作為的能力,提升他們未來就業競爭力。

他又說,更重要是讓他們在學期間,藉由認識基督信仰,來幫助學生認識神、相信神、經歷神和跟隨神,一生走在神為他們預備的道路上。

吳校長在吉峰長老教會獻詩〈我的生命獻給你〉的時候,也獨唱一段。

會場產官學界冠蓋雲集 110多盆花祝賀

由於吳校長長年投身於產官學界的研究與服務,也是一位古道熱腸的教會(台中吉峰長老教會)長老,因此在場有眾多來自於產、官、學界先進、並教會與福音機構的代表和親友到來。會場環繞著產官學界以及好友、學生致賀的鮮花就有110多盆,也展現吳校長在產官學界及教會界的好人緣。

面對任重道遠的校務承擔,吳校長說,他的心情感到誠惶誠恐、如履薄冰,但他願意全力以赴,竭盡心力貢獻所學,勇敢接受外界各種挑戰,積極面對少子化趨勢,戮力提升臺北基督學院優良傳統與校風,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培育合神心意的學生貢獻社會,服務教會,不辜負大家對他的託付與期待。

他說,學校的校訓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他個人非常認同,更是心有戚戚焉。他年幼的時候資質魯鈍,大學聯考三次落榜,但是因著敬畏神、服事神,得著屬天的智慧。由於上帝憐憫和恩典,他一路走來直到今天,竟然當了校長。

「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哥林多後書十一章30節)吳校長也引用哥林多前書一章27節「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正是他的寫照。他相信以他個人所學經歷,可以成為學生們的借鏡,也願意協助他們在求學期間,認識基督信仰。因著神豐富的慈愛,大家可以走在神為我們預備的道路上,成為福音的出口和見證者。

台中吉峰長老教會牧師贈禮給校長。

前排都是各大學校長。

過去學習信心、順服、等候功課

上帝讓他在過去學習三個功課:信心、順服、等候。我們對神要有信心,因為神對我們有美好心意與計畫,既然是祂所愛的,必將最好的賞賜給我們。人生難免遇到挫折困難和瓶頸,但是許多事情的發生,都是神所允許,都有祂美好的旨意,重要是我們用何種心態面對?我們是否順服,或是耐心等候,相信上帝依然掌權。

因著他過去學生時期慘痛經歷,可以成為福音和學生之間的橋梁,尤其是學習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的人。經過三天禁食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後,他才能應徵。他最後決定前來,是因他認為他可以做出真正的改變,如聖經所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神也帶領他過去人生中,突破許多瓶頸。激勵學生使他們發揮所長,追求真理服務社會。他期盼基督學院的學生是有溫度、重態度、講行動、行公義的公民。

在競爭激烈的世代,他也鼓勵所有教職員,走出圍牆、相互連結,彼此代禱,用平靜安穩的心、飢渴慕義的靈,專心等候聖靈,聆聽耶穌的聲音,回應的呼召,在校園禾場中得到更多靈魂,藉以回應耶穌的大使命。

台中吉峰長老教會獻詩。

會場

目標是改變 帶領大家一起往前

他認為,身為校長,他不會單單只會說,也會激發大家熱情、帶頭示範且身體力行。他不但帶大家一起做,且要陪伴大家一起做,讓他們有成長空間,學校才有進步可能。

為要榮耀主名,他就任校長後,要帶領大家逐漸蛻變,共創新局,並落實一個目標、兩大工作、三個重點、四種要求、五項任務的治校理念。

一個目標:「改變」。目前的高教環境,不論是臺北基督學院,或任何學校都需要改變。

兩大工作:提升能見度、強化知名度。學校有圍牆,讓周遭社區感到有距離,因此他們要離開舒適圈,與產業合作,與教會連結,與政府互動。

三種挑戰、四個期許、五項任務

三種挑戰:少子化、缺亮點、永續發展。他說,未來要盤點資源、形塑特色,區隔市場、精準行銷,找出優勢、檢討劣勢、創造機會、排除威脅,如此才有可能永續生存。

四個期許:提升服務意識、力行敬業態度、強化口語表達,擴張眼界和群。不要只看關渡地區,能朝向全台灣,面向全世界。

五項任務:同舟共濟、引進資源、拓展生源、順利就業、建立口碑。

接受呼召上任後解決困境

固然教師的發展、學生的培育、財源收入、業界的實習和國際接軌……。許多工作,都是他上任後亟待解決的問題與面對的困境。他接受神的呼召,來到新的學校,面對新的環境、承擔新的職務、學習新的工作、認識新的老師、學生,接觸新的朋友。

他也期許自己全力以赴,領受新的異象、帶來新的恩膏、充滿新的恩典,開創新的格局、擴張新的境界,展現新的氣象、創造新的篇章。期許自己成為好牧人,讓我們共同努力迎向挑戰、尋求契機得地為業,恢復基督學院當初的異象,見證上帝美好的旨意。

考試委員陳錦生

教職員詩班

考試院考試委員、前長榮大學校長陳錦生,「成為好牧人」為題,以詩篇廿三篇期勉吳校長。考試委員周蓮香博士、南開科技大學董事長容繼業博士和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子建,則代表產官學致詞。學院教職員詩班和台中吉峰長老教會詩班,也在會中分別獻詩〈成為我異象〉和〈我的生命獻給你〉。

董事會祈願重新得力展翅上騰

董事長周玲臺博士在會中談到,民國48年,來自美國、但自幼隨父母宣教而成長在中國的賈嘉美博士(Dr. James R. Graham III),於台北淡水河畔這片美麗的關渡山丘上,創立了基督書院。民國101年獲教育部通過,立案為「臺北基督學院」,成為台灣第一所依「宗教研修學院設立辦法」立案的基督教博雅教育學院。該校於民國100年通過「美國國際基督教大學院校協會」(Trans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hristian Colleges and Schools,TRACS) 認證。教育目標是在學生的生命中建立深厚的基督信仰以及良好的學術根基,栽培學生成為基督的門徒,以便能在家庭、教會、社區中成為基督的使者。

周玲台董事長

她說,臺北基督學院是一所國際化程度很高的校園,本著以教導聖經為基礎,設計這所基督教博雅學院的課程,目前有英文、音樂與傳播等3個主修領域,賦予學生課程規劃的彈性空間,有利成就具有個人特色的學習經驗。學校全體學生與許多師長均住宿校園,對生活與靈命教育極為注重,持續為上帝榮耀的國度培育青年人才。最後,董事會成員由衷的期許 吳校長能夠帶領全體教職員工和學生,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得人如得魚!

前董事長孫寶年博士在說明校長遴選的過程時表示,基督書院已有60多年歷史,希望能選出的新校長,帶領學校「如鷹展翅上騰」,有更新的活力。由於吳校長與過去歷任校長型態不同,五位董事特別前往他當時就任的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拜訪他,讓她印象最深的是,他的辦公室、會議室很整齊。在場的吳夫人,本身具有音樂專長,也教音樂,有很好的氣質,可配合學院教學領域,使去的五位董事留下很好的印象。

孫寶年前董事長

需要僕人心腸校長 帶領學院往前

特別他對於觀光和永續的觀念,能夠侃侃而談,尤其基督學院也需要發展觀光,因為學院本身已有好的資源,相信新的校長未來對學校的環境的發展,前景可待。此外,他是廿多年的教授,臺北基督學院目前多是助理教授,也期望他能帶領所有教師繼續發展成長,因此董事會很高興,決定聘請吳校長。

孫寶年前董事長最近讀到歷代志上十七章,領受到神的話說:「神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你看顧我好像看顧高貴的人。你加於僕人的尊榮,我還有何言可說呢?你行了這大事,並且顯明出來,是因你僕人的緣故,也是照你的心意。現在你喜悅賜福與僕人的家,可以永存在你面前。你已經賜福,還要賜福到永遠。」(參歷代志上十七章16-27節)當想到「我們是誰?」神卻帶領學校發展到今天,雖然很多條件都不好,學生人數在下降,財務上靠法人基金奧援,在此情況下需要一個僕人心腸的校長,有點苛求,但上帝就預備和賜福,他們也向神感恩,對新的校長也有所期許。也請大家持續為學校和校長禱告。

全體合照

致詞來賓考試院考試委員周蓮香博士

致詞來賓南開科技大學董事長容繼業博士

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子建

臺北基督學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