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上帝在丹麥動工 眾教派合一推動對外網絡 新政府半數官員拜訪過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丹麥自由教會網絡致力建立與政治界及文化界的交流。(圖片來源:Facebook@FrikirkeNet)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在隸屬於路德宗(信義宗)的丹麥國教會之外,丹麥各基督信仰教派共創「自由教會網絡」(FrikirkeNet,英文:Free Church Net),作為對媒體和政治人物的代表團體。丹麥的國教為基督教路德宗,享有國家的支持,但並未強制所有國民加入。雖然丹麥有國家教會,但是其存在並不會限制其他宗教團體的存在,除君王有信仰限制外,國民有宗教自由,政府並不強制國民信仰路德宗。(譯註)


新政府半數官員拜訪過教會

「自由教會網絡」秘書長米凱爾.勞森(Mikael Laursen)自兩年前開始拜會丹麥政治人物,並邀請他們走訪選區內的教會。如今丹麥國會議員中,每三位就有一位拜訪過教會。米凱爾說:「自去年六月,丹麥新政府上任,半數的新官員都曾拜訪過網絡夥伴教會。」

歐洲福音聯盟(European Evangelical Alliance)執行經理──馬蒂亞斯.波寧(Matthias Boehning)訪問勞森,以求了解他為何接觸政治界,以及自由教會網絡在這座山頭成功的洞見。

「自由教會網絡」秘書長米凱爾.勞森(Mikael Laursen)(圖片來源:Facebook@FrikirkeNet)


問:您的背景為何?怎會投入到這塊領域來?

答:我曾擔任講師和牧師多年,同時我對媒體很感興趣,我曾與廣播和報紙合作過,並利用閒暇時間撰寫基督信仰相關文章,我很享受這樣的經驗。

接受訓練當記者

在我生涯某些時刻,我感受到上帝的呼召,要我更多接觸社會,於是我辭職開始修課,接受訓練成為一名記者。

幾年後,當時有個成立16年的小組織「自由教會網絡」,異象是代表眾多自由教會並統一對外,可惜營運得不太好。

他們詢問我是否願意來領導機構,我要求首要事工是建立自由教會與政治界之間的橋梁,如此我才答應。自此我擔任秘書長已兩年半,上帝的工作何等偉大,為我們打開許多機會之門。

 

自由教會網邀請外界來教會參觀。(圖片來源:Facebook@FrikirkeNet)


問:如何接觸不認同基督信仰的政治人物?

答:上帝的時間是關鍵,起初聯絡時,我並不確定他們會有何反應?不過他們知道一年半內會有選舉,而我能夠提供機會,讓他們認識選區內的選民。

強調教會對社群的影響力

除此之外,我固定籌辦眾牧者的聚會,包含受人敬重的國家教會(Folkekirken),我強調教會的社群與屬靈影響力、教會對社區的參與,這些都是政治人物感興趣的。

 

政治人物欲了解教會的事工和影響力。(圖片來源:Facebook@FrikirkeNet)

 


問:政治人物對自由教會有哪些偏見,後來如何漸漸消失?

答:對政治人物來說,宗教常被誤以為是問題,但我們想告訴他們的是宗教也可以是資源。

許多人只知道我們是基督徒,但對於自由教會的認識不深,以為我們是自成一群、對社會冷漠、彼此攻擊又憎恨同性戀的人。

 

屬於自由教會網絡的浸信會介紹他們如何推動無牆化教會的事工。(圖片來源:Facebook@FrikirkeNet)


政治人物感受到上帝對他們的愛

我們要分享好的見證,因為好見證可以說服人心。我們也發現,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無比重要,我真實感受到上帝對這群人真誠的愛,他們在聚會中經歷真誠的愛,信任也就很快建立起來了。

問:其他國家若想成立類似的教會網絡,你認為成功條件為何?

答:第一個關鍵是要和眾教派合作,愈多教會參與愈好。第二個關鍵是是資源分配,不過我認為丹麥的教會都會贊同:投入自由教會網的金錢沒有浪費。

自由教會網絡不僅想搭橋連結政治界,也希望可以走入文化界,這也是成功的關鍵之一。

 

教會打開大門讓藝術家介紹自己的作品給信徒。(圖片來源:Facebook@FrikirkeNet)


走出去體會上帝在做工

上帝正在丹麥的政治人物和文化工作者身上動工,若我們不敢連結、不敢走出去體驗上帝正在做的事情,恐怕永遠不會發現這件美事。

我希望可以盡可能地認識更多的政治人物,讓教會的影響力可以幫助丹麥政府,同時觀看上帝接下來開啟的機會,順勢而為。(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Wiki)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