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西伯利亞冰雪奇蹟!失聰素人藝術家冰雪中鏟出新年賀卡 祝福心意感動後人接棒作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關鳳珊 追蹤
2018年的新年賀卡。(圖/翻攝自俄羅斯航天局)
相信在西伯利亞地區的居民都會記得「瓦萊里奧叔叔」,這位在廣袤的冰雪大地上創作,卻在去年死於新冠肺炎的藝術家。他的本名是瓦萊里吉.梅爾尼科夫,一位失聰廿多年的孤獨老人;一位使用環境,帶給自己和別人驚喜生活的人。他深受俄羅斯人民所喜愛,作品更曾被國際太空站拍攝到。

【記者關鳳珊/編譯】在西伯利亞等地的俄羅斯人,自2020年發起一項「新年奇蹟」快閃活動(New Year’s Miracle campaign),目的是紀念素人藝術家瓦萊里吉.梅爾尼科夫(Valerij Melnikov)。

他來自俄羅斯中部阿穆爾河(Река Амур,即中國的黑龍江)河畔、普里亞穆列地區(東滿洲)的馬爾科沃村(Markovo)。因多年來以鏟雪的鏟子在冰上作畫傳遞祝福,而廣為人知,更被稱為「瓦萊里奧叔叔」(Uncle Valerius)可惜的是,他在2020年十月30日死於新冠肺炎,享年73歲。

一些想念梅爾尼科夫的俄羅斯人以「快閃活動」來紀念他。(圖/翻攝自AsiaNews)

自2020年起發起的「新年奇蹟」快閃活動。(圖/TASS)

因報導而成為好友的《阿穆爾真理報》記者去年也繪畫一幅冰畫記念梅爾尼科夫。(圖/TASS)

失聰後找到與世界交流的新方式

梅爾尼科夫曾擔任工廠技術人員和商人。他本人在接受俄國《真理報》專訪時說,約在廿多年前,由於腦膜炎和心臟病發作,他昏迷了十天;醒來後,打開收音機,卻聽不到任何聲音,才知道自己失去了聽力。在長久寂靜的孤獨中,他開始在冰上作畫,每年的創作主題都不同。而這個行為不單充實了他的生活,也使人得著喜樂。 

在採訪中,梅爾尼科夫說他不喜歡孤獨:「就像西伯利亞狼的嚎叫……他們說男人不會哭,但事實並非如此。以前我的生活一直有人陪伴,在群體中我一直是個領導者。在遭遇不幸後,我經驗了從未想像過的苦楚;我不想讓自己變得一文不值,我想要被人需要,否則活著的意義何在?」在冰上繪製賀卡,使他免於孤獨,並讓他相信自己沒有白活。 

瓦萊里奧大叔曾在訪問中說,他不喜歡孤獨。(圖/翻攝自AsiaNews)

來自俄羅斯中部嚴寒冰雪上的祝福

梅爾尼科夫回憶說,新年賀卡的想法是突然出現在他的腦海裡的。他想給人們一個樂觀的理由,去迎接新的一年。在他退休後的十多年裡,領養老金的他,開始獨自一人在分隔俄羅斯、中國和蒙古的河流冰凍表面,以書寫、繪畫節日相關的文字和圖像,為普里亞穆列地區的同胞祝福。

瓦萊里奧叔叔有著自己獨特的繪畫方式,畫的主體必須先被冰凍結,再用至少一個月的時間,每天把它們與積雪分離、清除乾淨。梅爾尼科夫在他住的小村落的冰雪上,默默地繪畫了十年,村人及經過的駕駛看到都很高興。他的「冰雪圖標」創作,充滿了信仰所頌揚的奉獻精神。

梅爾尼科夫的創作,得著不同年齡、背景的人參與與協助。(圖/翻攝自俄羅斯航天局)

瓦萊里奧大叔於俄羅斯冰雪上繪製給同胞的祝福。(圖/翻攝自AsiaNews)

只要使用鐵鍬、鐵鎬等工具,就可以讓許多不同年齡和背景的人,能在新年和聖誕節期間,共同參與這些冰雪繪畫藝術(俄羅斯的聖誕節在元旦之後,約一 月 9日)。

參與協助的居民。

因國際太空站拍攝畫作而成名

國際太空站更在2017年,拍攝了他在霍穆廷河(Khomutin River)上繪製的新年賀卡。自此,媒體開始報導瓦萊里奧叔叔的事蹟,他也因為這種獨特的藝術形式,而迅速成為全俄國的名人。由於他這種獨特的藝術創作,讓嚴冬霜凍景觀,變得可愛迷人。

2017年,他的賀年卡迅速散佈在全國各大媒體中。(圖/翻攝自俄羅斯航天局)

因為瓦萊里奧叔叔的冰雪賀卡,全俄各地網友,紛紛在《真理報》的 Instagram 帳號上留言,有的稱他「魔術師」、「阿穆爾聖誕老人!」,並說「謝謝你的故事!」。來自不同城市的遊客,成群結隊地到馬爾科沃參觀。除夕之夜,來自俄羅斯各地的賀卡,寄到瓦萊里奧叔叔的家,許多人開始集體寫信:「我們送爺爺新年包裹吧!」

應讀者的要求,瓦萊里奧叔叔的金融卡開始提供匯款,每隔幾分鐘,就有匯款入帳。在充滿欺騙和詐欺的時代,俄羅斯人透過奉獻,向遠方的藝術家表示祝福和謝意。在天寒地凍中,帶來人性的溫暖。

2018年,因著媒體的影響力,瓦萊里奧叔叔被世界各地更多的人所認識。越來越多人因他無私的奉獻,用文字、禮物及實際的支持,表達感謝。在2020年,他感染新冠肺炎之後,祝福和祈禱紛至沓來:「瓦萊里吉.梅爾尼科夫,你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真正的奇蹟! 願上帝保佑你早日康復,長壽!」,「願上帝保佑瓦萊里奧爺爺身體好轉。」

對於許多失去祖父的人來說,他變得像一個『家中長輩』」,「我們相信奇蹟,我們很想再看到著名的冰雪賀卡。」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因為任何童話故事,都會有好的結局!」

2018年記者來探訪他,並帶來新冰箱和食品,讓他忘記了孤獨,感動得跪下與道謝。(圖/阿穆爾真理報)

不斷的祝福來到他身上。(圖/阿穆爾真理報)

冰雪賀卡為讓生命停留在冰凍的河面

在瓦萊里奧叔叔離開人世之後,曾幫助這位老人並與他結為好友的《阿穆爾斯卡婭真理報》記者,在專業​​冰雕師的參與下,畫了一張冰雪賀卡,紀念瓦萊里奧叔叔。普里亞穆列地區的居民也延續了這個冰雪中的傳統,在冰凍的河流上繪製巨幅新年賀卡。西伯利亞許多城市的人們也加入了行列:包括莫斯科、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奧倫堡(Orenburg)、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鄂木斯克(Omsk)和雅庫茨克 (Yakutsk)。2021年,這項活動更得到俄羅斯自然資源和生態部的支持。據了解,區域性自然保護區的志工和工作人員,於2021年十二月25日,用「抽籤」決定參與者。

「即使是一個人,也可以創作一幅新年賀卡。最重要的是,它應該發自內心,並給人帶來快樂。畢竟,這就是梅爾尼科夫創作雪地賀卡的最大目的。」俄羅斯聯邦自然資源和生態部部長亞歷山大·科茲洛夫(Alexander Kozlov)說。

今年「冰雪賀卡」將被畫在鄂畢河右岸、烏拉爾河歐亞橋上,以及鄂姆河和伊塞季河兩岸。在雅庫茨克的創作,問候語則會畫在塔洛姆湖(Lake Talom)上。而用來紀念瓦萊里奧大叔的第一張冰雪賀卡,已在布拉戈韋什琴斯克(Blagoveščensk)準備好了。有二位藝術家將在友誼公園的池塘,準備創作問候語。

巨型的畫作為人帶來祝福。(圖/阿穆爾真理報)

2020年,阿穆爾州居民延續巨大的冰上新年賀卡創作。(圖/blg_news)

(資料來源:AsiaNews、TASS)

在俄羅斯冰雪下的聖誕節,因著紀念而增加了溫度。(圖/Unsplash by Ian Schneider)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