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陪讀班老師鄒碧雲和金淯婷 14年陪伴弱勢家庭孩童成長、幫助他們看見自己生命價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圖左一)鄒碧雲老師的陪伴下 學生越來越開朗。(圖/救助協會提供)

【本報訊】教師節將屆,全台各縣市政府都在表揚優良教師。然而有許多投身弱勢兒少教育的體制外老師,即使沒有鎂光燈與掌聲,仍長年默默地填補這些孩子家庭教育的空缺,就像竹東聖潔1919陪讀班的鄒碧雲老師與彰化主恩1919陪讀班的金淯婷老師。二位老師為弱勢兒少課後陪伴,奉獻了人生中寶貴的14年,幫助了逾200個孩子和他們的家庭。

幫助孩子看見生命價值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發起「1919陪讀計畫」,18年來累積資助超過6.5萬人次的弱勢家庭孩子。根據《110學年度1919陪讀成果報告》顯示,陪讀班的受助學生中,5成以上都來自解組家庭。許多家長因經濟負擔沉重,加上高工時、高勞力,以致下課後無法陪伴孩子。因此,1919陪讀班的老師們就成為受助家長重要的支持系統。除了協助孩子完成課業,還得注意他們的心理健康、品格塑造、才藝培養,以及晚餐供應。

竹東聖潔陪讀班 三兄妹開心展示作品。(圖/救助協會提供)

鄒碧雲老師自2008年開始投入陪讀,至今已14年,幫助了近百位來自竹東鎮、尖石,及五峰鄉部落的孩子,深入關懷30多個家庭。國中時期的碧雲老師,因父母離異也曾經一度叛逆。碧雲老師說 : 「成長階段因家中缺乏溫暖,使我努力想找到自我價值,於是在課業上非常努力。但即使考上國立大學,自我價值仍很低落,很在意別人的眼光。後來在教會找到安全與歸屬感,也在信仰中看見自己的生命價值。因此當我回到竹東當老師後,看到陪讀班許多孩子處在家庭功能不彰的環境中,就很希望幫助他們用不一樣的眼光看自己,找回自我的價值。」

彌補弱勢家庭教育空缺

鄒碧雲老師表示,竹東貧富差距大,班上的孩子都來自中低收的單親、隔代教養,與原住民家庭。由於家長們多忙於工作,疏於照顧孩子的學業與生活,因此陪讀班會特別安排品格教育課程,並傾聽孩子們的心聲。她表示:「透過耐心傾聽,能讓孩子們感受到被接納。有了安全感,孩子們自然就會與人溝通,甚至主動關心身邊的人。」

今年升國一阿義(化名),四年級時父母離異,因媽媽再婚而搬到竹東跟爸爸一起生活。剛到陪讀班時,阿義不愛說話,因此碧雲老師透過每天的品格課程,聽阿義分享心事,慢慢地他的安全感才被建立,人也變開朗了,甚至還會主動表達關心 : 「老師你心情看起來不好,是我們太吵了嗎?」

鄒碧雲老師說:「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最感動的是孩子們有感恩的心,特別是高年級孩子。當阿義這麼問,看到他已經可以開始關心人了,讓我很感動,這幾年來的付出是有價值的」。

淯婷老師透過多元課程 發掘孩子優點與創意。(圖/救助協會提供)

用自身經歷  看見孩童優點

彰化主恩1919陪讀班的金淯婷老師,同樣在陪讀班服務了14年。班上的孩子有近7成來自經濟弱勢的單親家庭。淯婷老師指出 :「其實這些孩子身上有許多優點,只是較少被發現,甚至沒有被家人稱讚過,因此我常透過稱讚來讓孩子知道,我很看重他們的優點」。

淯婷老師自身在求學過程,也曾遇到許多挫折,她表示:「高中時我花很多時間背書,但考試成績卻不如預期。當找不到學習方法,又無人理解時,真的很無力。因此當我成為老師後,就比較能同理孩子的挫折,希望能陪伴他們,找出合適的學習方式,不再因挫折而放棄學習」。

淯婷老師陪孩子,找出合適學習方式。(圖/救助協會提供)

全台223陪讀班 助2296孩童

小二時來陪讀班的秀秀(化名),因家庭背景關係,信心脆弱。遇到需背誦的作業,常會不由自主的眼淚直流。於是,淯婷老師陪著秀秀面對情緒問題,幫助她克服因學習挫折帶來的自我否定,累積面對挑戰的勇氣。現在秀秀已進入理想中的大學觀光系四年級,暑假期間也回陪讀班當志工,陪伴弟弟妹妹們。

像彰化主恩與竹東聖潔這樣的1919陪讀班,目前全台有223班,共陪伴2,296名弱勢家庭孩子。他們在陪讀班中,接受課業輔導、品格教育、元多才藝、營養晚餐,與家庭關懷。因此,救助協會呼籲社會大眾能一起支持「1919陪讀計畫」,成為陪讀班老師最堅實的後盾,讓他們能無後顧之憂地陪伴孩子們,走出成長陰霾,迎向生命的晴天!

1919陪讀計畫介紹  www.1919.org.tw/kid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