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阿富汗難民成醫生 照顧巴基斯坦最貧困人民 邊境基督徒:仍有部分信徒隱藏自己的身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 追蹤
巴基斯坦政府為無證的阿富汗人頒發公民卡。(UNHCR by DAKhan)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報導】「你們當中誰想當醫生?」聯合國難民署(UNHCR)年度「南森難民獎」(Nansen Refugee Award)今年亞洲區的得獎者塞里瑪.雷曼(Seleema Rehman) ,微笑地問著站在她面前約30名年輕難民女孩。

這是29歲的雷曼回到母校演講時,向聽眾的提問。身穿白色的醫生袍的雷曼告訴她們:「你們想成為醫生是一件好事,但你們要更努力學習,永遠不要放棄。」

雷曼為難民診療和動手術。(圖/左: 翻攝自UNHCR by Betsy Joles,右:Fb@SaleemaRehman)

南森難民獎旨在表彰那些竭盡全力幫助流離失所者或無國籍人士的個人或組織。雷曼今年六月時,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以西的阿塔克市開設了一家私人診所,為未能負擔起醫療保健的難民和當地婦女提供服務。

雷曼是出生於巴基斯坦難民營的阿富汗難民,母親生她時難產;因此她的父親當時向自己發誓,如果這個嬰兒能存活下來,他將會確保她能接受教育,並成為一名醫生。

塞里瑪.雷曼出生於難民營,今為難民看診。(圖/UNHCR by Roger Arnold)

阿富汗難民逃往巴基斯坦和伊朗為大宗

阿富汗國內每遭動亂,便有許多人民流離失所或逃往鄰國。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在2021年爆發最新暴力衝突之前,阿富汗國內已有300萬人流離失所。有高達220萬名阿富汗人,像雷曼一樣,在伊朗和巴基斯坦登記成為難民。而在2021年一月至七月,則有70萬人在阿富汗被迫流離失所。

一對幫助安頓難民的巴基斯坦基督徒夫婦告訴《Protestante Digital》:「人們穿越村鎮,這邊沒有邊境管制,可以輕易過境。巴基斯坦政府為部分阿富汗難民提供效期兩年臨時簽證。」

如今儘管巴基斯坦政府表明願意協助,但無法再收容更多難民。目前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邊境局勢愈發複雜,許多人在靠近阿富汗邊境的河谷──俾路支省(Balochistan)首府奎達(Quetta)落腳,等待機會重啟新生活。

該地區聚集多種民族和宗教團體,如屬於遜尼派穆斯林(Sunni Muslims)的俾路支人(Baluchi)、屬於什葉派穆斯林(Shia Muslims)的哈扎拉人(Hazara),以及穆斯林族群普什圖人(Pashtuns)。

「他們彼此之間激烈對抗,俾路支人和普什圖人的教派紛爭不斷。哈扎拉人多來自伊朗和阿富汗,許多阿富汗難民與他們長相近似,因此試圖藏身於此。」這對基督徒夫婦解釋:「出於弟兄情誼,哈扎拉社區接納難民,將他們安置於清真寺和伊斯蘭學校(Madrasas)。」

阿富汗衝突導致「許多家庭破碎與分散,他們思念摯愛,擔憂所愛的人是否仍在。」

巴基斯坦尚未從首波疫情衝擊中復甦,目前僅有17.4%人口接種疫苗。「疫情導致福音派教會資源匱乏,缺少食物與工作機會。」這對夫婦補充:「教會已遵循疫情規範,開放主日崇拜,但聚會人數減少。」

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婦女,可到聯合國難民署位於賈洛宰難民營服務台進行申訴。(圖/UNHCR by D.A.Khan)

穆斯林改宗的基督徒

在這群跨越邊境、進入巴基斯坦的難民中,由穆斯林改宗的基督徒景況格外艱險。

「許多人藏身清真寺裡。巴基斯坦人驚訝發現,阿富汗難民中竟有基督徒。他們無法過基督信仰生活、不能上教會,擔心被發現阿富汗人身分,導致牧師同陷險境。」

在奎達基督徒的協助下,這對夫婦得以用不同族群的語言與阿富汗難民中的基督徒溝通。

「藉由當地基督教社群協助,我們將他們遷移到租屋中。他們彼此擔憂,不知道竟然還有和他們相同處境的難民。我們的巴基斯坦同工進入清真寺訪視這些難民時,他們起初不願承認自己的基督徒身分。」

這裡有許多見證。有位在美國軍隊擔任司機的年輕人,他的長官邀請他到辦公室內觀看福音電影。在伊斯蘭教中,認為是真主赦免罪惡;但如今他相信唯有耶穌能做到。年輕人得到一本波斯語聖經並且歸入主名。

這對夫婦還提到,「有家庭無力添購新尿布,未滿一歲的嬰孩反覆使用舊尿布,而罹患皮膚疹。我們不能帶孩子就醫,因為他們不輕信陌生人,擔憂被巴基斯坦政府逮捕驅逐。」

巴基斯坦的教會為數不多,基督教援助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在「全球守望名單」中,將巴基斯坦列為「世上作基督徒最危險的50國」中的第五名。

「公開為基督徒安排庇護所無疑自陷險境。但我們福音派教會已經有領袖預備秘密牧養他們。」這對基督徒夫婦說。

寒冬將至 帶來更多不便

寒冬將至,現居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難民的困境,是欠缺必要禦寒物品。他們需要「溫暖的衣物、毛毯、床墊和食物,還有更容易租賃居所。」

敞開的門訂十一月14日為「全球為受逼迫基督徒禱告日」(IDOP)也請為阿富汗禱告,祈求盼望誕生。

禱告事項:

一、求主保護阿富汗的少數信徒,使那些正在尋找秘密信徒的人「視而不見」,不會發現他們。

二、阿富汗信徒雖然被孤立,祈求他們可以在信仰上得到堅固和鼓勵,找到安全的方法彼此相交,領受神的聖言。

三、求神在伊斯蘭極端分子的心中動工,例如塔利班和伊斯蘭國的成員,使他們認識耶穌的愛,生命被轉化。

(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UNHCR HK, Open Doors HK)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