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牧師成超級奶爸 邱彼得牧師:一場疫情讓我們回歸家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丘彼得牧師和他兩個兒子(邱彼得牧師提供)
身為牧師,多半會照顧到別人的孩子,自從五月17日因為疫情停課之後,讓邱牧師有了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 「家庭重建,是過去教會一直努力在做的!」邱牧師提到,前兩年教會幫陪讀班的孩子,做心理諮商及家庭治療;在這次疫情中,果真看到家庭的成長改變。

【記者李容珍苗栗卓蘭採訪報導】「上帝真的很厲害,一場疫情讓大家不能出門,必須回歸家庭!」卓蘭神召會邱彼得牧師說,因為大家都必須盡量不往外跑的關係,與家人之間進行更多的互動,就顯得非常寶貴。

這段期間,父母親跟孩子之間的互動,不再只有過去放學後到孩子睡覺的那一段時間,而是必須整天跟他們在一起,更多發現孩子的優點,特別是孩子的自動自發。

疫情期間陪孩子做功課(邱彼得牧師提供)

牧師成超級奶爸 與兒子聊心事

身為牧師,多半會照顧到別人的孩子,邱牧師自己的兩個兒子,平常白天上課,回到家也是晚上九點就睡覺,與他談話的時間很少。

師母平常會提醒他,要多關注自己的孩子。自從五月17日因為疫情停課之後,讓邱牧師有了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回到神最初建立家庭的目的,讓他有機會和家人互動,親子關係變得更好。教會幹事也不禁說:「牧師愈來愈像超級奶爸了!」

邱牧師說,因為師母仍要回到學校工作,白天她在學校忙的時候,只有他能陪伴兒子在家自學。兒子一個升小三、一個升小一,據老師說,大兒子專注力不夠,但在這三週「不停學」的期間裡,經過他從旁引導,發現大兒子進步很多。

師母為兩個孩子排好作息時間,讓他們知道何時該起床、睡覺、吃飯和寫作業,過有規律的生活。孩子們在家時間雖然變多,也都能自動自發,甚至也會找他聊心事,一起禱告。

過去陪讀班的小朋友(邱彼得牧師提供)
每次預備美食給陪讀班小朋友(邱彼得牧師提供)

不過兒子們最期待的是師母回到家,全家在一起的時候。大家為當天的事一起分享禱告。兒子們除了飯前,為桌上的飲食獻上感恩,也會為教會和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禱告。看到孩子們的進步,家人的感情就更親近。

停課不停學 單親爸關心女兒成長

卓蘭神召會開陪讀班,陪伴從幼稚園到高中的弱勢家庭孩子的課業,每天為孩子們預備好澎湃的晚餐,讓孩子們吃喝都飽足,學習也有收獲。

然而隨著疫情升高,孩子們不能到教會群聚,回歸到家庭時,又迫使父母必須面對過去不想面對的家庭問題。

邱牧師提到,特別是單親家庭,不論是父親或母親,平常忙於工作養活家人,沒空去思考如何去陪伴孩子,甚至把孩子放到教會陪讀班。直到上帝用疫情考驗每個家庭,讓父母開始去面對問題;教會也希望這段時間,能幫助父母親與孩子的關係更親密。

「家庭重建,是過去教會一直努力在做的!」邱牧師提到,前兩年教會幫陪讀班的孩子,做心理諮商及家庭治療;在這次疫情中,果真看到家庭的成長改變。

譬如有一個家庭,兩個女兒小的時候,母親就跑掉,父親在外打零工,把孩子交給姐姐帶,自己常在外面酗酒,對孩子的教育也不重視。

以前大家只會看到兩個小女孩穿著髒兮兮,在路上遊蕩無所事事。自從兩個女孩被帶進教會陪讀班,八、九年來看到她們的成長改變,現在兩個女孩,一個國中畢業、一個高中畢業。

邱牧師說,近一、兩年來在學校老師配合之下,透過心理諮商師為這個父親和兩個女兒一起做輔導和治療,父親已經戒酒。

過去大家都認為,這個父親對孩子沒有責任感;直到疫情後,感謝神,這個父親會多次主動詢問自己該怎麼做,或如何尋求資源能幫助孩子?包括她們課業上的學習。

看到父親有心想要給孩子家的歸屬感,看到孩子改變,父親也跟著改變,讓從旁協助的人都很欣慰。

單親媽看到孩子改變 關係更親密

另一個家庭,父母離異,兩女兒和小兒子在陪讀班多年,平常父親在外工作,晚上孩子們回到父親家住,白天有空會到附近的母親家。自從「停課不停學」後,孩子白天有更多時間會到母親家,越南籍的母親原本是開雜貨店,發現孩子會主動做生活規劃,除了主動線上上課,對課業也有自我要求,還會幫忙店裡的事,甚至還會煮飯菜,讓母親感到非常貼心。

邱彼得牧師說,陪讀班除了陪伴孩子做功課,還提供生命品格教育,培養孩子們「主動」做該做的事,還有大孩子帶小孩子觀念;尤其是國中生,平常他會教他們如何煮飯,沒想到此時派上用場。

他很感謝神,藉此疫情讓大家更看重家庭的關係。

陪小朋友寫作業(邱彼得牧師提供)
邱彼得牧師全家福(邱彼得牧師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