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曾是單親及家貧弱勢兒 吳東諺白家綺代言勉弱勢兒少:不要放棄 你值得被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吳東諺及白家綺夫婦為1919陪讀計畫公益代言。(圖皆梁敬彥攝影)
藝人吳東諺和妻子白家綺一起擔任「1919陪讀計畫」公益代言人,鼓勵那些和自己一樣,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不要放棄自己,要相信這個世界有人會愛你,上帝就是我們的阿爸天父,會保抱每個渴望被愛的孩子。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總是以好爸爸、好媽媽形象現身螢光幕前的「四寶爸媽」藝人吳東諺及白家綺,甜蜜恩愛羨煞旁人。但其實吳東諺及白家綺曾分別經歷從小父母離異,及因家貧街頭賣衛生紙的成長背景,因為信仰的幫助,讓他們可以「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成為現在的自己。

今天(九月9日)夫妻兩人首度合體擔任基督教救助協會「午安,家1919陪讀計畫」公益代言人,吳東諺及白家綺一致表示,雖然孩子無法選擇自己出生的原生家庭和父母,但只要我們願意適時對家庭失功能的孩子付出愛與關懷,陪他們走一里路,他們的生命就能找到亮光,大步向前。

家庭失功能兒少渴望被愛

台灣有多少弱勢孩子在失功能的原生家庭掙扎著尋找夾縫生存及找出路?從救助協會副秘書長鄭夙珺在記者會中公布的《1919陪讀計畫109學年度上學期成果報告》的數據或可窺見一二。

在救助協會資助的2180名來到教會課輔班的國中、小孩子中,就有77%不是由父母共同照顧,更有21%的孩子的原生家庭除了經濟弱勢之外,還合併負債、酗酒、吸毒、賭博、身心障礙、不當管教以及入獄等一項以上的「特殊情況」,過去17年,各縣市1919的教會課輔班,累積幫助了5.5萬人次的弱勢兒少。

眾人盼望1919課輔班成為家外之家。(梁敬彥攝影)

 

鄭夙珺坦言,社會需要被幫助的弱勢兒少,與實際上能夠進到1919課輔班得到關懷、陪拜與照顧的,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因為1919的課輔班全部都是設置在教會之內,只要孩子能夠進來,不但能夠得到課業及生活的照顧,也可以不再忍受「有一餐沒一餐」的挨餓日子。更重要的是,他們可以接觸到信仰,感受到有人愛他,也因著被主愛光照,找到安全感及上進的動力。

鄭夙珺說,對於這些家庭失功能的孩子來說,教會課輔班就像是他們的另一個家,救助協會也邀請社會大眾結辦參加九月21日至30日的「2021 Lets Run at Home空英1919陪讀線上路跑活動」,希望能夠募集到新台幣6000萬元,幫助2500名國中小弱勢兒少打造課輔班成為「家外之家」的避風港。

台中后里眉山1919課輔班的高悉音師母及兒子黃仁祈在記者會中談到自己陪伴弱勢兒少的經驗。高悉音師母猶記,12年前他剛開始課輔班事工時,由於進來的都是來自破碎原生家庭的孩子,不愛讀書及不寫功課只是稀鬆平常,很多還會抽菸、打架、罵髒話,就有不看好的鄰人訕笑說:「妳在帶垃圾班,在垃圾堆裏怎麼翻,還是垃圾!」

神將我們從灰塵及糞堆中抬舉

但因著信仰的幫助,高悉音師母知道,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寶貝,神的愛把我們從糞堆及灰塵中抬舉起來,很多孩子來到課輔班上開始有正向的改變,原先持訕笑態度的鄰人問她「怎麼作到的?」高悉音師母說,是上帝的愛讓她在想放棄的時候能夠去愛那些不可愛的孩子「沒有一個孩子應該被放棄」。

高悉音的兒子黃仁祈是在5年前返鄉協助媽媽。社工系畢業的黃仁祈說,他原先只是想回家幫忙媽媽分擔照顧那群屁孩的辛勞,半年後就離開,沒想到他在過程中,發現他在學校課本裡學的家暴、單親等過去自己覺得「有那麼嚴重嗎?」的數據,原來就是媽媽多年來照顧的孩子生活日常,於是他也跟著媽媽一起作,因為生長在牧家的他是發自內心的相信,人很難靠自己改變,但若是有信仰介入,改變就會自然而然發生了。

吳東諺及白家綺夫妻也代表救助協會獻花感謝高悉音及黃仁祈母子多年來用心去愛那些不可愛的孩子的付出。並且用台語一起朗讀《你很特別》的繪本,鼓勵孩子們你們都是天父所愛的兒女。

吳東諺和白家綺夫妻送花給高悉音黃仁祈母子致敬。

吳東諺從單親到建立基督化家庭

吳東諺說,現在大家看他有個幸福美滿的婚姻家庭,但事實上他在很小的時候父母親就離婚了,在單親家庭長大的他,心中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和所愛的另一半建立完整的家庭,感謝上帝,不僅為他預備另一半白家綺結為夫妻,婚後兩人還一起受洗成為基督徒,現在他們一家六口人建立基督化家庭,凡事一起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用聖經神的話語經營親子與夫妻關係,彼此恩慈相待。

吳東諺和白家綺也在記者會中公開向眾人表達對一直牧養關懷他們夫妻的藝起發光宋逸民牧師及陳維齡師母致謝,吳東諺感性地說,神的恩典就像逸民牧師一直鼓勵他的,向前走迷迷糊糊,回頭看卻清清楚楚。

夫妻用台語朗讀<你很特別>繪本。

吳東諺說,這次他和妻子白家綺一起擔任「午安,家1919陪讀計畫」公益代言人,是要鼓勵那些和過去的自己一樣,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不要放棄自己,更要相信這個世界上不但有人會愛你,上帝就是我們的阿爸天父,會保抱每個渴望被愛的孩子,可以得著從天父而來的愛,而現在他也是以為父的心,扮演起一家之主的角色,架構神的愛和真理來愛自己的妻子,以及「青少年組」的兩個女兒以及「幼兒組」的兄妹。

白家綺:我不是來還的,我是來給的

「和東諺進入婚姻、信了上帝之後,神讓我知道,我不是來還的,而是來給的。因為只有擁有及豐盛的人才能給予出去!」國小三年級的時候因為家境的緣故,白家綺曾經當過路邊賣衛生紙的小女孩,也曾經是失婚的單親媽媽,白家綺說,這都是她在信主之前,很難啟齒的不堪過往,但上帝藉由讓她和東諺一起信了上帝,用聖經神的話語來經營婚姻,讓她相信,每個人都該是蒙天父所愛的孩子。

白家綺說,信主之後,她想起8歲那年,有一個媽媽用1000元買了她一包衛生紙的往事,當時那個媽媽對她說「將來妳有能力,也要成為願意給出去的人!」

白家綺不知道,當年她遇到的是不是基督徒,但她和東諺願意一起站出來,分享她們看似不堪的往事,為的是鼓勵那些原生家庭不完整的孩子,你們都是值得被愛的,給自己一個機會,到1919的教會課輔班,那裏有一群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會像爸爸媽媽、哥哥姊姊一樣愛你,而讓他們給出愛的,就是他們所信的上帝「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願1919課輔班成為弱勢兒少另一個愛的家。

吳東諺白家綺夫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