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回顧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深遠影響 真理大學多媒體展揭開序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北大議長林維道牧師在馬偕故居舉辦展覽中致詞。(圖/真理大學提供)

【記者李容珍淡水採訪整理】今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辦一系列活動,闡揚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的一生,以及對台灣的貢獻與影響。

其中在淡水區真理大學的馬偕故居和牛津學堂,舉辦「馬偕在真理:時光展演與多媒體故事」,於三月1日開幕。透過互動光雕牆、拍照牆及相關展演,回顧馬偕行腳足跡及身邊的重要人物,彷彿穿越時光隧道與馬偕相遇。

開拓60多間教會、為四千人洗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大會議長林維道牧師在開幕中表示,馬偕在150年前的三月9日下午在淡水上岸,之後展開宣教工作。因為有了馬偕,所以在北部,無論是對醫療、教育和宣教,以及婦女權益的看重,都看的見馬偕的用心。馬偕至少開拓六十多間教會,拔了兩萬多顆的牙齒,為四千人施洗。目前長老教會北部大會在北部、苗栗和花蓮,有270多間教會,6萬5千多名信徒,也是因為馬偕博士150年前來台宣教,才有今天的果效。

林維道牧師(圖/真理大學提供)

林維道牧師感謝真理大學這次的展覽,相信當人們進入馬偕的「時光隧道」,就會了解當年馬偕立志成為一名宣教師,從加拿大輾轉來到台灣的艱辛旅程。現今我們同樣秉持耶穌基督的愛,更應該學習馬偕精神,來愛台灣這塊土地,以及這地上的人民。

淡水區長巫宗仁(圖/真理大學提供)

回顧馬偕「寧願燒盡,不願朽壞」精神

新北市淡水區巫宗仁區長在會中表示,淡水鎮公所在2001年訂六月2日為馬偕日。馬偕來台灣,不僅做出宣教、教育、醫療、婦女平權的貢獻,還從國外引進很多食物,包括蘿蔔、高麗菜、蕃茄和西洋芹等九種蔬菜。他很感動學校舉辦這次展覽,盼眾人藉由多媒體,來認識馬偕。

接下來於三月9日上午,將舉行馬偕來台150週年郵票開賣;當晚並在台北中山堂舉辦「寧願燒盡,不願朽壞」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紀念音樂會。六月2日馬偕日,淡水區與教會合作,舉辦相關活動。

林維道牧師親自導覽(圖/真理大學提供)

真理大學另在牛津藝術中心,舉辦的馬偕來台150週年策展活動,以及桌球、籃球賽。真理大學表示,馬偕博士在1872年來到淡水,,以淡水作為宣教、教育與醫療機基地,更在1882年創建牛津學堂,為台灣西式教育的開端。今年適逢馬偕登陸淡水150週年,在紀念其一生作為基督的忠僕,並且實踐愛與服務的精神的同時,希望透過本次活動,分享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的一生,與對台灣的影響。

互動體驗(圖/真理大學提供)

舉辦青年獻身會、組城鄉短宣隊

此外,北部大會將於三月5日晚上,在台北市和平籃球館舉行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慶典晚會/青年獻身會;6日上午舉辦聯合慶典禮拜。

北部大會推動的「城鄉短宣隊:學馬偕帶門徒去宣教」,亦將透過北部大會四中會(台北中會、七興中會、東部中會、新竹終會)鼓勵屬下教會及機構,效法馬偕宣教精神,組織短宣隊去宣教。預定補助教會城鄉短宣隊30隊。2022年度內組織短宣隊,地點以台灣各城鄉為主。

另由台灣女子神學院主辦的「馬偕行腳:重尋馬偕宣教蹤跡」,分為:一、「故事之旅」,在歷史(古蹟)長廊中重尋馬偕宣教蹤跡;二、「苦路之旅」由國家認證專業導遊走讀馬偕宣教行跡,行程約10公里,與大家伴遊進入歷史隧道。

開幕典禮參與的貴賓(圖/真理大學提供)

展覽會場(圖/真理大學提供)

展覽會場(圖/真理大學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