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0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繁星講堂「教練晚點名」 陳建宏牧師用「專業」開啟職場福音大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繁星講堂「教練晚點名」,實際幫助職場人面對的問題。圖為實體聚會完後合影。(圖/繁星教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專業」是打開職場福音大門重要的鑰匙。台中繁星教會近一年來透過每月的繁星講堂「教練晚點名」,介紹一本本有關職場的書,有時邀請專業基督徒分享實際的見證,並透過問答的方式,幫助與會者解決他們在職場上的問題,也因此不斷吸引慕道友前來。才成立一年多,12人的教會已成長超過百人以上,去年底還在台北另外開拓新的繁星教會。
 

百家企業專業教練陳建宏,也是教會牧師,期望透過專業打開職場福音大門。(圖/李容珍攝影)

七座山的一把鑰匙,就是你的專業

繁星教會主任牧師陳建宏(Vincent Chen)引用美國維真大學神學院院長貝克(Bekker)博士的話說:「七座山的一把鑰匙,就是你的專業。你的專業會在那裡開啟一扇門,當門被打開的時候,福音就能進去」。若專業沒有開啟,用福音硬踹,有時反而會反彈。譬如我們想去公司傳福音,對方更在意的是能解決當下職場的問題,如果我們能用專業來協助解決對方問題,對方的心門更容易打開,我們才能更深入、談得更多。

他個人的觀察是,台灣的教會對職場轉化,概念想法談得很多,有心投入的人也很多,但要如何做,如何實際提供專業協助,甚至進一步運用特定的管理工具來支持的人極少;但這是他們的經驗強項,也是現今職場迫切的需求。他們期望藉由訓練更多帶職同工,不僅在靈性更加成熟,在職場也成為真正能解決問題的經理人,進而形成職場教練團隊,來服務會友和職場朋友,幫助他們在職場成為更強而有力的見證。

談到繁星講堂的初心,陳建宏牧師形容自己是「非典牧師」,在SRAM擔任過亞太區創新中心負責人,也受過聖經和神學訓練,同時獲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教練認證,也是全球五百大企業資深教練,曾在旌旗教會擔任教會的植堂領袖和管理顧問;妻子林美智牧師曾在旌旗教會擔任植堂領袖與牧養教練,他們與蕭祥修牧師和蔡晶玫牧師夫婦一起參與教會的開拓與發展,接受裝備與學習。2009年他們領受海外宣教與植堂的呼召和異象,被差派到創啓地區,透過職場發展宣教,隨後又協助東南亞與北美等地旌旗教會的建造發展,2020年因為疫情回到台灣。

談到職場面對問題,容易吸引人來。(圖/直播截圖)


談「職場」易吸引人,盼能培訓帶職同工  

因著過去在海外擔任企業教練或總裁顧問的職場服事經驗,他發現很多不易開拓教會的地方,必須透過職場來傳福音。因為很多人聽到「教會」就會害怕或逃避,若聽到「職場」則能吸引人來。他過去服務的企業客戶超過一百家,所帶領的弟兄姊妹中,也有許多人在企業擔任中高層管理者或創業者,教會把這些同工訓練起來,發揮恩賜,進而建立教會,且不斷地複製建造門徒。

陳建宏牧師說,他專長做職場教練與領導力發展顧問,妻子林美智牧師擅長做屬靈生命建造與內在醫治,他們期待將過去透過職場開拓教會的模式應用在台灣,結合企業領袖訓練與屬靈生命建造課程,訓練出擁有神國價值觀的帶職同工,將職場視為禾場,帶出教會在新時代的影響力。他們與蕭祥修牧師商討,思考用新的品牌來開拓創新型的教會,蕭牧師也很認同;因此2020年六月繁星教會正式在台中開拓後,旌旗教會也給予財務支持,加上開拓團隊以及職場的弟兄姊妹的全力支持與奉獻,使得教會快速的成長。去年十二月在台北開拓第二間教會,同工大部分也是過去在創啓地區培育的年輕專業同工。
 

運用過去職場訓練經驗,辦講堂實務交流

陳建宏牧師在建造職場門徒和領袖時,也運用過去職場專業的訓練方法。例如在企業做教練時,上完教練課程會介紹企業管理者閱讀一本書;當他們看完之後,他會一對一做「教練服務」,問對方有關「組織情境挑戰與如何應用等議題」,並請對方寫下行動計畫,再定期追蹤進度,了解其應用狀態與問題解決,直到到對方完全通過,也就是「將內容轉化為可用的知識與能力」。否則一般主管即便聽完培訓或看完書,雖然當時覺得很有道理,但一段時間過後就可能遺忘,或是不知如何實際運用與操練來轉化。

因此,他回到台灣,每個月舉辦一次繁星講堂,以讀書會方式介紹商業管理類的暢銷書。除了書中理念和聖經價值觀相近,最重要的是「QA時間能回答讀者所面對的問題與提出建議」。他說,台灣的網路讀書會很多,但多半是衝流量,講書的人不一定有管理經驗,講完就結束。也許觀念聽來很棒,但未必知道如何應用在個人職場上。但是繁星講堂能讓大家提問,他和受邀講員和職場領袖會一一回覆他們的問題,並提供如何解決問題的思路;甚至,陳牧師非常歡迎與會者與他聯繫,他很樂意提供相關的建議。

邀請到SRAM速聯公司總經理陳鴻毅(Bob Chen)(左)分享領導力發展旅程與實戰案例。(圖/繁星教會提供)

三月25日晚上,陳牧師在繁星講堂熟練地簡介美國領導力大師John Maxwell 暢銷鉅作《從內做起》,不僅談到領導管理的方法,還邀請到SRAM速聯公司總經理陳鴻毅(Bob Chen)分享領導力發展旅程與實戰案例。陳建宏牧師受訪時表示,他事前特意邀請Bob回答現場問題。因為會演講的人很多,但有多少人能回答職場真正遇到的難題?除非是有經驗的企業高管或創業者,或是有實戰經驗的企業教練。

另一方面,原本在企業顧問時是要收費的,但他們卻免費將過去為企業服務的專業,用在服務講堂的學員,希望能協助更多職場工作者。許多學員會後反饋這次講堂對他們非常受益。
 

高層主管多半遇到「高壓的調適」

談到職場經常面對的問題,陳牧師表示,他接觸的教練客戶多半是副總經理級以上的總經理或是CEO,這些人士較常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多半是經營上「高壓的調適」。若調適不佳就會脾氣不好、睡眠不足,溝通與會議時常常上火等問題,也因為需處理的緊急事務太多,決策品質也跟著下降、容易出問題;因此要先找到「為何壓力這麼大?」的關鍵。

他表示,通常問題根源是「每天都在滅火」,都在做「緊急的事」。譬如最近海運與戰爭議題,造成貨物交期延遲,物料急漲,客戶收不到貨就要砍單、砍價格。可能打電話溝通時,客戶不買單,供應鏈又無法配合,加上業績不穩定,優秀人才招聘不易,團隊內部運作不順,使得重要計畫的執行成效無法達到預期等。一旦董事會看到這季績效不好,股價跟著下跌,也隨之施壓。

由於一直處理緊急的事,就沒有太多時間思考與佈局中長期策略性的發展問題,以及培養管理人才等的先期投入,導致這些重要議題最後也變成緊急問題,形成惡性循環。他會協助對方釐清哪些是緊急或重要的事,應當如何安排先後處理的次序和比重。
 

陳牧師在實體聚會和線上直播上分享。(圖/繁星教會提供)

中階主管常遇到「三明治」問題

他提到,中階主管通常會遇到「三明治」問題。老闆有很多要求,但下面的人推不太動,因為他們也很忙,人力有限,但又無法對老闆說:「做不到」。這是中階主管的任務管理,還有團隊領導力問題。如何和上級主管、各部門和下面的部屬有效溝通,並不容易,但也有方法,包括他會協助對方運用一些「工具」,來評估分析真實的「痛點」和解決的方案。

繁星講堂背後有一群優秀的策劃團隊,很多是國際企業經理人出身,具有豐富專業經驗,他們分別在海外不同城市與台灣團隊一起線上開會討論。策劃團隊期待透過一系列教練式讀書會(幫助學員在忙碌中,有專家快速指點,學習與應用書中精華),以及講堂演講活動的設計,發揮Stars Meet 的核心價值- LIT(Legacy傳承,Innovation創新,Transformation轉化),使每位學員人生受益,職業生涯突破,生活與家庭更幸福,社會更創新。
 

未來講堂發展有三方向,盼能建立教練團隊

陳牧師期許講堂的發展有三個方向:

第一,發展職場支持系統:在不同職場工作的繁星家人,皆能有符合聖經原則且結合專業方法的資源建議與支持,為職場提升與成長做榮耀的見證。

其次,建立教練團隊:他也期望在教會訓練發展更多像SRAM速聯公司總經理陳鴻毅一樣的高階主管或是創業家,透過教練課程,幫助他們熟悉生命教練的技巧。他期待未來繁星成為一個職場教練中心,幫助職場人士來到教會時,不僅生命被建造, 也能被訓練成為靈命成熟的職場教練。他認為,這是傳福音很好的切入點。

第三,支持全球宣教:繁星教會在後疫情的新時代,回應聖靈正在加速翻轉的工作,能成為更有創意與更接地氣的教會。最終他們希望幫助職場的專業人士一起興起未來領袖世代,不斷在各地開拓具創意與有力量的教會,祝福更多在職場工作的個人和家庭,有效拓展,帶下復興,如同繁星點點,在世界各地發光做見證。

(圖/繁星講堂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