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法國基督教人口福音派後來居上 反分裂法引發限制宗教自由質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目前法國基督新教徒總數超過200萬人,有54%屬福音派。(圖/翻攝自FB@CNEF)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法國基督徒的組成,最近發生了板塊重組現象,運作重心已由過去熟悉的傳統宗派,如信義宗或改革宗,轉向福音派。對福音派人士而言,這雖是一個可喜的現象,但他們也擔心日前國會一讀通過的反分裂法(anti-separatism law),正 名稱是《強化尊重共和國價值觀法》(Law to Strengthen Respect for Republican Values)),雖劍指穆斯林極端分子,但是否會防礙宗教自由,進而影響信仰團體在法國的成長?

福音派學生在大學門口置放冰箱充當食物銀行。(圖/FB@CNEF)

法國《Réforme雜誌》近期發布的報告顯示,全法國基督徒中,福音派占比已經增加至54%。這項由基督教歷史學者塞巴斯汀.法斯(Sebastian Fath)所做的2021年統計報告,證實過去一年法國基督徒的板塊變動。福音派在1960年代的占比僅有十分之一,如今逾半數基督徒參與福音派的聚會。

基督徒逾200萬 福音派占110萬

《Réforme雜誌》在「拜福音派之賜,基督教在法國發展態勢良好」的專題報導中提到,目前法國基督徒總數超過200萬人,有54%屬福音派,30%為信義宗或改革宗,其他宗派佔16%。

以法國總人口估算,1.6%法國人為福音派基督徒,總數110萬人;0.9%為信義宗或改革宗基督徒,有60萬人;0.5%為其他宗派,有34萬人。不過基督徒這樣的人數,在法國仍不算多數。在法國宗教人口中,天主教徒佔53%居首位、穆斯林佔16%居次,基督徒佔9%。

社會學家尚.保羅.威萊姆(Jean-Paul Willaime)於2021年三月發表研究報告,指向相似結論。威萊姆說,法國基督教運作的重心,已由信義宗或改革宗,轉向福音派。

目前法國基督教的團體有「法國福音派全國協會」(National Council of Evangelical Churches of France,簡稱CNEF),法國多數福音派教會隸屬於此。此外尚有「法國基督教聯盟」(French Protestant Federation,縮寫FPF)覆蓋範圍更廣,包括福音派、信義宗或歷史悠久的改革宗在內的宗教團體。

 

2017年福音派團體邀請力克胡哲演說。(圖/翻攝自FB@Bouge ta France)

法國基督教團體似乎正要蓬勃發展,但是去(2020)年疫情蔓延時,因有福音派教會的聚會,發生群聚感染死亡事件,因此福音派教會被指責散布新冠肺炎(COVID-19),也因此發生數起攻擊福音派敬拜場所的事件。

除此之外,去年十月16日,法國一名國中歷史教師在課堂展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諷刺漫畫,而慘遭穆斯林極端分子襲擊身亡。在歹徒隨後遭警方擊斃之後,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便更加積極催生反分裂法,此法案也被視為馬克宏5年執政後期的最重大工程。

今年四月12日,在經過兩週激烈辯論後,法國國民議會通過該法草案。法案主要內容包括公家機關的中立性、對抗網路仇恨、加強規範民間團體、宗教機構運作經費的透明度。其中針對宗教機構的「反騷亂」措施,則是言明政府未來將可在宗教場所出現鼓動仇恨及暴力的思想、言論或行動後,關閉該場所兩個月。宗教團體海外匯款收入超過一萬歐元(約新台幣33萬6千元)需申報,並且認證帳戶。

其他信仰的宗教領袖卻擔心此舉將帶來隱憂。因為他們需對政府表明教義立場的要求可能會愈來愈多;而境外匯款和宗教建築物的興建奉獻,又新增申報和限制條款;並且對教義陳述的內容也加以監督,對宗教領袖法律義務的要求亦增加,使其他信仰的宗教人士亦對新法表示不滿或存疑。

 

福音派基督徒聚集盛況。(圖/翻攝自FB@Bouge ta France)

基督徒勿需恐懼 有永恆盼望

CNEF執行長克萊門特.迪德里希斯(Clément Diedrichs)就說:「政府明確表明我們不再是基督信仰國家。信仰已無足輕重,領導階層不願再保護信仰自由。」

不過他也表示,「我們該恐懼嗎?不。耶利米書記載:『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這裡不是耶路撒冷,而是巴比倫。許多基督徒但願我們活在耶路撒冷,而非巴比倫;福音派人士仍希望處在受基督教保守的居所。」

迪德里希斯認為:「被擄的以色列人不曾期待受政府保護,但存留永恆盼望,並在環境中得見證。因此,我認為我們不必恐懼,更該藉此宣揚福音真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