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一間教會有三位主牧 真理堂創台灣教會界之先河!蘇哲明吳焜梁林呈旭宣告:三股合成的繩子不易折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台北真理堂主牧團隊合影,從左至右為林呈旭牧師,吳焜梁牧師及蘇哲明牧師。(梁敬彥攝影)
團隊事奉的DNA,神早已放在真理堂的團隊,「不是說都聽團隊的,而是團隊一起聽主的。」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從十一月起,台北真理堂將正式由蘇哲明、吳焜梁牧師及林呈旭三位主任牧師,按著各自的領域及恩賜所組成的「主牧團隊」,共同承擔教會治理。一間教會有三位主牧,創台灣教會界之先河三位牧師宣告:「三股合成的繩子不易折斷,耶穌基督是教會的主任牧師及元首」。

展望未來,台北真理堂長期的異象是成為「先知性、使徒性的愛的團隊」建造和樂、健康與富足的家庭、職場和教會,更多看到國家社會及國度的需要,走出教會四牆,進入人群傳福音、外展宣教,報告出於耶穌基督恩典的好消息,成為末後世代人們生命及生活的解答。

台北真理堂要遍地拓植 成為使徒性先知性教會

使徒性就是「把耶穌基督見證出來」、先知性就是「耶穌基督帶給國家社會的啟示」。國家社會的希望在教會、教會的希望在耶穌,建造家庭和教會是密不可分的,基督化家庭是事奉建造的基礎。

台北真理堂要推動全台灣的家庭主流化,「全家都歸主、全家事奉主」,在家庭、職場做主榮耀的工人,更多的下一代被興起。未來10 年,更多職場的宣教士要被裝備、興起與差派,更多走進偏鄉、學校、社群及職場;真理堂要成為一個先知性、使徒性及宣教的教會,走出去服事的教會;拿起禱告的權柄去服事人、祝福人,把上帝無條件的愛,傳遞給福音未得之民,家庭、校園、職場及教會一起禱告、分享,用上帝的話建造彼此,每一個靈魂的得救都看重。主牧團隊也求主賜下工人、傳道人及願意受差受裝備走出去傳道的信徒領袖。

楊寧亞牧師(梁敬彥攝影)

提到將主任牧師交棒給主牧團隊,楊寧亞牧師受訪時表示,這是出於聖經啟示「教會的治理結構,是由一群長老團隊組成,以恩賜彼此服事及服事眾人」。初代教會甚至沒有主任牧師,所有決策是大家共同禱告尋求聖靈帶領,台北真理堂主牧團隊的三位主任牧師都是真理堂各有恩賜與專長的資深同工,過去有長期配搭及團隊事奉的連結與經驗。

楊牧師說,即便是他過去擔任主任牧師,真理堂就是走團隊事奉,約莫十多年前,真理堂開始有「值季牧師」的運作,不是凡事都要找主任牧師,接下來的主牧團隊,就是由蘇哲明牧師、吳焜梁牧師及林呈旭牧師輪番擔任「值季主任牧師」

例如林呈旭牧師主責「年輕人牧養以及禱告崇拜」,三位主任牧師都可以就相關事工提出建言及方向,一起禱告尋求上帝的帶領,但最後是由林呈旭牧師做最後的拍板定案。蘇哲明牧師主責的「對外國度連結與宣教外展」及吳焜梁牧師主責的「對內行政管理及人才培育」;而關於整個教會的異象及信念的,就會共同決策。

楊牧師說,大衛雖然是君王、領袖,但大衛凡事會禱告尋求主,也會帶團隊一起進行,不是「一人領導」,每一個層級都要「團隊、團隊、團隊」,這也是台北真理堂的信念。

楊牧師鼓勵大家,不要把宣教想得太複雜,其實就是「起來感謝耶穌的恩典,並且把這份恩典分享出去」,每個人都很重要,

蘇哲明牧師:團隊事奉是真理堂的DNA

主牧團隊中最年長的蘇哲明牧師受訪時表示,團隊事奉本來就是真理堂所看重的,也是楊寧亞牧師在主任牧師任內就致力推動的。過去楊牧師就不是一人決策,而是在團隊中詢問大家、一起禱告交通,眾人都以為美的事工,才會去推動。也就是說,團隊事奉的DNA,神早已放在真理堂的團隊,「不是說都聽團隊的,而是團隊一起聽主的」。

談到主牧團隊成軍的過程,蘇哲明牧師說,原本一度長執及牧者討論到「是不是直接讓年輕人起來接棒(主任牧師)」,因為他已經60歲了,過幾年也要退休,但後來神對他們說話:「我們所信的上帝也是團隊事奉啊,就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一起來領導整個教會的計畫,這是出於神很大的光照。」

還有一個印證就是,蘇哲明牧師一個神學院的朋友來看他,就跟他分享團隊事奉,還贈他一本相關書籍。蘇牧師回去就跟吳焜梁牧師及林呈旭牧師一起交通,後來他們就禱告尋求達成共識,「團隊事奉是可行的」,最後就拍板定案由主牧團隊承擔未來台北真理堂共同治理的責任。主牧團隊的運作,他們三個人之間的關係,能夠常常一起彼此交通、敞開分享,彼此諮詢及支持,

展望未來,真理堂要成為走出去祝福人、服事人的教會,蘇哲明牧師分享,這個時代的人無論是在家庭、職場還是校園,都承擔了很大的重擔,但讓蘇牧師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今年百歲的老弟兄最近跟他分享信耶穌這幾年從主而來的喜樂。展望未來,真理堂盼望成為質量兼具的教會,上帝將得救的人天天加添給教會。更多的真理堂弟兄姊妹及家庭願意被裝備、差派及走出去外展宣教傳福音,同心合意分享祝福,成為愛的團契。所看重的,是每一個在真理堂的弟兄姊妹,都能被上帝使用,去完成大使命。

三位主牧中,最年輕的林呈旭牧師表示,他是在大學的時候來到真理堂,就在這裏受洗歸主,教會教導他怎麼成為一個弟兄、先生,甚至成為一個父親。不單是知識的教導,他更親自在教會這個基督的身體,看見許多的見證人。起先大家一直在禱告尋求「接楊牧師主任牧師棒子的那個人在哪裏?」後來聖靈引導他們:「先不要想是由誰來接,而是先清楚教會未來的異象」。

青年主牧林呈旭:建造興起下一代非常重要

林呈旭牧師表示,成為全時間的傳道人之後,他心裏就有一個很強烈的負擔,他很渴望把自己的生命、家庭及事奉奉獻給耶穌,實際地投入到興起建造下一代,特別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他的觀察是,下一代的年輕人非常需要的是「道成肉身的事奉」。年輕人不單是需要聽到知識上的真理,更需要有人在他們有壓力及遇到困難的時候,實際地投身陪伴他們,傾聽及給予建議,並且為他們禱告。建立一群勇敢為主而活,並且能遵行上帝話語的年輕人,如同約珥書所啟示的「少年人要見異象」

林呈旭牧師表示,楊牧師過去就是讓他和蘇哲明及吳焜梁牧師一起禱告及團隊事奉,現在他們已經建立三位主牧的RPG(復興禱告小組),像他是青年牧者,遇到問題,就找楊牧師、蘇牧師及吳牧師等資深牧者相協調,所以團隊事奉的基礎是早就建立起來的。

蘇哲明牧師與林呈旭牧師(梁敬彥攝影)

吳焜梁牧師:訓練工人起來承擔大使命

律師背景出身的吳焜梁牧師,未來則是擔任主責「對內行政管理及人才培育」的主任牧師。吳牧師受訪時表示,擔任主牧原先並不在他的計畫中,但禱告尋求後清楚這是出於神的呼召和異象,他就順服。

真理堂未來很清楚絕對分不開的異象就是「要走出去遍地拓植」,這是神給真理堂及信徒的託付,所有的裝備及預備都是朝這個目標,不單是台北真理堂及真理堂各會堂彼此連結,更要連結台灣及華人的眾教會一起同心合意共同完成。一個教會的建造,很重要的是興起傳福音及宣教的工人、門徒,將來台灣及華人的禾場更大,復興來到前,要更加緊預備為主做工的人。這是他擔任主牧後會跟同工一起全心全意投入的,在過去很多已經建立的基礎上,不但在教會,更在職場七山,幫助弟兄姊妹起來接棒承接大使命。

蘇哲明牧師宣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