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生命最後一刻都在服事!牧者緬懷愛移工客旅至死忠心的福音戰友夏義正牧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夏義正牧師去年12月生前應中華差傳執行長龔建誠牧師之邀專講後合影。(龔牧師提供)
去年12月,夏牧師雖然體力已經大不如前,講話會喘,並且全程坐在椅子上分享,但夏牧師心中所掛念的,不是自己的身體,而是台灣還有太多泰籍的外籍移工還沒有機會聽到福音。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德籍宣教士夏義正牧師在生命的最後一刻,都還心念傳福音給外籍移工」中華差傳執行長、桃園揚名基督教會主任牧師龔建誠受訪時回想,去年12月起,夏牧師因為體衰站立都成問題,連講道都必須全程坐著,但即便是肉體逐漸衰殘,傳福音的熱情及行動卻毫不打折,這是活出啟示錄二章10節至死忠心的信徒榜樣。

夏義正牧師的追思禮拜訂於一月15日下午4時,在中華信義神學院路德廳舉行。

感佩福音老戰友一生事奉典範

夏義正牧師擁有數學、物理及道學三個碩士學位,卻在1981年毅然放下母國高薪教職回應呼召,接受德國馬堡差會差派,跟太太到泰國偏鄉宣教,一待就是18年。1998年,台灣工業福音團契開啟泰勞福音事工,需要一位會說泰語的聖經老師,神呼召夏義正牧師及師母來到台灣,長期關懷泰勞移工及外配,還協助成立12間台灣泰勞之友教會。而夏牧師最後一個事奉,是到新開拓的台南泰勞之友教會講道,服事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從青壯到年邁,夏義正牧師總是熱情發單張,把握每個傳福音的機會(夏牧師昔日提供)

長期與夏牧師配搭關懷外籍移工,固定一起RPG代禱的龔牧師回想,其實從去年12月,他邀請夏牧師到中華差傳以「泰國人需要福音」專講時,那時夏牧師體力已經大不如前,講話會喘,並且全程坐在椅子上分享。但是夏牧師心中所掛念的,不是自己的身體,而是台灣還有太多泰籍移工還沒有機會聽到福音。

為了能夠把握時間到各地工廠傳福音,全台的泰勞之友教會需要準備31台福音車,其中16台原本就是各界捐來的「愛心二手車」,維修費用非常高,沒有多餘的經費可以汰換,夏牧師就是到處尋求可以去發單張,乃至上講台講道分享事工募款的機會。

即便病痛纏身,連站立都有困難,但夏牧師不放棄任何分享泰勞事工的機會(龔牧師提供)

龔牧師說,夏牧師總是用很有個人風格的中文對他說:「只要有機會,我都不會放棄。」

1 月3日他跟夏牧師RPG時,夏牧師用微弱但興奮的口吻跟他說:「台南有四間工廠有很多泰勞,他和同工禱告了好久,終於有泰勞教會了,我這個主日(1月8日)就要去講道,為我代禱!」龔牧師哽咽地說,他從這位宣教士身上,真的體會到「置個人死生於度外,務要傳福音的心志!」

只要有帶移工信主的機會 就為主而去

「在外籍移工的福音事工上,夏牧師真的是看到哪裏可以多帶領一個靈魂信主,他就往哪裡去!」龔牧師說,夏牧師是傳福音的行動派,只要有工業區及工廠的縣市,他能夠連上線,即便只能在工廠外發福音單張,邀請泰勞到附近泰勞之友教會聽福音,夏牧師都不辭路遙開著福音車前往。常常一天就是新竹、龍潭、觀音以及其他外縣市到處去。

由於他和夏牧師以及另兩位桃基盟的牧師都是週二晚上八點一起線上RPG,從2021 年的4月到2023 年的1月3日,夏牧師連一次都沒有缺席過,甚至有的時候還在高速公路上趕路,夏牧師都會找一個地方停車,在車裏跟他RPG。龔牧師說,能有一個外籍宣教士這樣拚命也要傳福音,他真的是由衷感佩。

龔牧師和夏牧師三年不間斷RPG

龔牧師勸夏牧師把步調放慢一點,但夏牧師總是對他說:「我已經年過70歲了,每一天的時間都是上帝的恩典,我要服事主到最後一刻!」。

龔牧師說,夏牧師感謝台灣政府頒給他及師母「梅花卡」(外僑永久居留證)龔牧師說,歷代志上二十九章15節提醒「我們在神面前是客旅及寄居的」,對於夏牧師的驟然離世,出於人的情感,他心中有萬般不捨,但他知道,上帝恩待夏義正牧師,所以讓夏牧師從心臟停掉到離世安息,不到24小時就接他走,將痛苦減到最少,這是主對夏牧師一生服事主最大的恩待,他相信主會紀念這位至死忠心的忠僕。

在泰國及台灣超過40年用生命愛移工,至死忠心的夏義正牧師(夏牧師昔日提供)

黃烱榕牧師憶夏牧師  桃基盟聚會從未缺席 

多年來,夏義正牧師從沒有缺席任何一次大桃園基督教聯盟的聚會,一月5日改選桃基盟新任主席,夏義正牧師也抱病參加。甫卸任桃基盟主席的黃烱榕牧師受訪表示,他在主席任內,夏義正牧師是全勤生,每次來聚會總是熱情地拿著厚厚一疊寫著泰勞事工現況及需要的福音單張發給大家。而且每次聚會結束,就會傳簡訊給他,問下一次桃基盟的聚會的時間地點,要把時間寫在行事曆上,以免自己錯過。

黃牧師說,夏牧師就是桃基盟的家人,所以當一月8日早上,大家收到夏牧師心跳停止送台南的醫院加護病房急救時,在桃基盟的牧者群組就有牧師開始為夏牧師蒙神拯救祝禱。雖然最後主接走了夏牧師,但黃牧師相信神有祂的美意,夏牧師已經在天父那裏安歇,不用再為著三高等慢性病以及各樣的病痛所苦,得著全然的醫治與釋放。

夏牧師生前分享場景。(龔牧師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