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羽球一哥周天成:過感恩節最好方式 以行動關心需要的急難家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周天成呼籲幫助急難家庭讓今年的感恩節更有感。(圖/救助協會提供)
今年感恩節在印尼峇里島渡過。小天表示,這一年最感恩的是,在全球疫情如此嚴峻的時刻,上帝讓他拿到了各國特別簽證,而得以順利參加各個國際賽,因此份外珍惜每次出賽的機會。

【本報訊】最近全球物價飆升,美國10月通膨率創下30年來新高,台灣也不遑多讓。小到便當、泡麵,大到進口車、房價,無所不漲,讓許多小資族吃不消。然而在這一斤蔥要200元、奶油漲15%的感恩節(十一月25日)前夕,卻有一群人為了體驗急難家庭的困境,而用100元過一天!他們是「1919救助挑戰營—愛心鐵人三項全能賽」的挑戰者,正響應1919愛走動代言人、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小天)的號召,要募款支持急難家庭,讓今年的感恩節更感恩!

球場失利可以再戰但面對突如其來的急難需要大家的支持陪伴(圖/救助協會提供)

傳愛給需要的人  讓感恩節更感恩

因父親周再發去年參加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小天因而接觸到基督教救助協會,還出席了環台車隊的啟行與接風,為父親與眾車友們加油。他發現,1919愛走動和自己想傳愛給需要的人的理念十分相符,因而慨允成為2021年1919愛走動的代言人。

目前正參加超級1000印尼公開賽的小天,今年感恩節將在印尼峇里島渡過。小天表示,這一年最感恩的是,在全球疫情如此嚴峻的時刻,上帝讓他拿到了各國特別簽證,而得以順利參加各個國際賽,因此份外珍惜每次出賽的機會。

小天表示,感恩節源起於1620年英國五月花號來到新大陸,適逢冬天,天寒地凍,幸好有印第安人幫助,新移民學會了狩獵、種植玉米南瓜,才在來年迎來大豐收。因此,隔年秋天,新移民們特別邀請印第安人一起享用感恩大餐,感謝他們的幫助,也感謝上帝的眷顧。

失敗是成功之始  陪伴要多走一里

「過感恩節最好的方式不是吃火雞,而是以實際行動關心急難家庭,就像當年的印地安人幫助五月花號一樣。而參加愛心鐵人三項全能賽,不單只為急難家庭募款,更能體驗急難家庭的難處,並為他們祝福。相信用這樣的方式來過感恩節,一定會愈過愈感恩!」小天說。

10月才剛在法國公開賽奪銀的小天,長年征戰,得過法國羽球超級賽冠軍,但也曾經歷國際賽10連敗。而2021年對小天而言,是很特別的一年。準備了5年,在體能、技術、心理上,均處在最佳狀態,最後卻在東奧8強止歩,未能奪牌。成績確定的剎那,國人扼腕,小天也頗失落,但卻沒有因此而消沈不振。因為他體會到,奧運得牌固然可以揚名;但比賽失敗,卻也是下一次成功的開始!

歷經家中接連而來的難關小怡堅強超著夢想前進。(圖/救助協會提供)

住車上吃供品充飢  立志成為法律人

住在屏東潮州的小怡(化名),就是被長年陪伴,而終於走出低谷的急難家庭孩子。小怡的父母原從事建築業,因被人倒工程款,遭黑道追債,一度一家4口住在車上,甚至以廟裡的供品充飢。小怡的爸爸早年長期扛鋼筋等重物,經年累積的職業傷害讓他不良於行,全賴媽媽辛勤擔任看護養家。沒想到生活看似漸漸穩定下來之際,媽媽卻因過度勞累,中風倒下。

幸好此時潮州信義1919服務中心即時介入,林麗雲牧師陸續為小怡一家申請了3次急難救助金。然而災難並未結束,不久小怡發生重大車禍,右腿一度面臨截肢。歷經3個月在加護病房的醫治,以及1年的反覆清創與復健,才終於保全下來。但卻必須終生吃抗凝血劑,也須常返院進行大小不一的手術。

大學畢業後,小怡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媽媽,一邊準備考試。終於在去年考取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經林牧師介紹,目前正在高雄一所知名法律事務所實習。離她成為律師,為弱勢者伸張正義的夢想愈來愈近了。

體驗100元過一天  募款1919助急難

受疫情影響,基督教救助協會為籌募急難救助金而連續舉辦15年的「1919救助挑戰營」,今年首度改為虛實合體的「愛心鐵人三項全能賽」。民眾只要三人即可成隊,各隊需要完成的挑戰包括:1、急難體驗:用100元省吃儉用過一天;2、傳遞關懷:透過社群平台傳遞對急難家庭的關懷;3、募款行動:向親朋好友募款,目標1919元,以展現「要救要救」的精神!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2年發起「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公益勸募活動,為急難家庭籌募救助金。20年來,透過全台1,440個1919服務中心,以每月5500元連續資助4個月的方式,支持陪伴許多走不下去的家庭。至今年10月止,已累計資助14,455個急難家庭。基督教救助協會呼籲社會大眾能一起響應小天的號召,參加「愛心鐵人三項全能賽」線上挑戰,透過一起體驗、合作、募款,幫助更多像小怡的弱勢家庭,走出人生低谷。1919救助挑戰營內容,詳見網站:www.1919.org.tw/mission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