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馬來西亞一州政府新法 改信基督教定為犯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馬來西亞吉蘭丹州的首府哥打峇魯。(圖/ flickr@KotaBharuPalace)
面對新禁令,國際基督徒關懷差會表示,有馬來西亞批評者認為,新法可能助長伊斯蘭教的排他性和不寬容性。馬來西亞女權機構「伊斯蘭姊妹」擔憂,新法打壓批判性思想與表達,違反民主基本原則。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馬來西亞東北部的吉蘭丹州(Kelantan)依據伊斯蘭刑事法(I)法案,明文禁止24項行為,包括叛教、紋身和整型,違者將面臨監禁、罰款或鞭刑等刑罰。

《星洲網》報導,2019年吉蘭丹伊斯蘭刑事法(I)法案,已於十一月1日生效,並新增24項條文規範。

被禁止的行為包括:叛教(Takfir)、試圖脫離伊斯蘭教、歪曲伊斯蘭教義、紋身或整型、與屍體或非人類發生性關係、破壞他人家庭、同性戀、未婚先孕、言談粗魯和做偽證等等。

「酌定刑」監禁刑期最高3年 5000令吉

新法允許伊斯蘭宗教法庭審理判監最高3年,罰款最多5000令吉(約1202美元)、鞭笞6下,屬於「酌定刑」(Tazir),而非「固定刑罰」(Hudud)。

《基督郵報》(Christian Post)報導,2019年吉蘭丹伊斯蘭刑事法(I)法案是依據1993年吉蘭丹伊斯蘭刑事法(Ⅱ)法案,以及1985年吉蘭丹伊斯蘭刑事法法案為基礎重新修改;吉蘭丹州蘇丹穆罕默德五世(Sultan Muhammad V)於2020年七月同意。

而另一個《2021伊斯蘭法庭(刑事許可權)法令》(355法令)修正法案則建議違反伊斯蘭刑事法的犯罪者,監禁刑期可增至30年、最高罰款10萬令、鞭笞100下。《星洲網》報導,首相署宗教事務部長依德里斯阿末稱,355法令和其他伊斯蘭相關案,並不會影響非穆斯林。

馬來西亞的華人基督徒不到10%。(圖/翻攝自FB@pckl.msia)

大馬基督徒人口不到10%

《皮尤鄧普頓全球宗教未來計畫》(Pew-Templeton Global Religious Futures Project)統計,馬來西亞有66%的穆斯林,基督徒人口佔比不到10%。基督教援助組織「敞開的門」的「全球守望名單」中,馬來西亞基督徒受伊斯蘭教壓迫甚深,嚴重程度排名第46位。

敞開的門監控全球六十多個國家地區基督徒受逼迫情況,報告指出,馬來西亞當局監控天主教和衛理公會。敞開的門指出,向馬來西亞穆斯林分享福音是非法的;因此,意欲火熱傳揚福音的非傳統基督新教團體,常成為眾矢之的。

面對新禁令,國際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表示,有馬來西亞批評者認為,新法可能助長伊斯蘭教的排他性和不寬容性。

馬來西亞女權機構「伊斯蘭姊妹」(Sisters in Islam)擔憂,新法打壓批判性思想與表達,違反民主基本原則。

許景裕牧師被綁架尚未破案

馬來西亞許景裕牧師(Raymond Koh)被綁架事件仍未水落石出之際,馬來西亞驟然頒布新法。許景裕在2011年八月曾被馬國雪蘭莪州伊斯蘭宗教警察(Selangor Islamic Religious Deparmtent)指控,在感恩晚會上向12名穆斯林傳教。後雖因證據不足而撤案,但此後便頻頻收到死亡威脅。

失蹤多時的許景佑牧師(中)及其家人。(圖/The Voice of the Martyrs)

2017年二月13日,在一場縝密的綁架行動中許牧師被擄,至今行蹤不明。

馬來西亞聯邦憲法第11條雖賦予國民宗教自由的權利,但規定伊斯蘭教遜尼派為國教。該條文也同時規定,其他宗教组織不得向穆斯林傳教。此外,伊斯蘭宗教法庭也闡明,穆斯林不可改宗。(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星洲網, WIKI)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