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灣大學馬偕來台150週年展】見證馬偕博士四代子孫 代代活出基督的光彩 他們一生挫折 卻又步步傳奇、滿滿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台灣大學馬偕來台150週年展 見證基督信仰世代傳承。(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 國立台灣大學從三月4日起至八月31日,舉辦「馬偕來台150週年:世代傳承從台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展覽,見證一條看不見的線,牽引著加拿大宣教士馬偕,帶著上帝的愛遠渡重洋,來到美麗的福爾摩沙傳福音。以淡水為宣教、醫療、教育的基地,為台灣建立現代化的里程碑。

見證一條看不見的線,牽引著加拿大宣教士馬偕,帶著上帝的愛遠渡重洋來到台灣。以淡水為宣教、醫療、教育的基地,為台灣建立現代化的里程碑。(圖/李容珍攝影)

從台灣到國際 代代活出基督光彩
馬偕娶本地女子為妻,成為台灣女婿後,也將兩個女兒嫁給台灣人。他「愛在他鄉變故鄉」,身後化作台灣土,落地生根、世代傳承與奉獻,再從台灣到國際,代代活出基督的光彩。

策展人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姊妹受訪時表示,台大的展覽除了馬偕,也介紹馬偕的二代、三代和四代子孫,150年來的世代傳承。他們在各個專業領域都作光作鹽,也見證基督的信仰。而無論人在哪裡,他們都以榮耀主名,也榮耀台灣之名為使命。

馬偕展(圖/李容珍攝影)

「經過150年,我們與馬偕的愛,也是超越時空、沒有距離。」王意晴姊妹指出,我們都停留在馬偕是從加拿大來到台灣,也停留在一個外國人到台灣宣教的概念裡,但其實這個愛,已從台灣再到國際。馬偕宣教150年,見證時間、空間都無法阻擋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愛,或是馬偕家族代代對台灣的愛。

三、四代皆畢業於台大 展覽詢問度高
例如第三代的柯設偕教授,和第四代的柯威霖博士,都是從淡水國小、淡水中學校,以及台大畢業。這次在台大策展時,每天就有不同單位,頻頻打電話到校詢問,詢問度之高也是過去台大展覽從未有過的。

最後的住家,開枝散葉。(右圖左上)為馬偕二女婿柯維思。(圖/李容珍攝影)

王意晴表示,柯設偕的父親柯維思,與馬偕關係親密,也是馬偕二女兒的夫婿。現今看到許多有關馬偕的歷史圖片,都是出自柯維思之手。而柯維思九歲受洗後,就得到馬偕的疼愛,親自教他攝影。之後柯維思也進入牛津學堂讀書。馬偕在還未把女兒嫁給柯維思之前,回加拿大述職時,便帶著柯維思到加拿大深造,並學習攝影技術。馬偕在台灣不到30年的時間,柯維思就與馬偕相處超過20年,跟隨馬偕宣教、考察、旅行、拍照、紀錄兼充任助手,是馬偕身邊密不可分的親人。馬偕過世之後,馬偕的妻子張聰明和柯維思,與偕以利夫婦一起生活,並由柯維思夫婦奉養到終老。

柯設偕是台北帝國大學(台大前身)文學科第一位台籍學生,現場展示他的著作及相關資料。(圖/李容珍攝影)

馬偕夫人張聰明,與獨子偕叡廉夫婦,兩個女兒、女婿們一起拜訪在五股,母親的族人。(圖/李容珍攝影)

馬偕家族後代 歷經艱困作光作鹽
王意晴說,柯維思的兒子柯設偕,是台大的前身,台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史學科第一屆唯一一位台籍畢業生。柯設偕也是台灣第一位撰寫探討台灣史的學術論文的學者。延續先祖馬偕在十九世紀末介紹台灣的著作《From Far Formosa》,柯設偕也默默地為台灣歷史留下珍貴的紀錄。

柯設偕發表的文史著作。(圖/李容珍攝影)

柯設偕發表的《詩美之鄉──淡水》成為台灣第一個旅遊文學,他在文史上的成就,使他獲得地方和學術界的尊崇,他更用一生歌頌淡水之美。但在波瀾壯闊的時代,具有加拿大血統的他,屢次在時代交錯中夾縫中求生,歷經艱辛,不過他仍持希望勇敢向前。

柯設偕的兒子,現今高齡96歲的馬偕博士第四代柯威霖博士,於1927年出生,度過白喉、瘧疾等死關,躲過二次大戰的槍林彈雨;並在醫療資源匱乏的情況下,失去了一個哥哥、兩個妹妹,又歷經二二八的浩劫重生。在台灣與英國斷交後,又因打倒英帝的抗議聲浪而受苦。柯威霖的一生,可說反映了整個台灣史,也見證了整個馬偕家族史。

柯威霖的生平介紹(圖/李容珍攝影)

四代柯威霖 NASA及台灣最高齡發明家

王意晴指出說,柯威霖博士除了是首位在加州理工學院獲得航空工學博士的台灣人,也創造全世界唯一一位,從鏟煤黑手到台灣蒸汽火車機關士(司機),再到榮獲最高榮譽勳章的NASA科學家的傳奇。柯威霖為NASA的發明,四度獲得專利。2020年八月,高齡94歲的他,還以發明的「飛行結構體感應理論」,第四次收到美國專利商標局授予的發明專利,創下NASA及台灣最高齡發明家的紀錄。

集科學家、藝術家和數學家於一身的柯威霖。(圖/李容珍攝影)

王意晴表示,柯威霖集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藝術家於一身,也是符合108課綱「STEAM」(Science 、Technology、Engineering、Art、Mathematics)的見證者,更是新素養精神(跨領域、動手做、生活運用、解決問題、五感學習)的實踐者。

家族世代貢獻看見上帝的愛無遠弗屆
自2021年八月21日,馬偕第三代偕瑪烈享崧壽103歲安息後,馬偕一、二、三代便走入歷史。現在馬偕第四代年齡最長的是柯設偕校長的後裔──柯威霖博士。王意晴說,馬偕來台150年,馬偕家族代代的貢獻,無論是醫療、教育、宣教,到文史、科學、科技、工程,都見證活出基督的光彩,就是宣教。「時空阻擋不了的愛」讓人感受到上帝的愛無遠弗屆。

她表示,雖然他們生長在台灣大環境非常困難的時代,一生挫折卻又步步傳奇、滿滿恩典。150年後和150年前,竟有著一條看不見的線相互牽引、相互呼應。台灣的基督徒應該一起將這份愛化成奉獻,發光發熱到世界每個角落,成為台灣的奇異恩典!

馬偕過去不被接受的婚姻。(圖/李容珍攝影)

教會的改變(圖/李容珍攝影)

馬偕二女兒偕以利,以及她的相關圖片。(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