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蘇丹軍事政變】總理被捕 人民出逃 他們留在當地繼續傳福音 危險中見證上帝的保守與豐盛應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編譯余友梅 追蹤
黎巴嫩宣教士薩格里安和海涅在蘇丹總理哈姆杜克(右圖壁畫上人物)被推翻期間,仍在蘇丹順利地宣教,並平安回國。(圖左:FB@Elie Heneine, 圖右:Twitter@Sudan_Trending)

【特約編譯立涵、編譯余友梅/報導】1119更新:蘇丹軍方上月政變引發民眾抗爭,安全部隊以武力鎮壓。當地醫療單位17日表示,至少15名示威者被射殺,數十人受傷,受害者多半為巴赫里(Bahri)地區的示威群眾。目前首都喀土木(Khartoum)共有39人在政變後的動亂中送命...

回望十月25日清晨6點半,約翰.薩格里安(John Sagherian)和埃利.海涅(Elie Heneine)來到他們下榻的蘇丹東部某飯店的大廳,發現一群人圍在電視機前。他們聽到了一個令人吃驚的消息──軍方在首都喀土穆發動政變,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和多名閣員被逮捕,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那天我們一切的計劃都懸而未決。」基督教青年歸主協會(Youth for Christ,YFC)的27歲員工海涅說道。他身為黎巴嫩基督徒,早已習慣動盪,因此反應相當冷靜。他的同伴,74歲的YFC中東與北非區域主任薩格里安,長期以來一直渴望訪問蘇丹。兩年前他受到該國主任薩貝特(Sabet)的邀請,克服簽證的重重關卡到達蘇丹。來自黎巴嫩的這個兩人小組,原定於當天晚點會見他們的新蘇丹同事。

2019年,蘇丹軍隊支持推翻執政30年的獨裁者巴希爾;一連串宗教自由改革取代了伊斯蘭專政,國際關係也逐步正常化,蘇丹幾乎準備好重返國際舞台。但近來軍方和文人政府就政權轉移產生分岐。

講道隔日發生政變

政變前兩天,YFC團隊在設有多個檢查哨且崎嶇不平的道路上,行駛了三個小時,到達蘇丹第九大城瓦德馬達尼(Wad Madani)。薩貝特的青年辦公室位於一所福音派學校,他邀請薩格里安於該週主日向當地的會眾講道。薩格里安拿出了他經常傳授中東青年的講道信息,標題「主為何如此對待我們?」相當有預言性,隔日政變就發生了。

25日,來自該市三個福音派教會的35位領袖,已經為他們的到來做好了準備。薩貝特親自前往了解培訓課程是否還會舉行,等候期間氣氛一片死寂。薩貝特回來時打破沉默:「他們在等兩位。」並替他們招了一台三輪嘟嘟車。15歲的司機在鋪砌簡陋的道路上行駛時,後座眾人擠成一團跟著顛簸。穿過城鎮,他們目睹抗議者拆除人行道,堆起障礙物以阻止交通。徘徊找尋不到替代道路,折返時發現原路也被堵住。最終,他們以同為人民的身分懇求才獲准通過。

團結響應公民不服從呼籲

但海涅全程沒有感受到敵意,與家鄉黎巴嫩不同。蘇丹人難以置信的團結,組織起來響應公民不服從的呼籲。除了政變領導人之外,沒有任何人遭受敵視。

26日下午,軍政府切斷電話與網路訊號,嘗試阻斷抗議,這也打亂了YFC團隊原先的規劃。指導完薩貝特和他的七名工作人員後,他們在藍尼羅河畔享用了檸檬風味的魚肉餐點,還接受了核酸檢測,準備隔天搭機返國。27日當天才得知機場已遭封閉,被困住的YFC領袖們第二天匆忙在城郊的一個貧困村莊召開青年集會。

召集穆斯林青年學生聽耶穌的道

與薩貝特共事過的校長大約在十年前,成為該社區第一個皈依基督教的人,但他並不是最後一個。他將新進信徒聚集到一個土造棚屋家庭團契中分享福音,然後建造了一座教堂,接著又建造了一所學校。現在他召集高達95%是穆斯林的學生,來參加青年聚會,請薩格里安向他們傳耶穌的道。身為牧師之子,薩格里安根據數十年在大多有基督教背景的學生中的事工經驗,預計可能會有100個孩子出現。如果當中有五個人願意侍奉主,就很不可思議了。

結果超過1千人擠滿了黃泥地的校園中庭。薩格里安分享:個人的努力不足以合神的旨意,但當耶穌進入人們的生命時,聖靈充滿的人受上帝喜悅。他請那些願意奉獻生命給耶穌的人站起來。幾名學生緊張地接連站起,沒過多久,全體都站了起來。這不太對勁,薩格里安強調了這個決定的重要性,讓學生再次坐下,改請他們舉手。更深思熟慮後,80%的人舉起手。他相信主能領會他們的心意。

回到飯店,YFC團隊得知機場將在隔日開放,但局勢仍多變。十月30日一早,他們乘計程車進入喀土穆,看到一排排全副武裝的警察,正在為週末的示威活動做準備。機場擠滿了急於逃離蘇丹的人潮,兩人在檢疫耽誤兩小時後,終於順利登機。

蘇丹動亂仍持續,請代禱

「我們實踐上帝的應許,從未覺得身處於危險之中,意識到了有這麼多人為我們代禱」,薩格里安說。「我們兩人完成事工就離開了,而蘇丹的動亂還持續著,改替他們祈禱吧」,海涅說。

薩貝特告訴他們,直到革命之後,他才能夠在公共廣場上宣教。人們不再執著宗教背景,在村裡的良好聲譽為他贏得了信任。但薩貝特不知道政變後會有什麼變化,他感覺蘇丹人將面臨著巨大風險。據外電報導,領銜此次叛變的陸軍將領布爾汗(Abdel Fattah al-Burhan)於十一月11日宣布成立新的主權委員會,並由本人擔任主席。十一月13日又有人民號召的百萬大遊行。

對原先預期例行公事訓練青年的黎巴嫩人來說,這次經歷轉變了他們。回想起與這麼多穆斯林青年分享福音的機會,薩格里安哽咽起來。海涅從他的年長同事學到如何「等候主」。「上帝改變環境與人,把我們帶到了無法想像的地方,好像一場精彩的西洋棋比賽,主贏了。」海涅讚嘆。

政變後,軍方還解散了該國的主要政府機構,並且猛烈鎮壓政變後的大規模遊行示威。已有近十名平民因武裝部隊的暴力而死亡、數百人受傷。

布爾汗將軍稱政變是在「救國」。在喀土穆的一次演講中他表示,在2019年獨裁者巴希爾被推翻後,軍方已經「做出了一切可能的讓步」,以與該國文人過渡政府達成協議。布爾汗將軍為自己辯護,他說:軍事干預是因為他們害怕「亡國和內戰」。

他還強調,他希望「在全民參與下」完成過渡階段,並承諾在2023年七月之前舉行民主選舉,但這比巴希爾倒台後成立的主權委員會做出的承諾晚了一年。另一項協議是建立一個聯合總統制,第一年半由一名軍官擔任,之後由一名文人接任,但這並不可能會實現。在政變後,蘇丹新聞部聲明軍方違憲。

蘇丹的幾位基督教領袖對政變做出了反應,並批評軍方的做法。一位熟悉非洲國家政局的美國宣教士告訴《今日基督教》:「為蘇丹所有人民的和平與安全祈禱非常重要。」

「敞開的門」(Open Doors)資深分析師伊利亞.賈迪(Illia Djadi)指出,蘇丹經過了充滿希望的幾年之後,政變「使國家陷入了新的不確定時期」。他補充說:「政變似乎威脅要推翻對宗教自由的所有保障。」

全球基督教團結會(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主席默文.湯馬斯(Mervyn Thomas)也對軍方單方面解散政府深表關切:「這顯然違背了人民的意願。」

在蘇丹中央銀行的員工罷工和醫務人員拒絕為軍方醫院工作之後,顯示人民拒絕政變帶來的結果,該國的社會局勢可能會惡化。

蘇丹在過去兩年內經歷了民主過渡,帶來了些許開放和人權狀況正常化的曙光。

2020年九月,該國取消了伊斯蘭教作為官方國教的地位;兩個月前又廢除了對叛教者的死刑。此外,該國於2020年十月宣布與以色列恢復外交關係。

(資料來源:Christianity Today, Evangelical Focus)

相關新聞:

「當他們打我右臉,我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與ISIS同囚 捷克傳教士出書記445天蘇丹監獄與神同行

【最敵對基督徒的國家之一】 蘇丹基督徒在還政於民的等待中 為國家禱告

應用科技神來也 協助南蘇丹基督徒難民營培訓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