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學會帶著悲傷生活!」美牧師在9歲女兒死於校園槍擊案後首次講道 感恩家人從未感到孤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查德.施克魯格斯重回講壇講道,主題是「得與失」。(圖/FB@Covenant Presbyterian Church影片截圖)
查德牧師說,雖然基督徒無法「神奇地免受傷害」,也不能「假裝遠離」,但我們是充滿希望地悲傷。希望永遠無法消除悲傷。然而可以像站在耶穌受難的十字架旁的婦女,忠實地陪伴耶穌的家人一起受苦。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美國田納西州納希維爾(Nashville)牧師查德.施克魯格斯(Rev. Chad Scruggs),在今年3月份發生的校園槍擊案中,失去了他9歲的寶貝女兒海莉(Hallie)。近日他重返教會講壇,對會眾的愛護和支持表示感謝。他的講道主題為「得與失」,內容談到痛苦、悲傷以及希望與忍耐。

在今年3月27日,納希維爾一間由聖約長老教會 (Covenant Presbyterian Church) 創立的私立教會小學──聖約學校(The Covenant School)發生重大槍擊案。一位曾就讀該校的28歲跨性別女子,持槍進入校園連開數槍,造成3名9歲學童和3位年長教職員喪生的悲劇。該教會主任牧師查德.施克魯格斯的女兒海莉在該小學就讀三年級,是這起槍擊案中的6名罹難者之一。

查德牧師講道當天會堂情形。(圖:FB@Covenant Presbyterian Church影片截圖)

查德牧師5月14日在教會的母親節主日講壇上講述了這場悲劇,然後從約翰福音十九章23-27節開始講道,講述了當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時忠實地陪伴在旁的婦女。

查德牧師講道

查德牧師:「首先,我們愛你!」

「首先,我們愛你!」情緒激動的查德牧師在講壇上告訴會眾。「我們在3月27日之前愛你,現在我們更愛你,因為你如此地愛我們……我們感謝你。」至於他和家人的現況,查德牧師表示,這不是一個壞問題,但他們「只是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他承認,「我現在正在尋找生活的新底線。」他和妻子賈達(Jada)還有另外三個孩子,海莉是他們最小的孩子。

查德牧師小女兒不幸在槍擊案中罹難。

查德牧師說,他求助於閱讀魯益師(C. S. Lewis)的悼亡妻手記《卿卿如晤》(A Grief Observed),希望能幫助他度過悲傷的時期。他說,書中有幾段文字令他印象深刻,包括:「除了忍受痛苦之外,我們對痛苦無能為力。」以及「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讓痛苦不再是痛苦。」

查德牧師說,雖然基督徒無法「神奇地免受傷害」,也不能「假裝遠離」,但我們是充滿希望地悲傷(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節)。「『希望』永遠無法消除悲傷」,他補充說。然而,但正如約翰福音第十九章中的婦女,她們站在耶穌受難的十字架旁,忠實地陪伴耶穌的家人一起受苦。

「那就是你們送給我們的禮物」,查德牧師告訴會眾,同時他指出,人們並沒有試圖讓他的家人振作起來,也沒有假裝納希維爾槍擊事件的痛苦,並沒有那麼嚴重;但是,透過擁抱、卡片、簡訊、餐點、鮮花和祈禱,他補充說:「你現身與我們一同受苦,說明十字架的愛,常是透過陪伴和淚水最能表達的,而非靠著言語。」

查德牧師2020年時講道神采。(圖/ Google Map@Covenant Presbyterian Church)

引用魯益師將損失比喻為截肢的例子

查德牧師還引用了魯益師將損失比作手臂被截肢的例子。他說:「從我們現在的角度來看,假裝這隻手臂會重生是不可能的。我們正在學習與這一部分的失去以及悲傷一起生活。」他指著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說,他嘗試著「行走卻不疲乏」,並且「感恩我們從未感到孤單」。

當講述佈道經文時, 查德牧師稱耶穌受難十字架旁的婦女為「忠誠的遺民」;約翰列出了這些婦女的名字,「歷史不會忘記這些婦女的忠誠,他們在此一最黑暗的時刻,陪伴在耶穌身邊」,他說。

查德牧師在講道最後提醒會眾,沒有任何事物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羅馬書八章38-39節),「死亡本身也不能將我們分開」。

查德牧師三年前在教會服事會眾情形。(圖/ Google Map@Covenant Presbyterian Church)

槍擊案前三週講道:死亡的征服者

納希維爾槍擊案發生前三週查德牧師宣講了一場講道,主題為「死亡的征服者」,內容講述耶穌在他的朋友拉撒路去世時哭了(約翰福音十一章35 節)。在那次四旬期的講道信息中,查德牧師問道:「我們該如何面對世上的死亡,才不會因痛苦和困惑而感到絕望?特別是當面對英年早逝的情況時?」

查德牧師告訴會眾說,耶穌因同情和憤怒而哭泣「耶穌在身體和在心理上都恨惡死亡。」耶穌透過與朋友一起哭泣,表明了「他與哀慟的人同在」,他補充道。「上帝親自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上帝並沒有假裝悲傷是想像出來的,或是假裝悲傷應該被隱藏甚或避免,而是在公義中耶穌將自己的眼淚加入身旁悲傷者的眼淚之中。」

關於聖經的記載,查德牧師強調:「對信仰的強大信心並無法消除或證明人世間沒有悲傷。相反地,成熟的信仰為世上的悲傷增添眼淚,表明與哀慟者同在。如同耶穌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同時他並沒有失去悲傷終將被克服的信心。

聖約長老教會會友們在槍擊案前,總是在教會草坪自在地享受休閒時光。(圖/ Google Map@Covenant Presbyterian Church)

相關新聞:

校園槍擊悲劇又起,請代禱!美教會小學爆槍擊案釀6死 校長和牧師女兒罹難

遇難時仍奮不顧身解救他人!田州校園槍擊案 9歲小女童按消防警報器後遇害 校長為保護學生衝向槍手中彈身亡

宏都拉斯宣教士之子遭酒駕衝撞不治 最後演唱詩歌曝光:「祂不會把我留在墳墓裡,基督會召喚我回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