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斯卡羅》公視首播 述說愛與族群融合 導演曹瑞原引以賽亞書:上帝帶領成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曹瑞原導演史詩級新劇作《斯卡羅》今晚(八月14日)9點在公視電視首播,曹導盼望藉由《斯卡羅》讓觀眾了解台灣土地的歷史,以及族群融合的重要。(圖/公共電視提供)
曹瑞原導演說,從籌拍到開拍乃至後製到播出,以賽亞書30章15節這處經文都大大給他安定的力量,所以與其說這是他執導戲劇以來最艱難拍片的過程,他相信更是印證主真實存在且主耶穌一路陪伴、保守的過程。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斥資新台幣2.2億,耗時七年籌備、拍攝的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SEQALU:Formos1867),八月14日晚上9點在公共電視台首播,第一、二集平均收視率分別為2.52及2.14,刷新公視開台21年首播收視紀錄、並榮登Google台灣熱門搜尋排行當日第二名,開出紅盤。

故事改編自陳耀昌醫師原著小說《傀儡花》的《斯卡羅》,是以1867年發生在恆春半島南端的「羅妹號事件」為背景,述說著150多年前台灣的原住民、閩南、客家以及唐山漢族(國語),與西方國家多個從衝突到融合,後來簽訂南岬之盟,化干戈為玉帛的故事。

《斯卡羅》導演曹瑞原表示,希望經由這個故事,讓收看的觀眾,特別是年輕人,認識這段屬於台灣的關鍵歷史,並且學習尊重多元族群的文化,去了解到其實我們腳掌所踏的福爾摩沙這片土地,是多麼美麗且珍貴,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

曹瑞原導演執導場景(圖/公共電視提供)

曹瑞原導演執導場景(圖/公共電視提供)

曹瑞原導演引用以賽亞書感謝上帝帶領成就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章15節)今天(八月14日)《斯卡羅》首映前,曹瑞原導演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籌拍到開拍,乃至後製到現在終於要上映,這處經文都大大給他安定的力量;所以與其說這是他執導戲劇以來最艱難的拍片過程,他相信更是印證主真實存在,且主耶穌一路陪伴、保守的過程。

曹瑞原導演分享,在《斯卡羅》殺青以後,大概有三、四個月他不敢看任何一個畫面,因為任何一個畫面都會把他帶回當時的情景當中。

曹導還記得拍攝一場閩客械鬥時的場景時,當日整天都下著滂沱大雨,地上泥濘不堪,像吳慷仁拍戲期間每天身上都是髒的,就是整個人投入在泥巴堆中打滾,這也帶動了很多演員同樣投入,而那場閩客械鬥的戲,草地下螞蟻窩的大黑蟻全部爬出來,但每個演員包括臨演就是在地上爬,這真的讓他永生難忘且心懷感謝。

後期開始剪接的時候,他覺得滿孤單的,好像暗夜中後面有一群人跟著你走,走著走著,走到三更半夜,卻發現後面沒有人了,只剩下你一個人。但因著信仰和劇組團隊的支持,他才能夠走下去。「是上帝帶領我們大家一起完成了這整部片子」,他說道。

《斯卡羅》2019年開拍的那一天,「白鹿」颱風要登陸恆春,眼看就要因為天氣而「泡湯」,但曹導的屬靈遮蓋、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憑信心前來主理開鏡禮拜;天氣竟然轉好順利開拍,這讓曹導和劇組非常受激勵且滿有信心。

曹瑞原導演說,《斯卡羅》所描述的台灣過往歷史,其實是比較少被紀錄下來的,固然有影像也是非常有限的,他有一個服裝美術及造型的團隊是從他拍《孽子》開始就一直合作至《斯卡羅》的。原本擔心的是演員找不齊,但最後拍完後發現竟然有六千人次參與拍攝,這真的是超乎所求所想,拍片的過程固然是艱難重重,但可以看到大家人與人之間互相的彼此幫忙及共同一體渡過,這是很美的事。

拍片過程中,從忍著八月的酷暑,拍到頂著落山風、氣溫凜冽的12月,在這135個工作天,他不斷告訴提醒自己要降卑,放下「金獎導演」的光環,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聖靈方能成事。現在《斯卡羅》能夠順利上映,這是眾人「萬事互相效力」的結果,曹導感謝主耶穌「祂一直都在」。

《斯卡羅》的演員卡司集結國內演藝圈的一時之選,包括老中青三代的演員雷洪、夏靖庭及吳慷仁,三人都是曾拿過金鐘視帝的硬底子演員。飾演原客通婚後代的「蝶妹」一角的溫貞菱,之前在《一把青》中的演出讓觀眾印象深刻。溫貞菱也是第52屆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獎得主,戲劇演出經驗豐富,演技也備受觀眾肯定」。

曹導也起用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法比歐、黃健瑋、周厚安、黃遠、程苡雅、張瑋帆、余竺儒及郭芷芸等素人演員參與演出。

《斯卡羅》夏靖庭(左起)、吳慷仁、雷洪,老中青金鐘視帝尬戲。(圖/公視提供)

雷洪夏靖庭吳慷仁老中青三代金鐘視帝飆戲

吳慷仁與兩位資深金鐘視帝雷洪、夏靖庭更有精彩對手戲。雷洪表示:「從影六十多年,沒有遇過如此高規格的作品,及要求那麼完美的導演。以往拍連續劇都是搭景,拍《斯卡羅》則都是實景,即使一個草寮,連裡面也做得很用心。」

吳慷仁表示:劇中閩、客、平埔三大頭人各據一方,為求生存,衝突不斷。對演員的挑戰是如何把具年代感、略帶文言文的劇本,轉化成較白話的排灣語,確實得努力克服。」為了貼近劇中154年前社寮住民的樣貌減重11公吳慷仁暴瘦又曬黑,在首播的演出中就有赤腳奔跑山林,跪地吃生米的場景,引發觀眾極高的討論和熱議。

吳慷仁說:「我本以為《一把青》已經是我最重要的作品,沒想到還會有《斯卡羅》的出現。很高興能參與一部作品,我為它感到驕傲,現在回想不覺得辛苦,我的選擇是對的。」

吳慷仁及雷洪飆戲。(圖/公視提供)

 

夏靖庭形容演員這個職業就是「學中做,做中學」。擁有一半客家血脈的他,為戲重頭苦學客語,「花了兩、三個月,把記憶中的母語找回來,是最大的收穫。」他為了維持角色的精實身形,「在片場拍攝之餘,每天光膀子曬太陽跑步,以有氧運動瘦腰降體脂,以單雙槓運動訓練胸背肌肉,拍攝期間只用雞蛋及蛋白粉補充營養。」令他印象深刻的拍攝環境不少是在野外,「蛇、蟲什麼都有,恆春半島氣候不穩,落山風、大雨,感覺像在拍荒野求生記,真是讓人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温貞菱為戲挑戰「四聲道」演出,勤練排灣族語、英語、閩南話與客語,讓觀眾驚豔她的語文能力。她說:「蝶妹帶給我堅毅的力量,除了這個角色本身很難以詮釋之外,蝶妹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女性角色,在情感及身分認同上,蝶妹都帶給我過去所沒有的全新感受。」

新生代演員溫貞菱飾演原客混血蝶妹(圖/公共電視提供)

《斯卡羅》劇照。(圖/公視提供)

曹瑞原導演說:「一部電視劇不可能承載所有歷史的真相,若能帶動觀眾先感到興趣,使得議題有機會被討論,讓被遺忘的歷史拼圖一片片補上,才是影視製作的價值。現在的台灣,即使製作預算不如國外,我們也依然要運用有限的資源,在國際中競爭,不輕易放棄讓台灣影視業變得更好的機會。」

《斯卡羅》全劇共12集。8月14日起每週六晚間9點至11點在公視首播,每週連播2集。8月14日起公視+、LINE TV每週六晚間10點播出。

《斯卡羅》故事背景發生在1867年,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在恆春半島南端發生船難,船員因誤闖排灣族領地遭馘首,造成「羅妹號事件」,引發美國出兵攻打臺灣,清廷亦派出五百大軍南下,各種外來勢力對在地原住民部落、平埔聚落及移墾的閩、客庄人帶來衝突與震盪,最後由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Tou-ke-tok)正式簽訂「南岬之盟」書面協議後,始告落幕。這段150多年前的歷史,鮮為人知,卻影響深遠,改變了臺灣的命運。

吳慷仁在《斯卡羅》中精湛的演出(圖/公視提供)

《斯卡羅》劇照(圖/公視提供)

《斯卡羅》劇照(圖/公視提供)

《斯卡羅》劇照(圖/公視提供)

《斯卡羅》劇照(圖/公視提供)

《斯卡羅》劇照(圖/公視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