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懷相」首次海內外線上見證如雲彩 激勵華人教會承接福音大使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懷相」首度舉辦「我願為祢去」海內外見證分享會。(圖/直播截圖、「懷相」事工中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從懷疑到相信」(簡稱「懷相」)福音事工中心,以過去15年從台灣到海外培訓經驗,於今日(18)上午,在不同時區首度主辦「我願為祢去」海內外見證分享會。與會的牧者如雲彩般的見證,他們如何運用這套工具領人信主,並且呼籲在末世的時代,莊稼已經熟了,需要興起更多工人去收割祂的莊稼,在福音浪潮中為主得人。

會中講員之一的台北復興堂柳子駿牧師,期待這場見證分享會,能將「傳福音給萬民聽」的呼喚和負擔,帶給華人教會。

柳子駿牧師(圖/直播截圖)

一萬多人參加、500多教會牧者帶領

這次線上有一萬多人參加,其中有500多間教會是牧者帶領弟兄姊妹一起參加。

「很多人信主多年,對福音卻說不清楚,『懷相』結合傳福音和門訓」、「過去傳福音效果不好,因為開口談『耶穌』、『上帝』或『教會』,對方就會認為,我們要改變他們信仰,就會害怕;但是透過『懷相』,循序漸進地帶領人認識這位獨一真神。「『懷相』單兵操作,不論有沒有疫情,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開闢福音戰場。」「教會所有培訓,『懷相』是基礎,基礎沒打好,後面的培訓容易事倍功半。」不少牧者,分享「懷相」課程的特色時,如上表示。新竹卓越行道會黃玉蘭牧師、楊梅靈糧堂湯簡如牧師和台北復興堂「懷相」事工團隊負責人,也分享教會使用「懷相」的經驗。

「懷相」課程事工推展至今,2006年從台灣開始,2012年開始去到紐約、芝加哥、法國、西班牙、加拿大、紐西蘭;2018年到澳洲等地,至今在全球培訓9000多名基督徒傳福音使者,其中全心投入傳福音有3200多人,領人歸主達9000多人,從未信者帶領信主有6000多人,遠離教會轉為穩定聚會有3000多人。

姜文琪老師

創辦人姜文琪分享自己信主25年,從一個信仰懷疑者,甚至對信仰抵擋的人,到後來熱心傳福音的心路歷程。她5歲隨父母進教會,18歲離開教會。之後經歷算命,遇到婚姻困難。1997年父親過世,為了辦追思禮拜,她有機會回到教會。但她對信仰有很多疑問,後來在禱告中經歷主,於是決定受洗。過去從事市場行銷的她,信主第一年,遇到人就用她的見證傳福音,前後不下80人,卻沒有一個人跟著她進教會。

傳福音過程 建立「讓人聽得懂的福音」

信主第三年,牧師帶領他們給初進教會用的基要真理傳福音,但她認為光是基要真理很難打動人心,希望有一個「中央廚房」標準內容,讓她可以回答慕道友,但一旁傳道人提醒「聖靈會帶領」。就在信主三到六年,神藉由她的讀經、禱告、牧師的講道,聖靈給她一些答案,建立一套「讓人聽得懂的福音」。「從懷疑到相信」的教材就陸續加添完成,至今已有17年。

潘宏毅牧師

紐西蘭世界華福中心主席潘宏毅牧師表示,他個人從傳統的教會成長,看到很多人雖然不會離開神,但對福音說不清楚。神給信徒的大使命是要「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第一步當然就是要帶人信耶穌。但是信徒常認為,對方一定不會信耶穌,但耶穌說「莊稼已經成熟了」,潘宏毅牧師相信,神不會把又大又難的事交給信徒。當信徒經過訓練再去傳福音,對方信主的比例就會提高。而「懷相」是非常好的工具,學了就可以用,弟兄姊妹很容易上手。

周家憙牧師

牧師夢想每個信徒都是傳福音的人

澳洲華人衛理公會榮恩堂周家熹牧師說,過去教會為了佈道,嘗試很多方法,後來聖靈感動他採用「懷相」,師母也說,「我們等了很久,應該是時候了。」過去辦佈道會時,弟兄姐妹會認為,他們說的不會比講員好,如何能帶人信主?約翰.衛斯理曾說,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是傳福音的人;他也夢想自己的堂會,每一個會友都會使用懷相。他期盼在疫情結束後,主使用每位信徒為主得人。

李家心牧師

紐西蘭行道會李家心牧師表示,教會所有培訓,「懷相」是最基礎的課程。可以讓一個慕道友從懷疑到相信;而教會的人即使信主很久,也可以回到信仰根基,把焦點聚焦在主的身上。對教的人有幫助,而且可傳承性很強,使每個人都可以學習運用。

「懷相」是基督徒很好的信仰根基

他說,過去門徒帶領比較弱的是,若前面的根基不好,後來會產生很多問題。但若先上過「懷相」,後面持續帶領相對容易。反之,若沒有打好根基,後面很多教導都會產生「事倍功半」的問題。

台北復興堂柳子駿牧師也說,「懷相」課程很有系統,資料整理很齊全。前面幾堂課容易讓人決志,到了第七、八週,容易解開他們的問題,受洗後也容易委身教會。因為他們不是一時聽見證或講道就感動決志,乃是上過很多課。因此從上過「懷相」進來的新朋友,留在教會比例很高。柳牧師也提到,課程一方面傳福音,另也幫助教會弟兄姊妹在對課的過程中,屬靈的體質也愈來愈強。

台中三一長老教會林佳明牧師表示,「懷相」從未信者角度研發課程,讓慕道友知道自己所信的是甚麼。過去傳福音,很多方法效果不好,只要開口談「耶穌」、「上帝」或「教會」,對方就會認為,是要改變他們的信仰,會感到害怕。但是透過「懷相」,循序漸進地帶領人認識這位獨一真神。「懷相」必須牧者帶頭來做,否則無法解決很多問題,而懷相事工中心的「售後服務」也是終身保固。

古文峰牧師

牧者支持鼓勵帶動教會傳福音氛圍

「結合傳福音和門訓。」浸信會聖光堂古文峰牧師表示,「懷相」課程將浩瀚的聖經,從歷史的角度、科學的根據和聖經的奧秘,手把手教導地兄姊妹,用對焦的話語,將上帝話帶進人心。很多弟兄姊妹藉此課程剛強壯膽,從想傳福音到能傳福音,使福音朋友眼界被打開,循序漸進認識上帝的救恩,也省去他們對信仰摸索的時間。不論對「對課的工人和福音朋友」都很有造就和幫助。

「牧者的支持鼓勵和推動,甚至親自使用,一定會帶動教會氛圍。」台南全勝基督教會辜美珍牧師表示,台灣基督徒傳福音本身就很弱,當教會使用懷相後,傳福音的氛圍敞開,即使不擅長對課的長輩,也會帶領人來。很多末世現象,不斷提醒我們,耶穌再來腳步近了,不安的現象,傳福音腳步不能慢下來,更需要超前部署。教會更是要搶救靈魂神的家。

辜美珍牧師

台南全勝基督教會田國華師丈表示,台南傳統信仰根深柢固,「懷相」是很重要的「叩門」工具。很多人來教會,希望得到情感慰藉,但對信仰又不清楚,傳統信仰又給他們包袱和壓力,對於華人民間信仰需要一套「懷相」課程,讓大家心門敞開,漸進式、完整地介紹福音,每次對課也更兼顧自己的信心。

不識字的果農、乩童和尼姑都信主

台南左鎮山區一位長老教會師母蔡陳瑞霞退休後,帶著「懷相」教材,帶領一些不適字的人或果農信主。她說,年輕人都到都市,留下年長者顧芒果。她常用台語說故事給他們聽,然後再用圖解釋宇宙的奧秘,否則他們看不懂聖經。「懷相」課程對信仰教導很有系統,雖然花的時間長,但可以彼此建立良好關係。她對課差不多有30人,其中有越南外傭和越南新娘,開始都不識字,但都變得愛主,願意來聚會。她也與在美國的女兒對課,讓女兒在異鄉更認識上帝,也更懂得依靠上帝,生命有很大的翻轉。

蔡陳瑞霞

原本是乩童的台北復興堂潘佳男,以前愈拜愈沒有平安,命運很坎坷。當初上「懷相」課,只為堵住太太的嘴,沒想到上完課,發現過去所拜的都是人所造的,沒有人稱是自己是神,上完幾堂課後就決志信主,整個十堂課解開他很多疑惑,變得喜樂。

「即使受洗的人也可以使用。」桃園聖教會蕭美惠表示,與她對課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姊妹,曾經受洗,但沒讀聖經也不會禱告,後來離開教會接觸佛法,出家當比丘尼。對課到一半,才知道對方一面讀聖經又讀佛經。但是上到第五課提到「神愛世人,甚至將獨生子賜給他們,使他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觸動到對方的心,就做決志禱告,之後也受洗成為基督徒。對未信者來說,若提供這套工具,也可以減少他們摸索的過程。若一個人摸索,很容易走偏。以這位姊妹為例,20多年前若有這套工具給對方,也減少對方多走20年的冤枉路。

蕭美惠姊妹

課程教材適用各行各業 不論男女老少

「若有一位獸醫慕道友,從未接觸過福音,有時候會去算命,經濟穩定,剛結婚生子,家族重視拜拜,從第一次接觸福音到信主,要花多久時間?」關新勝利堂李明翰弟兄表示,他2008年相信有神,2019才受洗;2020年九月初,他接受「懷相」基礎和裝備課程,8日邀請第一位慕道友上課,就是這位獸醫,經過三個半月就受洗。

李明翰弟兄

台北復興堂一位鄭姓小朋友見證表示,原本「懷相」福音使者美蓉阿姨只是請父母親幫助練習上課,她在旁聽,原本被很多故事所吸引。後來美蓉阿姨引用耶穌的話說:「恨人就等於是殺人」,想到自己曾經恨過人,就承認自己是罪人。上第七課時。她作決志禱告,上完課就決定受洗。她說,成為神的兒女,是她得到最好的祝福。

末後時代教會勿再沉睡需要傳福音

「懷相」福音使者工人,接觸各行各業的福音朋友,無論是99歲高齡,到9歲被父親帶信主的女孩,是大學生、研究生,甚至是比丘尼、乩童、家庭主婦或小吃店老闆、工廠作業員、醫師、律師、科技執行長、企業家、工程師、機師、教授,都一一主。很多被一對一對課的人,因著喜歡課程內容會介紹給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同事;也有的是媳婦對婆婆、女兒對媽媽、弟弟對姐姐,老師對學生,皆因此翻轉很多人的生命。然而,要收的莊稼多,工人是做不完的。

線上對課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柳子駿牧師提到,他的教會採用幸福小組、名人講座、佈道會,另也採用「從懷疑到相信」傳福音收割靈魂。教會「點火」初期很重要,尤其是牧師的帶動。剛開始未有起色時,要多給弟兄姊妹挑旺和鼓勵,當火起來時,就容易形成文化。

「末後世代,教會不是只剩下人來聚會,失去行動力。弟兄姊妹不要只在教會聽道,而是要有一套工具,即使在疫情中,也可以在線上傳福音給本地或海外的親友。」柳子駿牧師也宣告華人教會不要再沉睡,呼召教會弟兄姊妹,成為一群有智慧的傳福音工人,一起來完成福音大使命。

柳子駿牧師激勵教會起來傳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