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追念戴義勳牧師之三】黃烱榕牧師:「禱告山是我的發電廠!」感念助其浪子回頭、獻身傳道、牧養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黃烱榕牧師感謝戴義勳牧師和禱告山,對他個人和教會影響很大。(圖/直播截圖)

【記者李容珍苗栗採訪報導】「沒有戴義勳牧師、禱告山,就沒有今天的我。」「禱告山就像我的發電廠,安息之所,牧會前十年,我去了一百次。」中華浸信會聯會主席、平鎮浸信會黃烱榕牧師,在14日上午在苗栗中華祈禱院舉行的戴義勳牧師追思禮拜中致慰詞時,談到自己年輕時遭管訓入獄多次,之後生命被改變,使他浪子回頭,全時間服事神,與戴牧師和禱告山息息相關。

母親姊姊來禱告山 為他浪子回頭禱告

黃牧師說,戴義勳牧師1957年開拓苗栗浸信會牧會時,他都沒出生。他相信上帝不僅使用戴牧師在浸信會,也在整個國度事奉。32年前,1990年三月8日,他的姊姊帶著母親,第一次到苗栗禱告山禁食禱告,唯一目的希望當時叛逆、曾入獄三次的他,可以浪子回頭、改邪歸正。她們禁食禱告後,在書房購買一本《追求聖潔》的書,這本書後來姊姊在上面題字,目前放在他的辦公室。

非常奇妙的是,就在1990年四月底南部的警察掃黑,他從南部逃到北部投靠當時在恩惠堂牧會的姊夫和姊姊。他們看到他還不知所措,1990年四月30日下午,送他到禱告山。在同工們講解禱告山注意事項後,戴義勳牧師先是帶領大家要「讚美感謝」。當時的他心想警察要抓他,他也將要破產,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戴牧師教導,為我們所遭遇的「讚美感謝」,他就開始讚美感謝。

戴義勳牧師帶領下 他被聖靈充滿

下一堂課,戴牧師帶領大家「認罪悔改」,發給每個人一張紙,每個人把自己的罪寫在紙上,然後撕掉,預表耶穌赦免了我們的罪。他發現自己罪惡如麻,一張紙不夠寫。當天他原本懷著沮喪的心去,但是因著讚美感謝、認罪悔改,第一次被聖靈充滿,對未來充滿著盼望。

他說,隔天講員呂代豪牧師分享的見證,觸動他的心。當時他就向上帝禱告說:「若這次掃黑沒掃到我,我就也要當牧師。」聚會結束後,他決定回去面對警察,沒想到不知為何警察不抓他。此時他就決定一生要奉獻給神。他決定投靠姊夫和姊姊,1990年,他們帶他去找呂代豪牧師,要他去當時呂牧師承接的「2000年短宣」接受裝備。

牧會前十年 禱告山是他的發電廠

但是要讀「2000年短宣」,需要蒙召的經文。他記得當時主考官問他:「蒙召的經文是甚麼?」他從來沒有聽過它,但抬頭一看,牆上貼著一張工業福音團契辦活動的海報,剛好旁邊有一段經文:「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二章21節)上帝連蒙召經文都貼在牆壁上給他看!而且他心想,上帝怎麼這麼厲害,知道他過去專做卑賤的事。

接下來的考試,他對聖經完全不懂,當時沒有主考官,他原本想作弊,正要把聖經偷偷拿出來,就想起提摩太後書二章21節的經文,又馬上放下,這樣一連幾次。那次考試也是他唯一沒有作弊的一次。結果他考了十幾分,成為試讀生。

「開始牧會時,苗栗禱告山是我的救星」、「那裏就像我的發電廠,安息之所」。黃牧師說,他牧會前十年,從1990年到2000年,他密切往返禱告山,上山有一百次。因為在禱告山,那裏很安靜,有聖靈的恩膏,早期他會去參加特會,後來只要他心靈感到枯乾,就會去到那裡,可能去一天,或是兩、三天;在那裡禁食禱告,或是只是開車到那裡,就覺得被聖靈充滿、重心得力。

把禱告山帶到教會帶動復興 

每年黃烱榕牧師也會帶領弟兄姊妹,包遊覽車上山禱告,也邀請戴牧師來教會分享。平鎮浸信會牧養到現在的發展,也與禱告山息息相關。後來有人問他,為何不再上禱告山,他說:「因為我把禱告山搬回平鎮浸信會。」

黃牧師特別感謝戴牧師,戴牧師現在已經穿上全新、不朽壞的榮耀的身體,並且在上帝預備的新天新地等著他們。他希望有一天,他們到天上能與所愛的戴牧師,永遠與主同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