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教會牧師祝禱佈道 湯麗玉退休交棒失智症協會秘書長 未來投入教會失智關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台北靈糧堂林德安牧師為全場與會者及協會祝福禱告。(梁敬彥攝影)
「不是我能做什麼,而是上帝成就了什麼。」台灣失智症協會三月11日舉行秘書長榮退暨交接儀式,本身為基督徒的湯麗玉,特別邀請林德安牧師為協會祝福禱告;祈求上帝保守帶領協會,可以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及謀略,幫助已經向超高齡化、失智人口倍增的台灣社會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不是我能做什麼,而是上帝成就了什麼。」台灣失智症協會三月11日舉行秘書長榮退暨交接儀式,本身為基督徒的湯麗玉,將以秘書長身分參與的最後一場活動,用感恩見證會方式呈現

湯麗玉特別邀請教會牧師、台北靈糧堂牧養處處長林德安牧師為協會祝福禱告;祈求上帝保守帶領協會,可以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及謀略,幫助已經向超高齡化、失智人口倍增的台灣社會「預約不怕失智的未來」。

在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失智症專科醫師徐文俊的監交下,湯麗玉將秘書長的棒子交給協會培養的資深社工陳筠靜,正式卸下秘書長的職務。

湯麗玉在眾人面前感謝上帝,2002年,在她碩士論文指導教授陳榮基教授/醫師的鼓勵及支持下,從只有她一位全職員工時創立協會,而教會牧師及弟兄姊妹隨時在協會有需要時幫忙禱告。她感謝上帝奇妙的帶領,讓協會在過去這20年能對台灣失智症家庭有所貢獻,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湯麗玉並表示,退休後會將更多時間投入瑞智友善教會的推廣,以及罹患失智症的牧師及其家屬的陪伴與關顧。

湯麗玉(左)將秘書長印信交給陳筠靜(右),左二及三為理事長徐文俊醫師及邱銘章教授

理事長徐文俊醫師代表協會贈禮給湯麗玉

碩士研究老人失智 回應呼召放下教職成立協會

湯麗玉說,台灣失智症協會並非基督教背景的協會,理監事及工作人員更絕大多數都不是主內,林德安牧師在交接儀式的出席,是期望透過牧師的禱告,懇求上帝繼續帶領協會及所有同仁及理監事們,在未來一、二十年有顯著的貢獻,幫助快速成長的失智人口。

她說,在台大護理研究所攻讀碩士時,論文主題就是「老人痴呆症的關懷照顧」。當年台灣民眾對於失智症患者普遍不了解,甚至以「老人痴呆」稱之。但這個議題雖然非常冷僻,但神把愛失智症這個族群的呼召放在她的內心。

湯麗玉引聖經分享故事

協會草創時的湯麗玉(左1)一頭烏黑秀髮(湯麗玉提供)

碩士畢業後,湯麗玉獲聘到陽明大學精神科擔任專任護理老師,持續關心失智症的患者及家屬的關顧議題。某次到紐西蘭參與失智症國際研討會,會中專題講員之一Christine Bryden的演講震撼了她,因為Christine Bryden公開對與會者說:「我是(輕度)失智症患者」。這讓湯麗玉思考,失智症患者其實也可以走入人群,展現專業且活出自信。

當時台灣還不是國際失智症協會的正式會員,甚至一般人只要家中有長輩出現記憶力衰退,都害怕被人貼上「老人癡呆」的負面標籤。

湯麗玉從紐西蘭回台後,她跟上帝禱告,神於是在2001年12月,她在觀看獅子座流星雨時啟示她:「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參以賽亞書六章8節)於是她心裏有了平安的確據,在時任家醫科醫師的先生支持下,她去找自己台大的老師陳榮基教授尋求成立台灣失智症協會的可能性及協助。

創會理事長陳榮基醫師:是上帝的呼召和任務

「當時湯麗玉來找我時,跟我說成立協會是上帝對她的呼召和任務,我跟她雖然信仰不同,但可以感受到她的那份熱情!」陳榮基醫師在聚會中分享,由於他是神經醫學專科,他的專業判斷是世界各國走向高齡化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而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盛行,也會是台灣必須面臨的社會及醫療問題,於是他當場就去提款機領了五萬元給湯麗玉,當作成立協會的基金,他也擔任創會理事長。

創會理事長陳榮基分享。

「感謝上帝給我機會擔任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超過20年的時間,這是我生命中最辛苦但也是最精彩的20年。感謝上帝差派來幫忙的天使天軍,完成祂在我生命中的命定!」湯麗玉說,這次選在台大醫院景福館舉辦秘書長榮退暨交接儀式,其實還有特別的意義。因為協會第一次召開籌備會議的地點就是在這裏,提醒她「莫忘起初的愛」。

2006年邀請當時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來台協助倡議

湯麗玉說,2002年,台灣確診的失智症患者不到10 萬,去年底已經突破31萬,且以每年1萬人的速度在上升中。一旦家中有一人罹患失智症,那就是「整個家庭,甚至是家族的崩落」。

而失智症患者所衍生的關懷照顧問題,是從個人、家庭、社區、城市乃至於整個國家,除了醫療及長照的專業照顧之外,患者及其家屬靈性的關顧更是關鍵。

在她擔任秘書長的二十多年期間,除了致力加入國際失智症組織,爭取把失智患者及其家屬需求納入《長期照顧服務法》、催生國家失智症綱領、成立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創辦瑞智學堂推動失智認知促進服務、家屬支持團體以及家屬照顧訓練課程,推廣瑞智友善商家及瑞智友善教會,希望讓台灣成為「失智共融及共融的社會」。

台灣失智症協會從只有湯麗玉一位全職工作人員,陳榮基教授捐獻的五萬元經費開始運作協會, 至今協會有20位全職工作人員,雖然辛苦, 但20年來只有全球金融風暴那一年,結餘是負數, 感謝神上帝夠用恩典!!

促成台灣失智症協會加入國際失智症協會。(湯麗玉提供)

湯麗玉:我的神凡事都能做

「在我卸下秘書長職務的這天,我要很坦白告訴大家,不是我能做什麼,而是上帝成就了什麼,若是離了神的同在與帶領,就不能做什麼!」湯麗玉說,很多人聽說她要退休,都覺得「妳還年輕啊!」但她想要藉著這場榮退聚會,高舉她服事的力量盾牌—主耶穌基督。失智症協會需要上帝持續的同在與祝福,「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湯麗玉引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2-23節「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愈發得著俊美」鼓勵大家,即便是20多年後的今天,失智症患者已經不再被稱為是「老人癡呆」,但很多看得見以及看不見的歧視,依然存在於台灣的社會乃至於教會。她表示,現在65歲(含)以上的失智症盛行率已達8%未來5-10 年內「每10個銀髮族,就可能有1人失智,而那個人可能就是你我的家人!」

湯麗玉期待,從教會和基督徒開始,從「神起初創造人所賦予的尊貴價值」,去看待自己和教會和生活周遭的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開始,讓他們能夠在教會裏先得著愛與關顧,勇於面對,願意求醫和求助。當社會還普遍給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貼負面標籤,讓他們害怕更不願意面對大家異樣的眼光以及不友善的對待的時候,教會要避免做同樣的事,而失智症患者及家屬關懷,這其實是教會一個非常好的信仰實踐和禾場關懷行動。「神愛世人,當然也包括失智症患者!」

「我跟太太都是牧師,我們也是失智症患者的家屬!」林德安牧師分享,他很深刻地體會失智者患者及主要照顧家屬的痛苦與艱難,其實教會裡失智症患者不乏其人。很多照顧他們的親人身心俱疲甚至憂鬱上身。他和太太因為親身照顧家裏的(重度)失智長輩,更能深深同理患者及其照顧者的不易。最後,林牧師祝福失智症協會,可以更多看到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的關懷及照顧需求,用專業照顧有需要的人,求主把智慧及謀略與愛和憐憫賜給協會的每個工作人員。

林牧師的禱告是: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讚美你,你是愛的源頭,你藉著萬事萬物表達對世人的愛,更是賜給人各樣的專業及才幹,按著從上帝而來的吩咐,彰顯出愛人及鄰舍如己,將這樣愛的生命,傳給有需要的人。

主耶穌,我們感謝你,透過你的使女湯麗玉秘書長以及主內的徐文俊理事長,以及失智症協會許多的專業人士,過去的年日各方面的努力,祝福許多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庭,主啊,你知道未來這條路還有很多的挑戰,懇求主賜給台灣失智症協會從上頭來的愛憐憫及恩慈,還有力量智慧,幫助更多的失智症家庭,也讓台灣成為國際及列邦萬國美好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