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蔡總統出席紀念馬偕150週年禮拜 期勉學習馬偕精神持續為台灣奮鬥打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蔡英文總統出席三月6日上午的「紀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聯合慶典禮拜」致詞。(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三月6日上午,出席由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主辦的「紀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聯合慶典禮拜」。她指出,馬偕博士將他的一生,都奉獻給他所疼惜的台灣,而長老教會也延續著「焚而不燬」的精神,為臺灣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

為蔡總統及台灣禱告。(直播截取)

台前各中會、教會、機構及牧者、貴賓代表。(直播截取)

長老教會在民主化過程重要角色

她提到,長老教會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關鍵的時候發表宣言,促進台灣民主發展、實踐公義,讓台灣走向民主、自由及人權這條道路。她也期盼未來大家繼續走在追求公義的道路上,持續為台灣奮鬥打拚。

總統提到,加拿大長老教會在1871年派馬偕博士來台宣教,當時台灣對基督教的信仰還不是很了解,在馬偕博士的日記裡面有寫到他傳教時所遇到的困難與辛苦。但是他並沒有放棄,仍然堅持傳教,不只學習我們的語言在北台灣傳教,在醫療及教育發展上,也有很大的貢獻。

總統也談到,在座的牧長和弟兄姊妹長期為台灣祈禱、帶來福音,扎根在本地,用最實際的行動,在教育、醫療及環境等社會事業,實踐對這片土地的愛。過去這兩年來,全世界都面對著疫情挑戰,國際情勢也有很大的改變。她特別感謝長老教會對政府的支持,也感謝所有弟兄姊妹團結防疫、守護台灣。

繼續做好防疫 持續為台灣祈禱

她表示,現在疫情還沒結束,她要拜託大家繼續做好防疫,也請大家持續為世界和平及國家人民祈禱。未來,讓眾人繼續走在追求公義的道路上,持續為台灣奮鬥打拚,願上帝祝福台灣。在林維道牧師帶領眾牧者的祝福禱告後,蔡英文總統現場宣布「慶典開始」。

會場

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在會中提到,馬偕受呼召來台宣教,首要是學習本地的語言;其次,了解台灣的人文地理環境;第三、是對台灣的認同,娶台灣本地人為妻,顯見馬偕對台灣宣教的決心。雖然150年前宣教環境非常困難,馬偕訓練、栽培同工,並開拓教會,共開拓60多間教會,奠定北部宣教基礎。

宣教學習馬偕 了解現今環境需要

徐牧師說,現今宣教環境與過去完全不同,我們在促進宣教時,也應學習馬偕的樣式,了解台灣的宣教環境,才能發展出滿足、引導現代人的需要。更重要是需要像馬偕一樣對宣教熱切的心,若失去熱切的心,就難讓人受到感染。現今台灣面對危機,也當學習馬偕熱切的心,以及「一切為基督」的精神,一起為台灣打拼。也期望這場禮拜是榮耀上帝的禮拜。

林鴻信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證道的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林鴻信牧師以「攏是為基督」為證道主題,談到「耶穌為著救別人,不救自己,宣教師為著別人不為自己」,耶穌基督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據此主張,每一位基督徒都是一位宣教師。

馬偕在台所做一切「攏是為基督」

林牧師引用《1884新店教會的人所遇到的代誌》,提到多處教會在馬偕遇到受苦、艱難時刻,也沒有離開、驚惶,都有「一切攏是為基督」的意思。馬偕迫切宣教、呼籲悔改,以教會作為宣教基地,談到當時加拿大人想要本地福音傳遍後,才去外地傳福音;台灣也有人想要關注集中在信主少數人身上,卻忽略需要傳福音的大眾。林牧師提到,教會不要為追求滿足內部需要,卻對從未聽過福音的大多數人視而不見。

馬偕所做一切都為基督

林牧師也提到,馬偕一生推動神學教育,打造一個本地教會,有如「福爾摩沙自由教會」。馬偕一生為耶穌傳道,1900年十一月30日當他病重在香港就醫,日記寫著:「有福的救主!神聖的靈!一個聲音對我說:你會在北台灣再次為耶穌傳道。」

馬偕隔年六月2日安息主懷,那天是馬偕來到淡水第廿九年105天。事實上,馬偕雖然離開,但馬偕宣教精神延續下去。所謂「結束就是開始」,當1872年馬偕抵達淡水、2022年是台灣教會覺醒開始,1972年是泰雅爾教會聖靈復興結束,2022年是聖靈再度造訪的開始。

許多人接受獻身呼召舉手(圖/李容珍攝影)

提出兩個呼召 不少人舉手

林牧師最後用忠孝路長老教會呂春長牧師當年常帶他們出外佈道唱的詩歌〈我認救主無驚見誚,好膽好膽認基督〉,祈願成為每個人的信仰告白。最後林牧師作兩個呼召──「決志成為基督徒」和「決志將一生獻給主,求主使用我」,請眾人把手舉起來。不少人決志,將一生獻給主中舉手。

上午第一場的活動,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委員王定宇及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參加。下午第二場,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貿易暨投資處處長敬獵人(Ed Jager)也參與。

八角塔合唱團獻唱詩歌(圖/李容珍攝影)

敬拜(圖/李容珍攝影)

聾啞弟兄姊妹一起參與敬拜(圖/李容珍攝影)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