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不朽壞中的恩典  召會蕭黃美津師母追思會見證活出神聖的屬性和美德榜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楊育玫 追蹤
蕭黃美津姊妹信主後帶進兩個兒子和先生受浸以致全家得救蒙福,圖為蕭師母與家人及弟兄姊妹往年的合照。吳有成弟兄(二排左2),林注進弟兄(二排中央)。(圖/召會提供)

【特約記者楊育玫台北採訪報導】 如園中鳳仙花在微風中散發馨香,如無暇珍珠在月光下璀璨閃亮。蕭黃美津是受人敬重的蕭師母,也是慈祥和藹的蕭媽媽。11月13日主日下午,在台北信基大樓會場中坐滿了遠從南部及全台各處前來的親朋好友及召會的弟兄姊妹,現場超過700人聚集,這是蕭黃美津師母的追思聚會,她一生的故事,正在傳揚......。

前來追思的人坐滿會場。

民國28年8月31日,蕭黃美津師母出生,那是一個還有著「昭和」年號的年代。「母親從年輕時就漂亮端莊,才情出眾,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從她身上散發著一種高貴的氣質;直到她年老生病的日子,那份氣質從沒有改變過。」蕭師母的小兒子蕭漢彬,在台上憶起母親時緩緩說道。別人眼中的蕭師母,像是個無憂無慮的高貴婦人,完全看不出她病痛纏身已30餘年。今年10月29日清晨,蕭師母息了在地上的勞苦,安息主懷,享壽84歲。

氣質雍容華貴的蕭黃美津姊妹。

氣質華貴的蕭師母。

開設中醫診所 創全台第一家證券投顧公司

約莫60年前,蕭師母與先生在永和開設蕭志仁中醫診所,是一間遠近馳名的診所。擠滿診間的病患中,許多人是不遠千里而來。「當時我的母親白天要在診所裡當護士、熬煮湯藥,晚上又要養育照料我們四個兄弟姊妹,非常勞苦。」蕭漢森回憶道。

蕭漢森是蕭師母的大兒子,在家中排行老三,上面還有兩個姊姊;大姊蕭慧中、二姊蕭慧蘭。蕭漢森是證券業傑出的企業家,和一樣在證券業立業的弟弟蕭漢彬,同為業界翹楚。此外蕭漢森也是得榮基金會的董事長,為實現主賦予他關懷奉獻社會的使命,近年接任後更開創革新,致力於推展青少年生命教育。

他提到,過去因為交通不如現在便利,診所常有路程需要花上一天來回的重症病患,母親因為體恤這些病患的辛苦,為了不讓他們舟車勞頓,便留宿這些病患在診所內,並親自熬夜煎藥、悉心服事照顧這些病患,直到他們康復為止。此外,對於較貧困的病患甚至分文不取。

早年全家福照。

民國76年,時年48歲的蕭師母,因見診所業務日漸好轉,便請了護士幫忙。眼見四個孩子也長大成人,便轉換跑道,創立台灣第一家證券投顧公司,並將兩個兒子引進證券業。「我跟弟弟非常感謝母親,當時她教導我們投資,成為改變我們一生的重要推手。」但是公司剛成立沒多久,就遇上民國79年的金融股災,那一年大盤加權指數從歷史天價的12682 點,在短短一年內暴跌一萬點至2485點,許多人的血本無歸、家破人亡。「當時我家也面臨很大的經濟危機。」當年51歲的蕭師母面對承受排山倒海而來的各種壓力,加上年輕時的操勞,導致身體違和,進入漫長艱辛的27年洗腎治療生活。

一張福音單張改變母親和全家

就在當時一片愁雲慘霧之下,二女兒蕭慧蘭因著永和召會在街上所發的一張福音單張,尋找到上帝而受浸信主。大女兒因二女兒的傳福音,不久後也受浸成為神的兒女。

出生在傳統信仰中的蕭師母,婚後除了張羅款待好客的丈夫請至家中吃飯的一批批客人之外,逢年過節還要準備許多祭品,應付大大小小的祭祀。即使後來家道中落,身體也疲憊不堪,但是仍然為家庭盡心盡力,從不喊苦。看在孝順的兩個女兒的眼裡,相當心疼與擔心。信主後的她們發現,母親平日頻繁地忙進忙出,勞苦愁煩似乎永無止境。

不久後,蕭師母的雙親相繼因病過世,蕭師母內心悲痛煎熬,卻得繼續為家庭勞苦,獨自承受龐大的身心壓力、無從求助。

「那年,我的健康產生了莫名的變化,甚至到了夜不成眠的地步,心情常感煩悶、容易發愁,看任何事物都不感興趣。此外,變得沒有胃口,體重減輕,身形消瘦。」蕭師母在一篇生前教會見證文中提到,自己原是個很活躍、很能吃苦的人,但就在短短的幾個月裡,身體健康遭遇到無人能控制的病痛。當時求助無門的她,病急亂投醫,聽信友人的話「妳可能是犯太歲,就算吃藥也不能治好妳的病,妳需要求神問卜,才能保平安」,她去見了一位師父。沒想到一進門,廟裡的住持就說:「這人不能碰,沒辦法救了。」

「不知道哪來的一股怒氣,我一氣之下掉頭就走,並告訴自己說:『不可以被擊倒,要堅強。我的兒子、女兒還未娶未嫁,不可以就自己先走。』」蕭師母這樣告訴自己。後來女兒們溫柔地安慰母親:「媽,不要怕。妳所遇見的是邪靈,不是真神,真神不是這樣。」

「後來每天早晚,她們都跪在我床前,牽著我的手,陪我禱告、呼求主耶穌的名。聽了女兒的禱告,我真被她們感動,眼淚不禁地流。說來也奇妙,當時我心裏的確變得不害怕、也不驚慌,只有一個感動:我應該尋求女兒們所信的那位神。我便不顧周遭親友的反對,告訴女兒說:『我要信主。』」從黑暗中及時轉向神的蕭師母敘述受浸後重生的喜悅與改變:「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好像有塊積壓多年的石頭,從心頭落了下來,夜裏也能安然入眠了。」

與弟兄姊妹過召會生活喜樂合照。

生命翻天覆地改變 享受經歷主無數驚人恩典

「母親在她接受耶穌基督成為她的救主之後,她的生命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小兒子蕭漢彬說。成為神兒女的蕭師母在受浸後,在台北市召會六會所,和一班弟兄姊妹一起過著召會生活。每天早起和弟兄姊妹晨興讀經,信主二十多年從不間斷。在主日小排聚會禱告,親自下廚烹煮一鍋又一鍋美味可口的佳餚愛宴,款待弟兄姊妹。看弟兄姊妹們吃的津津有味,就感到喜樂。在那幾千個日子裡,蕭師母即便外在的身體深受病痛折磨,對於聖經真理的追求以及召會生活,仍是堅持不懈、風雨無阻。蕭師母也因此內心從滿懷愁苦到被主耶穌所充滿,和蕭師母一同過召會生活的陳家福弟兄、吳葭薰姊妹、張華果弟兄,以及王玉霜姊妹,在追思聚會中,也充滿感動地為蕭師母作見證。

蕭黃美津(中央第二排著灰色外套)與家族合照。

除了生命的改變,蕭師母更享受經歷成為神兒女後,從主而來、數不清的奇蹟恩典。蕭師母一週三次、經年累月的洗腎,讓她身上堪稱「洗腎患者第二生命」的洗腎廔管,常常堵塞需要再尋別處開刀裝上新的。假如堵塞不趕緊處理,後果不堪設想。「我記得醫生跟我說,在你母親身上,我已經快要找不到可以再開刀裝新的洗腎廔管的地方了。」蕭漢彬不捨地說。他進一步表示,雖然蕭師母的身體因長年洗腎治療有數不清的瘡孔,但每一次的手術經歷主恩典和憐憫的保守,也一樣數不清。

蒙受無數恩典的蕭師母,在召會中服事弟兄姊妹並為他們禱告。得榮基金會創會董事長林注進弟兄分享說:「蕭媽媽和我母親一起電話晨興,我母親後來耳力不好,甚至已經聽不到,眼睛也看不太清楚,唸的斷斷續續,電話那端的蕭媽媽還是很有耐心地一直說『阿們!阿們!』蕭媽媽也體恤我母親的眼睛,送給她大本晨興聖言和聖經。」

蕭師母總是細心地關愛周遭的人,將家打開邀約親友和弟兄姊妹到家中作客、設宴款待,並貼心地在客人離去時送上事前準備好的伴手禮,對年長者更安排司機護送回家。見召會有需要,蕭師母更樂意為召會奉獻,在信義區買下一處三層樓的房子,開放給弟兄姊妹聚會使用。屋內特地建造一個浸池,自啟用至今,已受浸幾百位聖徒。大兒子蕭漢森說:「她常將放在心中聖經的話教導我們:『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施比受更為有福』。」

追念蕭黃美津,家屬頻頻拭淚。

半夜為兒女跪地禱告

得到真正自由與喜樂的蕭師母,不管何時何地,獨處與否,都竭力追求主的話,儲存內心靈糧,並且唱詩禱告,並且不時自然地哼唱著她最喜愛的詩歌〈奇異恩典〉。歌詞字字句句,都是蕭師母經歷主恩典的真實寫照。

有天蕭漢森回家陪母親住,半夜起床來,從母親房間的門縫中,瞥見蕭師母用很小的聲音播放著詩歌,並且跪在那裏,為兒子女兒們一一禱告。「我看到那一幕,真是忍不住掉淚」,蕭漢森哽咽不已地說。

蕭師母生命的奇妙改變,帶給兩個兒子和先生極大的震撼,他們也在蕭師母受浸後,在15年內先後受浸歸入主名,應驗主應許的祝福,全家得救。此外,兩位事業有成的兒子,還有將神救恩帶進家中的兩位姊姊,仿效這位愛主和弟兄姊妹的母親榜樣,全家從大至小,和蕭師母三代一起在召會中殷勤服事主和弟兄姊妹,無私奉獻金錢、體力、精神、時間,廣傳福音、結出平安的義果並建造召會。

追思會最後,召會同工李光弘弟兄引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五章的經節,安慰蕭師母的親友們:「但如今基督,就是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活過來。」並引以弗所書六章24節向所有的人傳講福音:「願恩典與一切在不朽壞之中,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同在。」他強調,要如蕭師母般在不朽壞之中愛主並得祝福,「關鍵是要得著祂,而得著的秘訣是信祂。信祂,就愛祂、享受祂、經歷祂,然後你的人生就能扶搖直上。」「所有進入的人剛開始都覺得莫名奇妙,後來都覺得奇妙莫名」一如蕭師母最愛的這首詩歌—奇異恩典。

召會同工林鴻弟兄在聚會中為所有的福音朋友和弟兄姊妹祝禱:「蕭師母真是在她的平凡中,活出不平凡的人生。她因著在主裏重生,而有了活的盼望,進而能夠活出神聖的屬性,做人性的美德榜樣。今天這場聚會不是停留在不捨和緬懷,而是停留在聖經給我們很強的應許。盼望所有的親友和未信的,都能相信蕭師母所信的這位,得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也記念所有的弟兄姊妹,既有這樣如同雲彩般圍著的見證人圍著我們,就當脫去各樣的重擔,在我們蕭師母的榜樣裏,緊緊跟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