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願為全世界所有人施洗!」虛擬洗禮助美教會在疫情期間收割靈魂 會友國際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吳立民 追蹤
美國馬里蘭州格倫納登第一浸信會(左,Google Map)讓會友在家中浴室進行虛擬洗禮。(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新冠疫情給世界各地教會帶來了一波變革,這意味著牧師在舉辦崇拜儀式甚至洗(浸)禮時,必須要有創意。 

線上崇拜受洗成新考驗

隨著大多數禮拜場所轉向在線舉行宗教儀式,由於社交距離規範,為新信徒施洗,成為一些教會的問題。傳統上,牧師在洗禮期間與受洗者站在一起;馬里蘭州的一家教會則找到了另一種方式,來舉辦這場歡樂的儀式。

2021年二月,艾米娜.馬賽.傑佛遜─莫特利(Amina Massai Jefferson-Motley)身著白色衣褲,接受美國馬里蘭州格倫納登第一浸信會(First Baptist Church of Glenarden)的施洗。她的母親布蘭迪.傑佛遜(Brandi Jefferson)以牧師助理的身分,站在她的身旁,詢問女兒的基督信仰。

其實施洗者此時遠在數州之外。艾米娜是在喬治亞州家中的浴缸內,成為該教會首批接受虛擬洗禮的網路會友。

「多年來,我一直想受洗,如今終於實現。」這位11歲的小女孩接受《宗教新聞》訪問時談到,對基督徒而言,洗禮象徵他們相信耶穌被釘十字架、死亡與復活。

「受洗後,我感謝上帝讓我得救,聖靈與我同在。」

協助女兒在浴缸內受洗的傑佛遜強調,「虛擬洗禮」是上帝回應了她的禱告。傑佛遜搬離馬里蘭州多年,一直維持線上主日,苦於無法滿足女兒受洗的心願。

教會共舉辦過91次虛擬洗禮

艾米娜受洗後的14個月內,教會已陸續舉辦91次虛擬洗禮。教會雖然於四月19日重啟實體洗禮,但同時也開放網路會眾在浴缸內虛擬洗禮。

格倫納登第一浸信會,鄰近華盛頓特區,會眾多為非裔美人。牧養網路校園團契的凱莎.迪克森牧師(Rev. Keshia Dixon)告訴《CBN新聞》,有必要為慕道友創造一種成為教會成員的新方式。她指出,選擇虛擬受洗而不是親自受洗,並不會降低這一刻的神聖意義。「這對他們來說是一件大事,並未等閒視之」,迪克森說。

主任牧師約翰.詹金斯:「我們願為全世界所有人施洗。」(圖/fbcglenarden.org)

主任牧師約翰.詹金斯(Pastor John K. Jenkins)也說:「我們願為全世界所有人施洗,並順服基督。我們在疫情中學到,其實能做成未曾想到的事。也有在倫敦、澳大利亞的信徒,因網路受洗而成為該教會的國際會友。

首度將傳統洗禮由會堂擴張至螢幕的,並不是巨型教會。遠距洗禮包括幾項要素:助手、攝影師,還有網上施洗者的線上宣告:「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遠距受洗紀錄可以回溯到西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其中一例是受洗者躺在喬治亞州家中的浴缸內,施洗者當時則在佛羅里達州。另一例是在印第安納州參加會議的牧師,為在阿拉巴馬州泳池內的會眾施洗。2020年,約翰.戴爾(John Dyer)曾在部落格分享「科技與神學」案例也提到,某位姊妹在病逝前四天,接受線上洗禮。

虛擬洗禮需注意事項

達拉斯神學院(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副院長約翰.戴爾(John C. Dyer)表示,教會施行虛擬洗禮的關鍵在於「會眾是否理解受洗意義」?他建議,虛擬洗禮使用真正的水、宣告「我奉父、子和聖靈的名為你們施洗」,並由另一位基督徒協助施洗。

格倫納登第一浸信會最近特意為教會名稱加註「國際」字眼。迪克森牧師說,教會認為施洗協助者不必同是基督徒。其實有些準備網路受洗者,已經為他們的配偶、父母和孩子施洗過。

「能力來自於你的信仰宣告,能力來自於聖靈當下動工。」她說:「誰協助你浸水無關緊要,關鍵在於象徵意涵與聖靈的同在。

迪克森在虛擬洗禮的指引影片提到,如果沒有夠大的家用浴缸,也可以考慮溫度適中的按摩池、游泳池或公共浴場。受洗者也可以坐在浴缸或淋浴間,讓助手由頭頂傾倒溫水。

虛擬洗禮使會友國際化

加勒比海島國千里達及托巴哥阿里馬市(Arima, Trinidad)的艾莉西亞.卡梅倫(Alicia Cameron),自2021年起觀看格倫納登第一浸信會的線上主日,她是首位受洗的國際網路會友。她家裡沒有浴缸,當地傳統施洗的海灘也在疫情間關閉,於是在教會的指導下,由她的兒子幫助她順利在家中淋浴間內受洗。

「對我而言,這真的很有果效。」她回憶2021年八月28日的受洗:「上帝不斷開闢路,成就這件美事。」

現年45歲、擔任教育機構資深經理的卡梅倫認為,復活節對她有了嶄新的意義。過去她常以為聖誕節是更重要的節日。「現在我反思基督在節期內所做的事,還有我身為上帝兒女的真正意涵」,她說。(資料來源:RNS, CB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