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自殺者遺族的復原之路】入圍金點設計獎團隊 走過流淚谷經歷泉源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宜汝 追蹤
SKB 文明鋼筆設計行銷團隊。(圖/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2020年「金點設計獎」(Golden Pin Design Award)廣收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新設計產品,其中入圍的「ES-380黑琵永續鋼筆」,為台灣第一支通過碳足跡標章的廢棄物再生鋼筆。此為高雄設計團隊費時兩年,歷經流淚谷,由上帝一步步帶領進入泉源之地的作品。

經歷生命破碎重獲新生
帶領設計團隊的SKB文明鋼筆經理林冠宏表示,在「黑琵永續鋼筆」的產品設計過程中,要克服很多技術層面的問題,因此公司也與塑膠中心、環保單位合作,將海邊廢棄保麗龍再生料,以及寶特瓶再生料等塑膠廢棄物,導入到文具用品的製程上,再將廢棄塑膠轉換重生,建置再生料供應鍊。雖然設計的過程中很辛苦,但能讓廢棄原料重獲新生,將保護自然、創造幸福的價值傳遞出去,很有意義。

林冠宏表示:「聖經裡提到,人是被創造來管理世界的,然而近年來環境破壞、天災頻傳,讓我們不禁反思,雖然文明進步帶來了諸多便利,卻使人失去了幸福,這樣的生活快樂嗎?」所以在開發文具產品的過程中,林冠宏總是導入追尋幸福的價值。除了創新環保的「黑琵永續鋼筆」以外,也將文具與正面溫暖的「不用力生活」和天父作畫的「嘿!你很重要」等信仰相關主題結合,均獲得大眾的支持與正面回饋。

而林冠宏將文具產業導入追尋幸福的概念,起緣於自身的痛苦歷程,經歷生命的破碎,重新以愛為名,找到堅持下去的力量。

SKB文明鋼筆經理林冠宏分享走過流淚谷的生命見證。

在大刀闊斧轉型之際落入深淵
原來SKB文明鋼筆是高雄在地一間經營超過一甲子的老企業,因現代消費者習慣轉變,而跟不上時代變遷的節奏,一度經歷了產業低谷。就在最低迷的時候,公司找來原在大愛電視台擔任製作人的林冠宏,與其在同台擔任外景節目主持人的妹妹,兄妹聯手,將企業轉型與展店。然而就在費盡千辛萬苦轉型成功,事業剛要起步的時候,林冠宏經理的妹妹卻突然罹患急性焦慮症,並於五個月後,選擇自殺離開人世。

「自殺,是一種選擇;自殺者遺族,卻無從選擇。」林冠宏回憶那段痛苦的過往,妹妹是他從小除了父母以外,最親密的家人。他的人生瞬間從事業轉型高峰,落入萬丈深淵。

在自殺者遺族排山倒海的痛苦與懊悔的情緒裡,讓林冠宏產生創傷壓力後症候群(PTSD)。他封閉自己、關掉自己的情感,活在自我放逐、過度悲傷的幽暗境地之中。他的家人與兩個年幼的孩子,都無法讓他振作,甚至在腦海中產生了乾脆一走了之的念頭。

林冠宏表示:「自殺者遺族當下所面臨的情緒是多重的,最害怕的是聽到親友的關懷、好奇的尋問、找原因等等。例如有些人會問:『她是怎麼死的?』、『你們是不是沒有關心她?』、『一定是某人做了什麼事害了她的。』這些話對自殺者遺族來說,不但沒有起到關心作用,反而造成二度傷害。所以自殺者遺族多半選擇閉口不談。」

上帝聲聲呼喚挽回失喪靈魂
由於自殺者遺族大多會因為面臨社會壓力,而封閉自己的情感,只能靠自己慢慢在黑暗的內心世界裡摸索生路。根據統計,每個自殺身亡的人,身邊會有7至10個親密的親友,受到很大的影響,甚至自殺者遺族會有80%的機率走上一樣的道路,成為高風險的自殺族群。在創傷壓力後症候群影響下,甚至會產生失憶、腦筋一片空白的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

林冠宏自嘲自己是個頑固的人,曾經離信仰很近,卻沒有受洗。因為他認為人生就是要努力靠自己,信仰只是讓人向善的一種選擇。但是上帝並沒有放棄他,而且還早就預備好了一切。不僅工作團隊裡有許多基督徒同事傳福音給他,在憾事發生前,上帝還蓋了一棟高雄基督之家,就座落在他所居住的住宅巷口呼喚他,甚至連妻子都去受洗了。

在發生憾事後,高雄基督之家的高國柱牧師和許玉芳師母也很幫忙,不但去案發現場禱告陪伴,也協助辦理妹妹的告別式,在這段過程裡不斷看見基督的愛和救贖彰顯。

就在一個獨自一人的夜裡,林冠宏內心的憂傷和痛苦如海浪般襲來,聽見惡魔試探的聲音,有如馬太福音四章6節的情節,他走到了愛河邊,望著悠悠河水,突然想起靈裡看見的十字架和光芒,才清醒過來,發現自己差點作出傻事。

此時他才明白,他的人生已經失控了,沒有辦法再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創傷,唯有倚靠上帝的大能和恩典,才能走出難關。也因此,他帶著母親和孩子們一同受洗。

林冠宏感謝上帝,受洗後,上帝透過各種方法,例如透過家人與教會友人之間的關懷與愛、參與醫治釋放特會、於教會帶敬拜、籌辦幸福小組等,慢慢地帶領他找回生命的意義。上帝溫暖的雙手帶領他走出幽暗的低谷,並使他真正了解幸福的價值是「愛」。

於是他不僅在公司裡,將產品設計理念以「愛」出發,更勇於在教會中見證分享自己的經驗,讓更多人了解自殺者遺族說不出來的傷痛。

相信在主內有最好的安排
「妹妹的離世是我生命中的低谷,但也是我生命中的禮物。因為我從中領悟到生命裡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財富與地位,不是公司的頭銜和開什麼廠牌的車。而是對生命的熱情、家人和信仰。」林冠宏表示,對生命有熱情,會讓我們對生活有追求,並重拾心中的快樂與探尋人生的意義。

陪伴身邊的家人,珍惜相處的時刻,原諒彼此、彼此和解,才能讓人在面對無常時,不會有悔恨的事發生。

當被問起如何從信仰中看待生命中的傷痛。林冠宏表示,耶穌一直告訴我們,要相信他、跟隨他,因為只要相信「上帝對你有個計畫」(God have a plan for you);而這些計畫,不論是好是壞、是喜樂是悲傷,都是最好的安排。因為上帝的恩典總是夠用的,並且超乎所求所想。只要你願意相信,並把生命交託給祂,在低潮時緊抓住恩典應許,生命就會翻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