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政如坐過山車 安華就任大馬首相 牧者祈願跨越種族、宗教藩籬開展新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安華首相就任。(圖/Anwar Ibrahim臉書)

【記者李容珍台北─馬來西亞報導】「這是神蹟!」「種族和宗教在大馬,一直是分裂的議題,我們期待安華上任後,開啟政治新的一頁!」

馬來西亞第十任首相安華,於24日下午宣誓就職。在會後記者會上,他表示歡迎來自其他陣營的議員加入聯合政府,唯一條件是必須接受良治和廉潔無貪腐的原則。當地教會許多牧者,對新任首相都充滿著期待,

今年75歲的安華,仕途一路傳奇,有人形容如坐過山車。他曾擔任馬來西亞副總理、財政部部長、文化部部長等職;多次距離首相之位僅一步之遙,卻變成階下囚,於1999年和2004年先後被判刑,在監獄共服刑11年,每次又以罪名不成立而被釋放。這次登上首相之位得來不易。特別的是,這也象徵極端種族主義或宗教主義將過去,未來新的政府,將會是一個融合各族群、宗教背景所組成的政府。

安華走過幾十年政治坎坷路,上任後強調建立廉能政府。(圖/Anwar Ibrahim臉書)

安華從政如坐過山車 在政敵打壓下前進

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王美鍾受訪時表示,安華過去為了政治理想,經過幾十年的奮鬥,24年來,兩次與首相之位擦身而過;也受到政敵不斷的攻擊打壓,兩次以不同的罪名進出監牢。先前有人稱他是「永遠的未來首相」。雖然在品格上,政治人物多少會有瑕疵,自從他擔任公政黨主席,一改過去積習,他提出的政治理念是馬來西亞需要融合各種族、宗教,而不是用種族或宗教來分化國家。

王院長表示,安華擔任首相後,大家有以下的期待,一、盼望能夠看到一個廉潔的政府。過去,馬來西亞政府貪腐惡名昭彰,大多數民眾苦不堪言,也很無奈,資源都集中在以首相為首的貪官汙吏,苦了許多平民百姓。因此,大家期待選後能杜絕過去的腐敗。安華這次競選,以廉潔為口號,宣稱自己不支薪,使大家對廉潔的政府,也有新的期待。

期待成立多元和合一政府 除去貪腐

二、期待多元和合一的政府成立,除去貪腐,朝向廉潔;除去極端,朝向種族和宗教多元。雖然每個政黨有不同支持者和不同的期待,安華在國會議員中以多數勝出,但是沒有任何政黨取得過半席次,他仍需要結合其他聯盟來組織政府,而非完全執政,此對多元種族、多元宗教朝向合一將是正面發展。

安華本身是希望聯盟(簡稱希盟)主席,希盟最大的成員黨的三位領導人,在新首相正式宣誓前,為過去政治鬥爭,言論傷害到他們,親自向沙勞越總理道歉。他們道歉的行動,也產生催化寬恕、諒解和接納的氛圍,也使得東馬沙勞越的聯盟願意加入希盟,一同組織政府。

王院長說,沙勞越在馬來西亞,在種族上宗教上是很特別的一州,在馬來西亞國家的和諧和民主上,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也求主保守和復興。安華能取得沙巴、沙勞越的支持,這對民主和多元包容具有特別意義,尤其東馬佔多數是原住民,基督徒比例也高。對於安華上任後,一個多元包容,以及杜絕貪腐的政府即將成立,相信一個包容合一的政府,未來將帶來包容合一的國家。

祈願大馬未來財政和經濟情勢扭轉

安華在財政部長任內,扭轉過去多年的赤字,因此大家對他未來對馬來西亞的經濟,也深具有信心,寄予厚望。

王院長相信,雖然未來仍然困難重重,未來反對力量仍然很大,他上任後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尤其碰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和通貨膨脹,都是馬來西亞面對的大環境挑戰。我們不必將安華視為救世主,但是相對於過去,相信是新的開始,也更多為他禱告。

馬來西亞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社會關懷部主席周道惠受訪表示,安華等了24年,關了11年,上任日期又是農曆11月初一(111),過去一切的誣告都算久旱逢甘霖,也對他持久不懈的努力感到敬佩。

朝向平等和宗教自由照顧全民的政府

他說,馬來西亞從獨立以來,由於馬來人佔65%以上,過去執政團隊都是以馬來人為主,以照顧馬來人為優先的政黨。安華雖然也是馬來人,卻是首次以多元種族、多元宗教為政治訴求來領導國家;以前的政策是屬於是馬來人的馬來西亞,安華則屬於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馬來西亞人包括馬來人、華人、印度人和原住民,因此是照顧全民,朝向平等和宗教自由的政策,教會充滿著希望。

安華和支持他的群眾。(圖/Anwar Ibrahim臉書)

這次安華會勝選,主要是過去三年經濟蕭條,尤其是疫情期間,超過六成的民眾都面對生活沉重壓力,政府為討好民眾,四處撒錢,仍無法挽救經濟。此外,原本雙方票數都沒有過半,之後會翻盤,主要是國王介入,21日下午2時前要見到明確的聯盟名單,沙勞越執政聯盟有12位國會議員,大多是基督徒,反對和回教黨結合組政府,安華才有機會。國王也依此裁示,任命獲得多數國會議員支持的人選為新首相。

他也期望安華帶領的新政府,不要隨意「亂開支票」,司法機構和執法單位要獨立,不能「球員當裁判」。未來也不要靠種族和宗教的情緒來騙取選票。雖然每個政黨都以照顧支持自己的群眾,其他人都被忽視。政治人物必須穩定內部政治發展經濟,不能讓民眾再承受無止境的動盪。民眾需要一個公平,不要種族主義,且是宗教自由的社會。

周主席提到,安華在競選期間,對手前首相慕尤丁,為取得馬來人選票,選前三天聲稱安華勾結猶太人並結合基督徒合作,未來要將馬來西亞變成基督教國家。他說,馬來西亞建國初期也是宗教自由國家,之後受政治人物在種族和宗教主義的操作。他們期待,安華上任後,不單只照顧單一種族和宗教的人,而是照顧所有種族和各宗教的人。

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IAA)理事會主席蔡永謙長老受訪時表示,這次馬來西亞的選舉神垂聽眾人禱告,帶下啟示性的覺醒運動。他相信這是神的季節,使教會和神的百姓們,促入一股信心的能力。神也展示大能,恩待馬來西亞。興起合神心意。施展公正,熱忱愛國,造福人群的領袖。

但他也提到,馬來西亞教會,需要更警醒多方禱告。不可以放鬆和停歇。因為這是一埸馬拉松的屬靈爭戰。只有禱告、信靠上帝的大能才能得勝。這也是個轉機,教會要發揮鹽和光的功能。跨步進入職場祝福馬來西亞,影響馬來西亞。他認為,職場新使徒要站出來。善用媒體,為主耶穌基督作見證傳福音,拯救未得之民,為主得地為業。馬來西亞的教會,擁有神國度觀。和東南亞,亞洲的教會同心合意聯繫起來,擴展神國事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