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倚靠上帝走新路!從核彈研究員到神學院院長 陳吉松牧師第三度帶領高雄聖光神學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陳吉松院長(李容珍/攝影)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曾任聖光神學院院長16年的陳吉松牧師,將於八月1日第三度就任聖光神學院院長,打破所有神學院歷史紀錄。

豐富的教學經驗,加上他對教學的熱情與對校務的熟悉,也曾在就任院長的期間內,於某一屆同時招到超過一百名學生,並在最短的期間內,還清七百萬元債務,不斷帶領學校,經歷神的同在與賜福。因此聖光神學院董事會希望他再出任二年院長一職,期待他能栽培新人,同時為學校開拓新路。

陳吉松牧師接受專訪時坦言,未來二年接任院長一職,是重任更是挑戰。他將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為神學院的未來開拓新的局面。在後疫情時代,神學院面臨的挑戰相當大,顛覆了他過去16年的經驗。

陳吉松院長充滿熱忱的講課。(取自臉書聖光神學院)

當我們尋求神 就必尋見

「神學院的存在是為了服務眾教會而設立的,如今神學院與眾教會都面臨了一定程度的危機。然而相信危機中必有轉機,不管困境多大,當我們轉向上帝,上帝總是能帶我們走出一條新路!」

陳吉松牧師引用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未來世代,已經不能用過去的經驗和才能來行事,而是要專心尋求上帝、倚靠上帝。

在決定是否出任聖光神學院院長前,陳吉松牧師也一再向上帝禱告,確認祂的心意。

一日,陳吉松牧師與福氣教會楊錫儒牧師討論馬太福音二十四章45節經文「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上帝啟示陳吉松牧師,院長一職雖然是董事會的決議,也同時是上帝的心意。

因此陳吉松牧師相信,按著董事會的建議來規畫神學院時,也同時要以成為「忠心有見識」的管家為己任向主交帳。在切切地尋求神之後,上帝必會賜下智慧才能,讓他更謙卑地倚靠上帝前進,履行主所交託的計畫。

從核彈研究員到神學院院長

談起要如何「謙卑地」倚靠上帝前進時,陳吉松院長分享他是如何藉由「空檔的禱告」,讓上帝一路帶領著他,從一名軍方的核彈研究員,轉而成為神學教育者。

過去他在就讀中正理工博士之前後,任職於桃園中山科學研究院核研所十一年半,全心投入軍方的核彈研究計畫的同時,更於桃園參與開拓了兩間教會。不料後來核彈研究計畫竟遭到核研所張副所長洩密給美國中央情報局,台灣的核彈發展計畫因而便宣告終止。

當時陳吉松不得不開始思考他的未來道路,當時有兩條路可以走,第一條路是留下來繼續擔任高薪的核能研究員,同時留在桃園牧會,第二條路是到高雄海軍官校教書。

由於當時陳吉松的妻子給了他一句智慧的話:「你要清楚知道,是你自己要離開,還是上帝要你離開?若是上帝的旨意那麼就順服,不要擔心錢的問題!」所以陳吉松開始透過禱告來確認自己的前方道路。當時第一條路是陳吉松的首選,第二條路不僅待遇少一半,還要週末高雄桃園來回通勤,相當辛苦。

然而陳吉松當時不管怎麼禱告,上帝就是不回應。後來他終於明白,上帝不是不回應我們的禱告,而是我們總是希望上帝像神燈一樣,成全我們的需求。我們的禱告不能像開車時打檔在一檔一樣,不等上帝應允,我們已蓄勢待發準備衝出去。正確的禱告是將主權交在上帝的手中,基督徒應該做「空檔的禱告」,也就是,不要預設立場,讓上帝來決定我們前方的道路。

陳吉松院長充滿熱忱的講課。(取自臉書聖光神學院)

後來陳吉松選擇將主權交給上帝後,他馬上就明白了上帝的心意,是要他選擇第二條路。順服上帝的帶領後,陳吉松便離開核研所到高雄海軍官校教書,並在神的帶領下進入聖光讀書。因表現優異,獲聖光神學院前院長呂榮輝賞識,在他聖光畢業那年,表示希望能培育他成為儲備教師,並推薦他進入美國艾斯伯利(Asbury)神學院,攻讀神學博士,畢業後可以回母校教書。

陳吉松回憶,他當初對於是否接受呂院長的邀請去艾斯伯利神學院進修,回來擔任教職一事,也禱告了半年才獲得印證。從聖光道碩畢業那年,他有四條路可以選:回桃園牧會、中原大學化學系教書、工研院研究員、聖光儲備師資。

一開始他回絕呂院長的邀請成為聖光未來的儲備師資,但陳吉松的心中,卻感受到上帝的責備與不安。因此他轉念一想,如果上帝真的呼召他進入神學教育體系,他也願意順服。

軍中臂章換成聖靈與火劍臂章

禱告了半年後,一天晚上陳吉松與師母參加一個聯合聚會,當晚聖靈透過會場中一位不認識的外國講員發預言:「現場134人當中,有一個軍人,他軍中的臂章將換成聖靈與火的劍的臂章,他將要成為上帝國的將軍。」

當時的陳吉松聽到這句話,像被閃電打中一樣,原來半年來的禱告,上帝都有聽見,上帝為他預備一份願意全時間服事的心與道路。因此他順服這份聖光教職的呼召。2000年他更接下神學院院長一職,而這條上帝國將領之路,一走就是近二十幾個年頭。

時序回到現在,陳吉松牧師表示:「如今我要履行上帝的呼召,成為一個『忠心有見識』的管家,我將會切切地禱告,尋求上帝對聖光神學院的旨意與帶領。因為一切智慧才能都屬乎衪。」

【相關閱讀】

從稻田到繁華 高雄第一間神學院「聖光神學院」孕育神國將領跨時代傳遞聖靈復興火炬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