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全民大劇團延期三檔損失破千萬 改直播會劇迷 謝念祖見招拆招學習信靠這堂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舞台劇確定延期後進行拆台。(圖╱皆由全民大劇團提供)

專訪╱記者曾雪瀅

台灣第二波疫情來襲,使表演藝術界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雙北疫情進入第三級前,多間電影院已空蕩蕩;如今許多藝文活動緊急喊卡,各個藝術團體演出無奈取消或延期、大型場館的展演停擺、多間美術館也紛紛宣布休館。

疫情再起使藝文產業損失慘重,票房更是一片低迷。文化部指出,截至六月8日止,各個藝文團體票房等總損失,預估近新台幣6億元。表演藝術部分,全國售票平台共有382檔、779場節目受影響,已售出票房約2億4782萬元;流行音樂類,共有26檔活動,其中19檔延期、3檔取消,估計已售出票房約1億9422萬元。

雙北疫情進入第三級前,西門町電影街就已空蕩蕩。(圖╱讀者提供)

全民大劇團三檔戲喊卡 損失慘重

由謝念祖導演於2009年成立的全民大劇團,目前已有三檔戲延期公演,包括台北演出共四場的《情人哏裡出西施》、台中兩場《你好,我是接體員》,以及六月全新作品《丞相,起風了》,估計票房賠破千萬 。

謝念祖受訪時坦言,疫情風暴導致舞台劇演出損失慘重。通常籌備一齣作品至少需花上兩年時間,每一次演出,演員們都經過密集排練,人人躊躇滿志,蓄勢待發踏上舞台;但國內二、三級警戒連發,劇團也緊急討論因應對策,希望配合防疫規定,作出最合適的異動辦法。無奈最終還是做出延期決定,有演員得知消息後,更是難過地落淚⋯⋯。

全民大劇團團長謝念祖。

他感慨,這個決定不容易,當中考量許多因素,包括觀眾的支持與期待、演員與劇場狀況、劇團前期的投入、已經裝台的損失,還有跟場館及其他團隊喬檔期更是一段血淚史。由於要配合每位演員的時間表,有些人因為碰上別齣戲的演出,唯有作出二擇一的選擇。

原本預定五月29、30日兩天在台中公演的《你好,我是接體員》,因疫情緣故無法如期公演,不過謝念祖就在原定演出的前一天,臨時動議採用視訊軟體作出新嘗試!他號召所有演員,以臉書的Messenger包廂直播功能與觀眾進行互動。

《情人哏裡出西施》確定延期後演員大合照。(圖╱全民大劇團提供)

突破!線上演出8分鐘與觀眾互動

當天幾乎全劇演員上線,並透過直播平台與觀眾見面;更特別是,他們將原本三小時的演出,縮短至八分鐘的開場精華,演員們各自在鏡頭前跳起舞、唱起歌來,希望對支持他們的觀眾作出彌補,這也可說劇團面對衝擊下的一種應變手法。

如今許多產業已漸漸往數位平台進化,不過謝念祖坦言,藝文產業或劇團要轉型實在困難。曾跨足電視圈的他表示,舞台表演要轉換成影像表演,不是剎那間能完成的事,面對未來還是相當忐忑,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見招拆招。

一年下來面對疫情的反省,謝念祖也回顧了聖經中耶穌平息風浪的事蹟。一場風浪使門徒彼得學會了許多功課,也就是倚靠耶穌勝過人生各樣風雨。他說,「疫情使許多事情被迫暫停。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人重新來到神面前,省察與檢視自己的工作,回想有什麼部分需要調整。」

他表示,在這場瘟疫中,我們如同彼得行走在水面,當看見風浪時,人的內心因信心不足而動搖,便開始往水中掉。不過謝念祖認為,當人將眼目定睛仰望耶穌,即使經歷海浪翻天覆地搖擺之時,仍能懷著信心越過,並朝著耶穌大步向前行。

這段聖經故事給予他非常大的信心與提醒,即使世上苦難如海浪翻騰,但此時此刻,信徒更要相信耶穌將為我們平靜風浪,並緊緊依靠祂經歷突破和祝福。

西施劇照。

創作喜劇影片 紓解疫情緊張壓力

自疫情升溫後,謝念祖說,不單是基督徒,國人每天都被許多負面情緒占據思緒。持續創作不斷的他,在去年領軍拍攝網路喜劇影片,希望透過創作與防疫時事連結,在笑鬧間讓民眾紓解情緒。沒想到搞笑幽默的內容,引來網友關注,影片不到兩天便突破百萬觀賞人次。

談到當初製作短片的念頭,謝念祖說,由於當時社會瀰漫苦悶、焦慮的情緒,他希望將歡樂的元素散播出去,帶給社會正能量。藝文產業在台灣被認為是小眾市場,藝文資訊也未必有太多人關注,因此才想出這個方法,希望喚起社會大眾能關注藝文圈如今面臨的困境。

疫情風暴席捲全球至今也還未落幕,猶如一齣未完待續的長壽劇。各行各業絞盡腦汁為要走出一條新路;作為一名藝術創作者,謝念祖始終深信藝術作品,能為人們帶來心靈光明的正能量。特別在台灣經歷疫情再起的艱難時刻,他希望串聯其他藝文產業夥伴,透過合作合演,為台灣注入豐沛的藝文創作能量,也積極發揮創意,為社會帶下更多正面影響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