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南投部落洪琳惠的柔道國手夢 獲總統教育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採訪整理 追蹤
洪琳惠(左)獲總統教育獎。(圖/紅葉國小網站)

【記者李容珍整理採訪】出身南投縣仁愛鄉,就讀紅葉國小六年級的洪琳惠,多次在南投縣體育賽事中奪獎,更曾在全國柔道賽拿下三金二銅的好成績,身為家中老大的她,在生活困境中依然保持正向樂觀,加上優異的運動表現,榮獲2022年總統教育獎肯定。

展望會社工員送小朋友愛吃的東西給洪琳惠。(世展會提供)

艱困環境中獲獎 教會牧師祝福

她與父母及3個妹妹同住,爸爸從事農務零工及受僱巡山臨時工,媽媽經營小雜貨店,家庭收入十分不穩定,加上有4名就學中的孩子,家中經濟負擔沉重。洪琳惠除了白天上學,晚上複習功課、練習柔道,假日還會幫媽媽招呼店裡的客人,更貼心照顧3個妹妹,是個懂事、自律的好孩子。即將從國小畢業的洪琳惠,一路看著父母支撐家計、養育子女所付出的辛勞,期許自己用功讀書,進入國中體育班持續精進柔道技巧,有朝一日成為為國爭光、站上世界舞台的柔道國手,替爸媽減輕家計負擔。

她的父母親都是南投仁愛鄉紅香長老教會的會友,曾在紅香長老教會牧會廿多年,今年一月才轉到以便以謝教會牧會的何國誠牧師受訪時表示,在部落要培養孩子走上柔道這條路,對孩子和家長,都是很艱難也很辛苦的路,必須經過很多的努力,在比賽中得名,甚至能夠出國比賽,得到好的成績;否則有七、八成的孩子到後來幾乎都想放棄半途而廢,尤其練柔道,身體常常要被摔被打,洪琳惠能在全國比賽中得到好成績,有此成就實屬不易,想必她忍受過很多的磨練,也用成績證明她的實力。祝福她,也持續為她和她的家庭,能夠持續蒙受上帝的帶領與賜福。

世展會協助關懷 使其無後顧之憂

何牧師也表示,部落原住民家庭的經濟,普遍都不寬裕,展望會在部落做很多弱勢家庭的關懷服務工作,幫助他們能夠站起來。洪琳惠的父母親從事基層工作,都是很殷實認真負責。

台灣世界展望會從2010年開始長期關懷洪琳惠一家人,提供琳惠及妹妹助學金支持,減輕雙親經濟重擔,洪琳惠曾參加了展望會舉辦的綜合才藝方案,在課程上發掘出柔道的興趣及天賦。社工員不定期訪視關懷,提供白米跟日用品等家用物資,讓洪琳惠無後顧之憂地專注投入訓練柔道。小小年紀的她得知獲總統獎時,也不忘向資助人表達感恩,「謝謝資助人一直以來的幫助,我會好好加油,為夢想努力!」希望自己繼續朝著柔道國手的夢想前進,不辜負父母師長及資助人的栽培。

琳惠參加世展會家庭教育方案(圖/世展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