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2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爸」氣十足! 合一教會男人是勇士結業 朱奔野牧師:爸爸改變 家人最有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朱奔野牧師和楊為倫長老等傳道人祝福結業學員(圖/梁敬彥攝影)
家庭裏,父親的角色很重要,但每個爸爸也都是人,會有軟弱及撐不下去的時候,「男人是勇士」課程透過信仰的幫助及同儕的鼓勵幫助父親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離婚率高居亞洲第一,物價飛漲、薪資不漲的現實環境,使得台灣的婚姻家庭,面臨極大的挑戰,主要肩負家計的丈夫及父親,常在內外在交迫的壓力下,心中充滿苦毒和說不出的嘆息!今天(三月12日),台北合一教會舉辦「拯救男人大作戰──第二屆男人是勇士課程結業典禮」,主任牧師朱奔野及課程發起人楊為倫長老,帶領第一、二屆結業生一起「爸」氣十足齊聲宣告男人對婚姻的承諾。

眾男士齊唱一粒麥仔

眾人宣告婚姻承諾誓約

眾男士宣告:「我將依照聖經的教導對待妻子,以顯示我對耶穌的摯愛:愛妻子、尊榮妻子,設法理解妻子,並且為了妻子捨棄我的生命,放棄我的權利,這是我對婚姻的承諾!」

「男人(丈夫、爸爸)的轉變,家中的妻子及孩子感受最直接且強烈,非常有感!」朱奔野牧師如是說!

朱奔野牧師

楊為倫長老分享「男人是勇士(課程)緣由」。楊長老說,根據美國教會界的統計,教會中十個男人中有九人的孩子會離開教會,八人不喜歡他們的工作,六人每月只能支付卡債的最低應繳金額,五人深陷色情問題。教會,該如何因應、拯救男人大作戰?

有一年,他受邀參加國外世界性的男士領袖聚會,當時講員詢問台下的領袖,當你們在婚姻經營、教會服事、兒女教養、財務運用以及道德律等方面,遇到難題及挑戰時,曾經做過不合神心意的抉擇的人,請舉手。結果當時幾乎所有的領袖都舉手。楊長老說,包括基督徒在內,超過95%的人,都會遇到婚姻、服事、教養及財務的挑戰,需要上帝的憐憫與幫助。

男人的軟弱與無助 上帝看到了

楊長老感謝神,男人的軟弱與無助,上帝看見了。女人們的流淚呼喊,上帝聽見了。楊長老說,後來「男人是勇士」課程就應運而生。從2011起,導航會的領袖Lonnie Berger,開始推出「男人是勇士」(EMAW,Every Man A Warrior)運動,至今已在55個國家,透過19種語言推廣。單獨美國就幫助超過七萬名男士,在人生的各個層面成功。

楊為倫長老

「男人是勇士」是聚焦在門徒訓練、領導力訓練、與如何倍增的課程,完全免費。經由3本書、9個月、28堂課、32個禮拜,讓男人透過背誦聖經經文,與扎實的靈修,從裡到外,先與神連結,建立與妻子孩子愛的關係、更能站在聖經的根基上,面對財務、工作、情色誘惑等嚴峻的挑戰而得勝。

而在過程中,男人們在保密與安全的環境中暢所欲言,讓教會牧者與弟兄,建立互信關係、成為家中的屬靈領袖,也打造主的教會。期待每位弟兄,成為「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箴言17章6節)的男人!

楊為倫長老引用哥林多前書三章10節「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以及箴言十七章6節「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表示,一個家庭裏,父親的角色很重要,但每個爸爸也都是人,會有軟弱及撐不下去的時候,需要信仰的幫助及同儕的鼓勵

兩年前,楊為倫長老跟朱奔野牧師合作將「男人是勇士」課程引進台灣。楊長老說聖靈三次提到「朱奔野」,找朱牧師交通後,首先在合一與燈塔教會推動。2020年打造第一屆的四位勇士。透過每位成員認真擺上,目前已經有十九班,由臺北到東部的花蓮,中部台中;長老教會,浸信會,地方教會,都陸續有班級開出。

學員的身分包括牧師,主任牧師,長老,宣教部主任,初信者,及許多在教會中一直默默無聲的弟兄。

在聖經話語中立好根基

朱奔野牧師說,男人在台灣教會是「稀有動物」,男女信徒比例約莫是三比七。他看到很多已經信主的弟兄仍然會在關係(夫妻、親子)及財務遇到挫折及試煉。很多丈夫常對妻子及孩子感到虧欠,以及對自己在關係、情慾所犯的罪感到沮喪且無能為力。如何成為一個好丈夫、好爸爸是華人從小到大’沒有教的。「男人是勇士」就是幫助願意學習及倚靠上帝成為生活及生命幫助的課程,但不是倚靠自己的才能和恩賜,而是照神所給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在聖經的話語中立好了根基。

頒發結業證書

結業學員分享在課程中改變

第一屆畢業學員、合一教會葉俊毅傳道分享說,他在「男人是勇士」課程中學習到「靠著背誦經文、禱告及靈修重新建立跟神的關係」、「建立恢復家庭中跟妻子及孩子的關係」,及在生活層面上(財務管理、活出聖潔的生活、勝過情慾的試探)。他說,「男人是勇士」課程三個男士就可以自成一班,弟兄們在32週的課程中敞開分享、彼此造就,而且最關鍵的事,彼此間分享的任何關乎對方的私密之事,通通都不會外洩。

感謝上帝,他在上了「男人是勇士」課程後,修復了跟兒子原本緊張的關係。他的孩子原本想退學,加入黑道,都在他與妻子及弟兄的禱告下危機解除,現在父子兩人無話不談,還成為家族中唯一考上國立大學的後代,看到親子關係的轉變,他深知這是主的工,神必負責。

葉俊毅傳道

第二屆結業學員、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弟兄部部長方智弟兄分享,他在參與「男人是勇士」課程後,改善了原本跟兒子直來直往的溝通模式,他學會更多關懷及聆聽孩子的心聲。他在課程中學到的親子溝通學就是「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自己的愚昧及對他人的羞辱!」

方智笑說,很多父親與孩子常是話不投機半句多,親子對話內容常是「爸,我沒錢了,何時匯給我?」但他在上過「男人是勇士」課程後,父子開始大小事都可以敞開分享。方智弟兄說,他的孩子看到爸爸去上課後,從原本嚴肅的父親,變得平易近人,覺得很驚奇,這都是上帝的幫助。

方智弟兄

同為「男人是勇士」第二屆結業學員的蔣孟和說,他信主非常久的時間,還在教會主責敬拜團,但在上課之後,神讓他學習到馬太福音廿二章36-38節「丈夫要愛妻子」

他和太太現在育有三歲及五歲的幼兒,有一次他在睡覺前,覺得太太沒有照他所期待的方式來愛他、關心他,兩人就在床上爭吵,吵到凌晨三點多,但聖靈啟示他主動去跟太太認錯,並擁抱太太。隔天他邀太太一同去外面用餐還送太太禮物,這就是愛的語言和行動。

第三屆「男人是勇士課程」現正招生中,詳洽合一教會。

蔣孟和弟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