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70年代台灣籃壇「豪小子」 知名球星洪濬正從教練成牧師 籃球生涯與信仰密不可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走入時光隧道,牧師洪濬正曾代表中華隊在國際賽場上為國家屢建奇功。 (左圖,洪濬正提供,右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專訪】今年充滿「回憶殺」的《灌籃高手》熱映,又有「豪小子」林書豪及「魔獸」霍華德加入台灣職籃,打出一場場精彩比賽,在台掀起一波籃球熱。而說起台灣籃球的「回憶殺」,你會想起誰呢?

如同林書豪與《灌籃高手》中的宮城良田,1970-80年代的洪濬正,雖沒有過人身高,但憑藉著同樣優異的跑動速度,精準的外線投射能力,只要上場,得分超過20、30分是稀鬆平常,屢建奇功為國爭光,成為台灣籃壇家喻戶曉的籃球明星。洪濬正與哥哥洪濬哲的「大、小洪」兄弟連線,更是中華隊贏球的保證。被球迷喻為「神射手」的洪濬正,還拿下十大傑出青年。在人生及籃球生涯的最高峰,洪濬正總是公開高舉主名,將一切榮耀都歸給主。

籃球名將風采依舊 與魔獸相見歡

2023年,洪濬正受邀擔任T1職籃明星賽球評及特別嘉賓,與獲選明星球員的霍華德相見歡,洪濬正並結合各界愛好籃球夥伴成立「中華運動家福音協會」,要傳福音給籃球愛好者。從籃球明星到牧師,洪濬正的籃球生涯與人生信仰都十分精彩。

擔任職籃明星賽嘉賓的洪濬正,與前NBA球星霍華德合影

從球員生涯退休後,當過籃球教練及職籃總教練,還從神學院畢業成了牧師,洪濬正受訪時感謝主,他的籃球人生其實跟信仰密不可分。出生就在基督教家庭的他,從小就跟著擔任警察(後來高升至刑事警察局局長)的爸爸及哥哥洪濬哲打籃球。原本身體不太好的他,因此體魄強健不少。所以規律的運動可以強身健體,他自己就是受益的見證人。

高三那年,洪濬正披上國手球衣,隨中華隊到菲律賓參加亞青盃,在比賽中有如神助,拿下破記錄的48分技驚四座。

很多球迷都在問「這少年人是誰?」,就讀關渡基督書院(現臺北基督學院)期間,洪濬正在瓊斯盃出戰美國隊的比賽,發揮百步穿楊的超高命中率,得到美國隊總教練傑柯巴的賞賜,提供獎學金延攬至美國籃球名校惠德學院就讀,也讓洪濬正成為華人赴美加入NCAA的第一人。在球員生涯五度拿下瓊斯盃明星球員,至今仍是台灣籃壇高懸的紀錄。

投籃英姿

灌籃高手回憶殺  就是洪濬正與哥哥練球縮影

今年讓年輕籃球迷充滿「回憶殺」的日本籃球電影《灌籃高手》,劇中的矮個子宮城良田,是從小就跟著個子較高的哥哥練體能、學基本動作及投籃,這其實就是昔日台灣「籃壇大小洪」洪濬哲、洪濬正的籃球生活日常。

洪濬正說,在高中的時候,加入了飛駝隊,因為身高不到180公分,在籃球場上算是矮個子,所以起初入隊時,絕大多數的比賽時間都是在板凳區待命,常常都是在比賽勝負已定最後幾分鐘的「垃圾時間」,他才有機會上場打替補,把比賽時間消化完。

但洪濬正因為信仰的支持,只要有機會上場,就努力為球隊得分。沒有上場的時間,他就苦練跑動的速度及加強投籃的精準度。

「球場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練著練著,洪濬正在球場上過人的跑動速度及外線投籃的命中率,就成為他在球場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優勢。

洪濬正則歸功於是他參加歸主籃球隊,當時球隊邀請「大、小周牧師」(周聯華、周神助)以隔週擔任培靈講員的方式,來堅固年輕球員的心理素質。而兩位牧師分享的信息,也對洪濬正能以上帝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處境以及對於未來籃球人生的規畫很有幫助。

在歸主籃球隊時期與周聯華牧師合影(洪濬正提供)。

與周神助牧師合影。(洪濬正提供)

加入青年歸主隊 靈命受周聯華牧師及周神助牧師堅固

洪濬正表示,在他高三入選亞青盃國手之前,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板凳上等待上場機會,但信仰幫助他,知道無論得時不得時,上帝都與他同在。所以他在心理狀態穩定的情況下,可以專心練球,把自己的靈命及球技都預備好。

高三那年,洪濬正終於有機會可以入選亞青盃中華隊國手。正當他覺得自己已經預備好了可以為國爭光時,他卻因為水土不服全身虛脫,連離開下榻旅館的床都有困難,球隊也對洪濬正能如期上場效力不抱期待。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躺在床上身體孱弱的洪濬正,想起在歸主隊主日聚會,周聯華牧師曾勉勵大家的「我(指神)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參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

好不容當選國手,卻因為水土不服腹瀉到虛脫無力,心情沮喪不已的洪濬正想起跟上帝禱告,他就是單純地交託,跟上帝禱告說:「上帝你是有能力的全能神,求你醫治我的身體,讓我能夠上場比賽,回來台灣後,會一生為主做見證。」

神垂聽禱告行奇事,後來隊醫拿類似正露丸的藥品給洪濬正服用後,原本身體不適的症狀大幅緩解,不但可以起床,連手都可以舉起來,也開始正常練球。上場比賽後,光是上半場就得了20多分。

大病初癒的洪濬正因為身體還很疲憊,不確定自己下半場還能上場,這時球場卻突如其來發生大跳電,超過一個鐘頭才修復,這也讓洪濬正得著充足的休息,下半場繼續上場,再拿20 多分。洪濬正也因為這次亞青盃嶄露頭角,跟隊友獲得保送中央警官大學的機會。

下鄉指導孩子(洪濬正提供)

而洪濬正也因著這次在亞青盃「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參約伯記四十二章5節)的經驗,回國後就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徒。他覺得這位神很真實,好像每一次都能在他困難的時候,看到上帝用特別的環境來幫助、模塑他。雖然不見得盡皆順利,但在高山低谷之間,總能很真實體會到神的同在,信心很自然一直在成長。

他也回應跟上帝的禱告,只要有教會邀請,就去見證主恩。那段時間,台灣大小城市,甚至外島的蘭嶼、澎湖,他都陸續走訪過。

而在進到中央警官大學就讀後,上帝感動洪濬正要轉學到關渡基督學院(現基督書院),他把這個想法告訴家人及朋友,多數的人都覺得「你這個決定不是太聰明」,洪濬正也一度感到十分掙扎,但後來他心中卻有莫名的喜樂確據。當時基督書院的賈嘉美院長知道洪濬正想讀基督書院,就幫洪濬正爭取獎學金,家人也不再反對,於是就順利入學。

事隔多年,洪濬正回想當時的決定,他仍滿有信心地說:「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人看似未知的明天,交託給全知全能的上帝,就準沒錯了!」

洪濬正說,他在基督書院大二的時候,入選國際瓊斯盃中華隊國手,一人就拿下42分,帶領中華隊大勝以惠德學院球員為主的美國隊,在美國籃球名校惠德學院擔任體育主任的美國隊總教練傑柯巴,看上洪濬正在籃壇的未來性和潛力,就提供獎學金讓洪濬正赴美打球、讀書,這也成為華人去美國打球的第一人。

洪濬正全家福。(洪濬正提供)

當時外界都很好奇,在籃球員中身高毫不起眼的洪濬正,是怎麼辦到的?洪濬正知道一切都是神的恩典與動工,「順服神就蒙福」。

上帝藉環境模塑陶冶洪濬正

到了美國惠德學院之後,洪濬正第一年就面臨「打掉重練、從零開始」。除了生活適應及語言適應之外,也因為受傷,再度回到像在飛駝隊的板凳席等待上場的那段光景。第二年傷癒歸隊,表現平平。但在那一年,洪濬正學會了美式球風中「能夠個人得分,也能傳球給隊友,幫助團隊得分」。

從在台灣的得分前鋒,成為組織控球的後衛,變成能得分也能助攻的全方位球員。到了大三那年,他已經適應美國的球風,成為能得分也能助攻的球員,後來畢業時獲選為MVP最佳運動員。

受邀擔任台灣職籃明星賽球評。(洪濬正提供)

赴美打球的那幾年,洪濬正的行李中只有一本中文書,就是聖經。學成返台後,他繼續歸建隸屬聯勤總部的飛駝籃球隊,和哥哥洪濬哲並肩作戰,替球隊拿下很多冠軍。後來繼續獲選中華隊國手,打了三屆的威廉瓊斯盃,兄弟都獲選為明星球員。

洪濬正說,披上國家隊的球衣,上面繡有國旗,壓力很大。他還記得有一場對瑞典的比賽,在球賽結束前的讀秒階段,中華隊還落後兩分,他因為對方球員犯規,獲得兩次罰球機會,有一罰失手沒進,最後中華隊以一分飲恨,第二天報紙斗大的標題「中華隊輸了;洪濬正罰球沒進」,那個情況真是備感壓力,但球場就是如同人生,高山低谷,神都掌權。

 

洪濬正身手依然矯健。​(洪濬正提供)

從球員退休後,在哥哥洪濬哲的邀約下,他自美回台擔任南亞女籃的教練,把所學傳承給台灣的年輕球員。後來也擔任職籃達欣工程及台灣銀行的總教練,從兒少到職籃球員,洪濬正都擔任過指導教練。

兼具籃球教練及牧師雙職身分的洪濬正,很多人問他:「為何到了退休年齡還要這麼辛苦成立協會?」他回答說:「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使徒行傳二章17節)。他的人生就是因著籃球及信仰的結合得祝福,他希望鼓勵年輕人,運動不是只是在場上爭輸贏,更可以訓練品格和性格及團隊精神,能成為一生為主傳福音的天國運動員。

相關新聞:

華人籃壇知名球星「神射手」洪濬正成立運動家福音協會 宣告年輕人在籃球場就去為主得著他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