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3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火車上的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張洛銘(更生神學院學生)

每天早晨六點多,必須搭火車上台北到更生總會參加晨禱,這樣已經有幾年了。

早上火車人多,我手扶著車廂椅背的把手,隨著車廂搖晃顛簸;然而拉著把手也震動到了座位,座位上的男士為了表達不滿,把頭用力撞擊椅背兩次。我意識到他的不滿,但繼續讀聖經不以為意。

擁擠車廂生齟齬
這一路車廂搖晃,我手握把手,座位上的男士又繼續瞪了我說:「你可以不要搖晃嗎!」我正在讀聖經,趕緊在血氣湧起時默禱,求主在我軟弱處加添力量,能對人溫柔以待。我低頭稍微靠近男士,溫和的問他:「你要我把手放在哪裡?」他不悅的回答說:「你不要搖嘛!」我只好選擇用胸部和腹部輕靠在椅背,減少搖晃。

我最大的軟弱是情緒性的血氣。過去坐牢十多年,在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所在,為了要生存,必須在弱肉強食環境裡更霸氣!這樣的性情讓我付上慘痛代價,無法負主的軛、學習祂的柔和謙卑。血氣不能成就神的義,更無法服事主。

過去我剛回歸社會、家庭那段日子,我每天清晨五點多,由大溪老家出門到台北更生團契總會晨禱,也是搭火車來回往返。有一次,看到火車上有兩位男子大剌剌坐在博愛座,一位身障者胸前掛著標示站在他們前面,希望他們可以讓座,但是這兩位男子視而不見。擁有監獄人格的性質是,當我們看不慣某些事,預備出言之前,內心早已經怒火焚燒,話一出口就是傷人的利劍。

血氣不能成就神的義
當下就是這樣情況,我怒火湧起,出口斥責這兩位佔用博愛座的男子:「你們沒看到前面這位身障者需要座位是不是?你們是不會讓位嗎?」

結果,那兩位男子仍然沒有讓座,仍然厚顏坐在博愛座,我真是氣的發抖;倒是身障者柔和地對我說:「先生不要生氣,我下一站就到了,沒有關係……」當下我明白:血氣辦不了事情,更無法成就任何事。

現在面對眼前這位男士,我在血氣湧起前趕緊默禱,當下心境冷卻平靜下來,心想著:我總不能一邊讀聖經仰望上帝,另外一邊成為撒但的樣式!

火車到了板橋站,下去一些人,車廂終於比較有點兒空間,我轉身離開那位挑釁我的男士,扶著另外的椅背。當下如釋重負、將怒氣卸下,學習避開怒氣,選擇釘死老我,只希望靈命更上一層樓。

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哥林多前書二章14節)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9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