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1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司法院幸福人生聖誕午會 簡春安分享從殘疾貧戶之子到大學教授:幸福來自於心境而非環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簡春安教授分享自己從殘疾貧戶之子到大學教授,靠著信仰開啟幸福人生的恩典之路(梁敬彥攝影)
不要讓自己的幸福(感)建立在那些看得見的物質及(職場)表現上面,而是相信這位降生在馬槽的嬰孩主耶穌,把重擔都卸給祂,因祂必看顧你!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幸福,是眾人都在尋求的滿足感及答案。在2022年聯合國公布的「世界幸福報告」中,台灣在全球接受評比的146個國家中,名列第26名,高於鄰近的日本(54 名)和韓國(59名),是東亞各國之首。

但在現實生活中,很多台灣人卻為著物價飛漲,導致薪水縮減、房價高漲、職場發展不如意,以及婚姻家庭的經營遇到瓶頸而傷神,感覺「幸福離我好遠」。

「幸福,是人們心之所向的期待,卻又常常陷入求之不得的喟嘆,我要勉勵大家,幸福來自於心境,而非環境,這是上帝藉著聖經腓立比書四章11-13節的提醒與應許。」

司法院司法大廈園區今天(12月21日)中午,舉辦「幸福人生」聖誕午會,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名譽教授簡春安,應邀以「迎接幸福」進行專講。簡春安說,很多人看他既是大學教授,還當過長榮大學校長、聯勸理事長,又是婚姻家庭的名嘴,以為他是出身好門的「人生勝利組」。

司法團契主席伍榮陞為與會者祝禱。

殘疾貧戶之子在教會得造就 開啟幸福人生

但簡春安說,大家可能有所不知的是,他其實出生在沒有顯赫家世且極為貧窮的原生家庭。他的父親38歲時就中風,半身癱瘓不良於行;他跟師母結婚時,還是自己去跟朋友借了3萬元,才勉強辦了婚禮。若從一般世俗的標準,他應該是離幸福很遠的人。

但簡春安告訴大家,他始終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從出生起,爸媽就帶他進教會,家裏沒錢買樂器,他卻可以在教會裏學彈琴;沒有錢去補習,他卻可以在主日學及青少年團契得著裝備,還可以從來自不同職場及教會的講員的講道內容及台風中,操練上台講課及演說技巧,受用一生。

今年已經75 歲的簡春安,感謝上帝讓他還能到處去服事主,並且是5個孫子女的阿公,這就是幸福。

那麼要怎麼迎向幸福呢?簡春安說,很多人會問:「ㄟ……那我既沒房、沒車、薪水也不好,結不成婚,結婚了,夫妻及親子也一堆問題,如何幸福得起來?」

他以一首名叫〈幸福〉的詩歌為例,歌曲中唱道:「幸福是,珍惜自己擁有的,感謝上帝供應!」這裏的「擁有」,不是那些看得見的財富、名位等物質層面的幸福,而是接納上帝所賦予自己的一切。

就像他靠著信仰的幫助,先接受自己的爸爸是一個殘疾人士,甚至窮到連結婚都要找人借錢,先與自己和好,不去跟同儕比較,然後進一步去與他人及上帝和好。

參加司法院聖誕午會的福音朋友禱告(梁敬彥攝影)

簡春安鼓勵大家,要得著幸福的關鍵就是「學習用上帝的眼光,用感恩、知足及虛己的心,去經營自己的人生,包括職涯和婚姻家庭。看事情的眼光不同,結果就大不同!」

簡春安舉例,過去他在生命線當主任的時候,有一個上班族打來反應在「每次當同事聚會,興高采烈地聊天時,她一進去,大家就鳥獸散」。這位上班族覺得自己在職場上被同事排擠、孤立。簡春安就提醒她:「先把『我』被孤立的感受放下,去跟同事遞出橄欖枝,聽聽他們怎麼說。」若是真的無法打進同事的群體,還是要好好過好自己的人生。

還有一次,簡春安到教會分享,一個姊妹滿臉愁容地來跟他訴苦說,她離婚,小孩也沒教好,成績不理想;她在教會的服事也不被看重與肯定,她覺得自己很沒有價值。這時簡春安卻對那位姊妹說:「太好了,神就是要用妳這樣的人!」那位姊妹不解,就問簡春安何出此言?

有祝福人的能力 就是幸福

簡春安鼓勵她說,上帝讓妳經歷這些看似苦難的事情,其實是要妳去幫助教會及生活周遭有相同經歷及遭遇的人,特別是失婚婦女及獨力撫養孩子的單親媽媽。而妳在這方面靠主勝過的見證,會比他跟她們說更有說服力;有祝福人的能力,就是幸福。

不要讓自己的幸福(感)建立在那些看得見的物質及(職場)表現上面,而是要相信主耶穌,把重擔都卸給祂,因祂必看顧你!

簡春安舉法國已故明星亞蘭.德倫及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為例,他們都是外人稱羨、認為擁有幸福的人生勝利組,但亞蘭.德倫的遺言卻是:「我一生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幸福。」賈伯斯離世前則是說:「在別人看來,我的生活是成功的縮影,但是除了工作,我沒有什麼快樂!」

簡春安說,很多看似事業成功的人生勝利組的父親,其實家庭,特別是親子關係都是他們最難以啟齒的痛,很多父親在回家之後,孩子就躲進房間裏,彼此平常也沒有什麼互動,甚至父子關係非常緊張,他要鼓勵為人父親的,若是你的孩子,在你回家時,從小時候就喜歡黏著妳,什麼話都能或敢跟你講,恭喜你,即便你在事業上不見得是人生勝利組,但在親子關係的經營上,你是成功而幸福的。

「如果你生下來就沒有四肢,你會覺得自己很幸福嗎?」簡春安對在場的公僕提出這個問題,現場多數人都給了否定的答案。

這時簡春安就以力克.胡哲為例說,力克.胡哲生下來就沒有四肢,從外人的眼光來看,他是命在旦夕的殘疾人士,但力克.胡哲先接納自己就是長這樣的事實,然後去開創自己幸福人生。現在他不但是世界知名的福音宣教士,還娶嬌妻並生了四個孩子。簡春安說,力克.胡哲成功的關鍵就是接受了主耶穌成為他生命的救主。

他表示,他也是耶穌從灰塵中抬舉出來的貧寒人,他希望現場聽眾也能把他這一生最棒的禮物—主耶穌帶回家。

伍榮陞主席:人先接納自己 是幸福的開端

主責這場聖誕午會的司法院團契主席伍榮陞帶職傳道表示,很多人會羨慕那些含著金湯匙出生,來自好門的孩子,但他要鼓勵大家,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原生家庭,但可以選擇信靠與跟隨耶穌,營造自己的幸福人生。他表示,建立在物質及名利上的幸福,是虛空且永不會感到滿足的。當人接納自己,感恩於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時,就是幸福的開端。他鼓勵大家:「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不加上憂慮」。

司法團契主席伍榮陞分享

面對許多人自認今年幸福感低落,伍榮陞鼓勵在場的司法院同仁:「在我裏面的,比那世界的更大」。一般來說,沒有人喜歡上法院,因為那代表惹上了糾紛及官非,很多司法從業人員也會遭到社會大眾的評論及非議,他邀請司法院工作人員試試看接受耶穌成為人生的救主,找到自己的幸福人生。

聚會的最後,在司法院帶領法官查經班的ACT30使徒中心主任牧師張典齊牧師呼召大家接受救主耶穌,成為一生的幫助。很多受邀的司法院福音朋友,也來到台前接受祝福禱告。

張典齊牧師呼召(梁敬彥攝影)

司法團契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