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1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士林長老教會「年終泰澤祈禱會」 詩歌默禱「安靜」數算神恩典 2023年祈願「再愛主多一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士林長老教會泰澤祈禱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迎接2023年,台北士林長老教會在2022年十二月31日晚上,舉辦2022年終泰澤祈禱會。會場中間擺設許多燭光,群眾環繞四周,從2022「回顧與讚美」、「回顧與感恩」、「回顧與悔罪」,以及2023「回轉與更新」到「立志與行動」等不同階段,輪番用華語、台語、日語、客語、英語、韓語、魯凱語,讀申命記十一章18—28節和路加福音十章25-37節經文,每個階段都有詩歌、經文、默想和祈禱。最終,每個人寫下對 2023 年新的立志與行動,寫好之後,彼此祝福禱告。

韓國Uri基督教會附設中小學,小六應屆畢業海外宣教學程的師生唱詩歌。(圖/李容珍攝影)

韓小六海外宣教學程學生 華語唱詩歌

特別的是,韓國水原市Uri基督教會附設國中小,小學六年級應屆畢業海外宣教學程的師生10位,也來參加祈禱會,並且用標準的華語和韓語獻唱詩歌、韓語讀經。

Vavauni(許珮雯)傳道在會中短講時表示,歲末年終,大部分的人都在歡慶的時候,他們在迎接新的開始之際,卻在此用「安靜」的方式,重新數算過去一年神給的恩典,也讚美上帝的作為。經過三年疫情的「安靜」,韓國水原市Uri基督教會國小師生,也是繼三年前來到此地,之後又出現在他們當中。整個世界似乎要回到過去我們習慣的生活,然而我們要回到過去嗎?這三年的「安靜」,神給我們甚麼提醒或啟示?我們帶著甚麼新的樣式,準備好迎接新的一年了嗎?這三年中,當神限制我們的行動,我們是否好好認識自己?以及更多連結與神的關係?

輪番用各種語言讀經的弟兄姊妹。(圖/李容珍攝影)

Vavauni(許珮雯)傳道(站著)短講。(圖/李容珍攝影)

與神重新立約 愛神、盡心盡性事奉祂

她說,這次讀的申命記經文,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站在約旦河另一邊,準備進迦南地前,與神重新立約。他們在曠野中,失去了一代,準備進入應許之地,其中12節「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過去三年,不論我們經歷什麼,如同在曠野的安靜時刻,在疫情之後,重新啟動時,我們開始要與神重新立約,神唯一要我們遵守的誡命是「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他」。

Vavauni傳道表示,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的磨練,神讓他們重新認識自己是誰?乃是上帝的兒女。雖然台灣處境艱難,選舉後每人想法不同,在此,我們不論用各種不同的語言一起敬拜,然而在上帝國度裡,我們最重要的身分是「上帝的兒女」,這身分讓我們知道自己是誰?也知道在新的開始,應該如何行動?

她提到,過去我們習慣線上主日,今後是否預備好回到教會,繼續服事?還是仍然在家裡,坐在電腦前聽講道?Uri基督教會附設國小校長說,當解封之後,他們選擇出國第一站到台灣學習中文。他們不但白天上課,晚上還要去捷運站跳舞,並且發福音單張給來往的群眾,練習講中文。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無論用何言語 我們都是神的兒女

面對新的一年,有新的環境樣貌,我們認知自己站在進入應許之地時刻,而能繼續往前。我們過去會問「誰是我的好鄰舍?」現在要說的是「我是誰的好鄰舍?」因此「我們要付出甚麼行動?」新約路加福音十章,耶穌對律法師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教會不僅與夥伴教會機構有關懷行動,甚至在宣教六個面向啟動,包括生態保育…。我們是否預備好成為生態保育的好鄰舍?受造界的好鄰舍?

我們不僅為2022年回顧感恩,進入2023年我們更需要聖靈充滿我們,認知我自己是誰?看見神帶領我們前面的路。盼望2023年,也是士林長老教會迎接130周年,能夠經歷新的更新,使我們看見需要改變和轉化之處,把一切成為立志行動,實踐在我們所處的環境和社會。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在唱出〈再愛主多一點〉之前,她說,上帝的愛超過我們能夠體會想像,當律法師問「誰是我的鄰舍?」少年官問「如何能得進入永生?」他們覺得自己不是夠了嗎?但主耶穌的回答,是給他們更大的挑戰,要他們再往前,「愛主多一點」。愛的背後,讓我們面對新的可能,也願意降服在神面前說:「我能力不足,幫助我再愛祢多一點。」

在每個階段開始,分別唱〈讚美我上主〉、〈恩典之路〉、〈主,求祢憐憫我〉、〈開我目睭互我看見〉、〈再愛主多一點〉、〈何處有仁〉等詩歌,最後唱出〈主,聽我祈禱〉。

許承道牧師最後帶禱告。(圖/李容珍攝影)

用我們不熟悉的方式 重新認識主

士林長老教會許承道牧師會後受訪時表示,泰澤祈禱主要透過祈禱、詩歌、經文和默禱,讓我們藉著與主親近,重新認識自己,以及和上帝的關係,聆聽上帝的聲音,也求上帝來帶領我們。以前教會曾經辦過一次,泰澤祈禱在台灣,可能很多人不習慣也不熟悉,「不習慣,才會讓我們聽別人的聲音,或是藉由別人聽到上帝的聲音」,讓我們回顧一年,向前邁進。之所以採用「安靜」禱告方式,也考量教會位於社區,太過熱鬧會吵到鄰居,因此時間不僅從十點往前到七點半,這次也交由年輕人籌備。

許牧師也提到,Uri基督教會附設國中小學,小六應屆畢業生來台廿四天,由銘傳大學為他們建立學習中文的客製化課程,週日就到附近的林長老教會參加主日,從2017年開始,而2019年士林長老教會也有少年去到韓國homestay一週,看到韓國對宣教的火熱。他們在台灣學中文很辛苦,上完課後,晚上還到捷運發單張,主要為宣教的操練,也激勵台灣的教會。

韓小六生在捷運站佈道,用跆拳道舞吸引人。(圖/影片截圖)

韓小六生在捷運站發單張。(影片截圖)

士林長老教會外觀。(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