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0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馬偕上陸淡水150週年 新北市長侯友宜分享感動 牧者思想下個馬偕在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新北市長侯友宜參與馬偕上岸淡水150周年感恩禮拜深受感動,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代表教會用彌迦書祝福市長(梁敬彥攝影)
馬偕和他的學生不是留在會堂裏講道,更不是在神學院裏做學問,而是走出去接觸台灣各種族群、語言及信仰等各階層形形色色的人,就像耶穌一樣道成肉身地進到有需要的人

【記者梁敬彥新北淡水報導】1872年的三月9日下午三點,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從滬尾(淡水的古名)上岸,展開他的醫療宣教旅程;150年後的同一時間,「北部教會宣教紀念日—馬偕上陸淡水150週年感恩禮拜」在淡水長老教會舉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及北部大會議長林維道牧師帶領眾人宣告:「願感動馬偕博士的靈,加倍感動今日台灣的眾教會和信徒,莫忘失喪靈魂多,為主進到人群中去安慰、得著他們。」

鄭浚豪牧師帶領眾人吟唱馬偕紀念詩

「烏鬚番烏鬚番,為著救人靈魂來台灣,百五冬前的馬偕,生根發葉佇滬尾,湠開信仰結子閣開花,你全心所疼惜的台灣,你共福氣榮耀留予阮…」聚會司禮、淡水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鄭浚豪以台語,帶領眾人齊聲用「馬偕牧師來台宣教150週年感恩禮拜啟應文」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刻。

與會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跟著眾人吟唱當年馬偕博士在滬尾偕醫館為病患拔蛀牙時,用來撫慰人心的台語聖詩〈我目攑起向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代表教會用彌迦書六章6-8節為侯市長祝福禱告。

侯友宜市長:馬偕的愛跨越時空及政黨藩籬

「馬偕博士對台灣寧願燒盡,不願朽壞的疼惜、愛和無私奉獻,150年後,不分黨派及族群的台灣百姓,依然感念!」侯友宜市長說,他是昔日在台北市擔任刑事警察局長的任內,到馬偕醫院去處理因為刑事案件送醫的傷患時,聽聞「馬偕」這個名字。

後來應朱立倫前市長之邀,擔任新北市副市長期間,參與了「淡水福音小鎮」的活動,更進一步了解馬偕在台灣扮演福音宣教、醫療及教育先驅者的角色,以及對淡水乃至整個台灣的深遠影響和貢獻。

侯友宜市長分享

「在台灣,事隔多年的神職人員紀念會,能讓三個主要朝野政黨的總統、市長及民意代表都參與其中的,馬偕博士是首屈一指了!」侯友宜市長如是說。

「若有人遇到你,就辱罵你、甚至丟石頭、潑糞,甚至揚言要殺害你,你還會去愛他、幫助他嗎?」侯市長說,當他從歷史資料及文獻記載看到馬偕就是如此去愛人的時候,他心中非常感動,因為馬偕靠著上帝及信仰的幫助,做到了!

侯市長說,他願意學習馬偕的愛、服務及無私的理念,把百姓的需要放在第一位,用感恩的心推動各項市政造福人群。

本身就在淡水長老教會成長、受裝備的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校長蔡慈倫牧師在信息分享時感性地說,她從小在這裏的主日學長大,在滬尾偕醫館學彈鋼琴,17歲時的主日禮拜領受全職服事的呼召,大學畢業後進到台神接受全時間的神學裝備,從美國拿到博士學位後,返回母校任教,從教師到校長,現在還能站在馬偕博士在北台灣建立的首間教會,來分享馬偕博士的佳美腳蹤,這是神特別的恩待與恩典。

台神校長蔡慈倫牧師:馬偕的布道所 在戶外人群中

蔡慈倫校長說,她從閱讀馬偕博士宣教的史料,得著的啟示是,馬偕在台醫療宣教、辦學校及建立教會,所關心的都是搶救靈魂,馬偕曾對他的學生說:「我們在北台灣的第一所學堂,並非是現在那座俯視淡水的牛津學堂,而是在戶外的大榕樹下,上帝的藍天就成為我們的拱型屋頂。」

馬偕在台灣宣教傳福音,不單是助人,而且還用聖經真理裝備造就學生成為釘根本土的本國宣教師,馬偕走到台灣各城市去為人拔牙、傳福音以及建立教會,都是帶著學生一起去。

馬偕和他的學生不是留在會堂裏講道,更不是在神學院裏做學問,而是走出去接觸台灣各種族群、語言及信仰等各階層形形色色的人,就像耶穌一樣道成肉身地進到有需要的人,為他們的身心靈醫治纏裹傷口,所以當教會、神學院及基督徒在紀念馬偕來台150週年的此刻,值得進一步去省思的是:「今天的教會和神學院,我們離當年馬偕建造教會和神學教育的異象有多遠呢?」

台神校長蔡慈倫牧師

馬偕紀念醫院鄭頌苑牧師則表示,馬偕的每個服事,「一切攏是為基督!」馬偕博士光是在1875年就為民眾拔了680顆牙齒,給予約3000名民眾藥品以醫治疾病,馬偕在台曾感染天花及瘧疾,甚至後來還罹患了喉癌,依然堅守禾場,馬偕無論在台宣教還是行醫,從來不是單打獨鬥,而是跟他人團隊合作,這是當代教會和信徒要學習的。

馬偕醫院鄭頌苑牧師

這次「北部教會宣教紀念日—馬偕上陸淡水150週年感恩禮拜」很特別的是,邀請非長老教會體系教會主責牧者,亦非台神畢業的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分享信息,莊牧師開門見山地挑戰在場的信徒:「150年紀念活動後,台灣下一個馬偕在哪裡?」

淡江教會莊育銘牧師:下一個馬偕在哪裡?

莊育銘牧師表示,他的住家打開窗戶就能看到馬偕博士的墓園,每次他在客廳禱告的時候,他就想起馬偕牧師當年登岸淡水的時候,很興奮地對主說:「This is my land!」他就省思「Where is my land?」

莊牧師還記得在疫情前,他和台灣接棒的團隊走到西海岸的時候,由於適逢媽祖遶境,有人問他們說:「你們是哪一支隊伍?」莊牧師說:「教會」,當時那位婦女的回答,讓他至今印象深刻:「教會也會出來走喔?」

莊育銘牧師

莊育銘牧師說,事隔多年,他省思「在現今這個多天災人禍的世代,教會有比當年的馬偕更多進到人群中,還是只關心自己的奉獻有沒有少?會友有沒有跑(流失)?」這是他要跟眾教會一起共勉的。

陳信良牧師:接下馬偕傳福音的棒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說,在這場紀念馬偕登岸150週年的禮拜,看到非長老教會的牧師一起服事,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他勉勵長老教會和信徒「從我們做起」,學習釘根本土、團隊合作,廣傳福音的馬偕精神,接下福音的棒子,傳到地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

眾人禱告

淡江大學歷史系學生表演馬偕舞台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