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南投史努櫻部落賞櫻】教會投入鼓勵家戶栽種 再現櫻花部落美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採訪報導 記者李容珍

上帝很早就把櫻花種植在史努櫻部落,是祂給部落的禮物!」現今從埔里的埔霧公路,從埔里到南豐,沿途到春陽部落,再到親愛村的萬大電廠,沿途都可見盛開的櫻花!賽德克巴萊自治區文史工作者,史努櫻長老教會潘杰長老(Watan Teymu)受訪時表示,由於這裡是去廬山必經之地,整條大道都開滿櫻花,吸引不少遊客駐足觀賞。

 

史努櫻部落的櫻花大道沿途都是櫻花。(圖/潘杰提供)

 

盛產櫻花 以櫻花為名的部落
盛產櫻花的南投仁愛鄉春陽村,位於仁愛鄉行政中心霧社東方,日據時代稱為「櫻社」Sakura,當地部落為賽德克族,族人稱櫻花為「史努櫻」,因而承襲日名稱「史努櫻部落」;教會為恢復傳統名稱,1999年「春陽長老教會」改名「史努櫻長老教會」。

 

史努櫻長老教會(圖/史努櫻長老教會臉書)

 

「現在部落家家戶戶或沿路都有櫻花,與過去教會致力推動再現櫻花部落有關!」潘長老說,20多年前他擔任社區協會理事長,史努櫻長老教會魏錫欽牧師(Peto Ukan)擔任協會總幹事,當時他們以「再現櫻花部落」為主題,推動每一戶種植櫻花,甚至定期舉辦櫻花季。不僅種植櫻花,也結合文化和產業,展現當地特色。當時政府也非常支持,所以種植了幾千、幾萬棵的櫻花苗。

魏錫欽牧師則表示,過去教會曾經思考,隨著時間流逝,部落村民對櫻花,以及對部落的情感逐漸淡忘,部落長者也深感失落。「史努櫻」部落的美名,希望透過教會的力量開始重新營造起來。

史努櫻部落的櫻花大道沿途都是櫻花。(圖/潘杰提供)

 

教會關懷社區 以工代賑推動種植櫻花
魏牧師提到,921地震前,教會開始積極參與民間組織和社區協會,希望能幫助部落營造。在921地震後重建期,教會開展社區工作投入陪伴,幫助民眾揮別過去,從傷痛或恐懼中走出來。當時很多人沒有工作,教會透過賽德克區會和勞委會,申請「以工代賑」,首先就是「種植櫻花」。當時「以工代賑」為期一年,除了種植櫻花,還以維護部落環境;村長看見帶來觀光的成效很好,之後幾年陸續補種,因此有現在的櫻花大道。

潘杰長老說,部落原生種櫻花,在台灣植物學名稱是「霧社櫻」,也是「霧社櫻」的發源地。在日據時代,又引進昭和櫻、吉野櫻和富士櫻,以及後來在台灣改良的八重櫻,尤其部落位於中高海拔1400公尺,天氣冷涼,土壤結構相當好,適合櫻花種植,不但花開密集,觀賞期長達一兩個月,風景也非常漂亮。

史努櫻部落的櫻花大道沿途都是櫻花。(圖/潘杰提供)

 

教會成為櫻花部落信仰力量
魏牧師表示,教會一直希望成為社區背後的幫助,而不是主導社區,因此也和社區領袖談過,教會可以配合提供人力,譬如此時社區若是辦櫻花季活動,教會也可以協助,讓更多人認識部落的文化、信仰和產業。

 

 

 

潘長老

 

潘長老說,有的遊客被櫻花吸引,也會進到教會參加主日,認識部落的信仰。通常他在辦櫻花體驗活動時,還會把文化帶進來,分享部落的故事。

「這是上帝孕育的櫻花之地」從小看著櫻花長大的潘長老說,賽德克人也願意把上帝創造的櫻花,分享給來這裡的人,從櫻花看見上帝創造之美,把部落點綴得色彩繽紛。前往部落,賞完櫻花,之後還可以賞李花和桃花⋯,他也邀請大家有空可以親身體驗,上帝在史努櫻部落創造的美景。

 

論壇報4306期。

論壇報4306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