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誰是出埃及記的法老王?溫哥華聖經博物館圖坦卡門百年展 探索舊約古埃及歷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聖經探索博物館暨圖坦卡門寶藏100週年紀念展覽」在加拿大溫哥華開幕。(圖/蔡春曦牧師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溫哥華連線報導】100年前的11月26日,埃及法老王圖坦卡門陵墓出土,引起世界震撼,也掀起各地對古埃及認識的狂熱。然而,圖坦卡門是出埃及記中的法老王嗎?

100年後的11月26日,世界各地舉辦紀念發現圖坦卡門100週年相關活動之際,加拿大以斯拉培訓網絡以此作為「聖經探索博物館」開幕典禮,以「古埃及歷史尋真」作為主題,並舉辨「圖坦卡門寶藏100週年紀念展覽」。除了展出圖坦卡門的金面罩等相關寶藏,並針對這次展出主題,展出相關圖表、數千年古歷史文物。

尼羅河谷文化及其他世界文化參照表;介紹古埃及4800年歷史,每一百年一件重要古物與同期世界其他文化參照比較。

箱燈將埃及歷史分八個時期,與26位重要法老。

圖坦卡門陵墓發現的東西

以斯拉培訓網絡總幹事、聖經背景學院院長、亞拉臘考古遺蹟研究中心總監蔡春曦牧師談到,這些是他多年來到各地訪察收集的古文物和歷史資料,都與聖經有關,希望幫助我們穿梭時空,很快進入聖經的歷史文化情境,對聖經有更深的認識。

「古埃及歷史尋真」探索舊約聖經背景

他說,法老王圖坦卡門雖然不是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的法老王,但是發現圖坦卡門的陵墓,加上其他的考古資科,有助於推算以色列出埃及的時間。當埃及王阿蒙何帖四世登位後,將王宮搬到現今的亞瑪拿,但因過度專注宗教而不顧國事,外交來信堆積在王宮中。死後兒子圖坦卡門繼任,又把國都遷回到底比斯,原本王宮沒落、書信被埋地裡,近代有人在亞瑪拿找到書信泥版,內容多是迦南王向法老王求援的信。根據列王紀上六章1節: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主前966年) 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因此出埃及應是發生於主前1446年。當時可能的法老王是阿蒙何帖二世或是陶特姆斯三世。因此,展場會有一個法老王室血脈圖,讓人對歷史背景有更多認識。

開幕會場各地的祝福。

古埃及歷史與舊約的創世紀、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有關,這次以「古埃及歷史尋真」為主題,展出尼羅河谷文化及世界其他文化的參照表、40張蒲紙上的畫、埃及法老在迦南相關文物……等等,讓人對古埃及風俗習慣、歷史和宇宙觀念有更多的認識。開幕當天,80多位牧者與嘉賓到場祝福,嚴國樑牧師、區澤光市議員則在會中用粵語分享,蔡黃玉珍師母翻譯中文並導覽講解。列治文市長馬保定 (Malcolm Brodie) 的道賀信,肯定博物館設立的價值和貢獻。

蔡春曦牧師和師母蔡黃玉珍。

死海古卷殘片

 

西羅亞隧道銘文,真品在伊斯坦堡,大英博物館、以色列博物館和法國羅浮宮,以及聖經探索博物館都是仿品。

蔡牧師強調,博物館與一般展館不同的是:一、內容都與聖經有關。二、如同探索聖經,每次一個主題為主。總共有卅九個大的主題,還有小的主題。每次一個主題,四個月後再換主題,十年後展完。目前展出的只是他收藏的50分之一。

新、舊約,以及現在的耶路撒冷。

他說,假若這39個主題都看完,與聖經有關的主題差不多都能掌握。限於經費和空間場地,展出的文物,都經過精挑細選。未能陳列的資料或文物,則是透過閉路電視放映。他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經費和空間,可以展出更多文物和資料。

寡婦的兩個小錢。

不同時期的油燈。

每個主題展完需花十年 助查經班教學

三、參觀對象不限於基督徒或非基督徒,特別是對查經教學,包括主日學。四、未來發展元宇宙博物館。

這次展場還有「萬民聖經」館。展出兩、三百本不同民族和不同版本的聖經,由此可以看到聖經是世界上最多譯本的一本書。配合攝影家、新加坡林十里長老拍攝中國各種不同少數民族的照片,凸顯雖然有很多語言的聖經被翻譯出來,但仍然還有很多人沒有得到聖經,他們仍在等候神的話—聖經。另外,也介紹聖經文字的發展,到成為死海古卷,並且透過考古出土文物來做介紹。

另外有一個館,是關於耶路撒冷的歷史和考古研究。會場放置一個耶路撒冷的模型,並且有新、舊約和現在耶路撒冷的圖片和有關耶路撒冷的考古品。牆壁有一台壁掛電視,不播放的時候就像是一幅名畫──亞伯拉罕到耶路撒冷,和麥基洗德對話。另也特別從約旦運送過來,運用馬賽克製作的耶穌撒冷地圖,來介紹耶路撒冷的歷史。

 

從阿肯那頓浮雕,了解出埃及的法老。

大祭司掛的金鈴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