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儘管教堂關閉了20年 厄利垂亞基督徒仍在增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貞元 追蹤
厄利垂亞基督徒熱情地參加今年的棕枝主日活動。(圖/翻攝自FB@ChristianAssyriaMesopotamia)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東非國家厄利垂亞(Eritrea)迫害宗教自由長達20年,當中造成許多教堂關閉、基督徒被捕入獄或是被迫逃離,外界也不斷呼籲該國政府盡快開放宗教自由。

20年前,厄利垂亞政府禁止了所有宗教,只允許遜尼派伊斯蘭教、厄利垂亞東正教、羅馬天主教和信義宗教會。

2002年取締行動 造成教堂關閉

2002年五月的取締行動,造成該國大部分教堂被迫關閉;即便是有註冊的教堂,也受到國家的嚴格控制。自此之後,在遭禁教會做禮拜的基督徒,特別是福音派和五旬節派,都被視作為國家的敵人。

厄利垂亞基督徒、國際基督教事工「國際釋放」組織(Release International)的合作夥伴貝哈內.阿斯梅拉什博士(Dr. Berhane Asmelash)說:「厄利垂亞就像一個巨型監獄,整個國家到處都是監牢,就和北韓一樣。」

國際釋放組織的夥伴預估,至少有220名基督徒被關在厄利垂亞的監獄,一般認為他們大部分都是五旬節派和福音派。

這個支持世界各地受迫害基督徒的慈善組織表示,在許多情況下,基督徒都受到無期監禁,而且是在未受到指控的情況下,就關押在不為人知的地點。

​​

基督徒被吊掛樹上 受不人道虐待

有些人受到不人道的虐待,包括被綁起來吊在樹上,其中一種吊掛方式稱作「耶穌基督」;因為看起來就像釘在十字架上一樣。其他人則關押在條件相當惡劣的貨櫃中。

其中一位前基督徒囚犯艾莎(Elsa,化名)受訪時敘述她的經歷,她表示,當局以釋放他們自由為誘餌,促使他們否定基督。

厄利垂亞女基督徒宣告自己的基督信仰。

女基督徒聽見妹妹凌虐至死慘叫聲

她說:「我們被關在地下牢房,有時警衛會把我們關進金屬貨櫃中折磨我們,裡面白天非常悶熱,到了晚上又變得很冷。我們沒有什麼東西可吃,那裡也沒有任何醫療設備。警衛提出可以讓我們走的條件,只要我們放棄耶穌信仰。但我們抵死不從。

有天晚上,我們被帶進灌木叢中,我知道我們即將要遭到毆打了。他們要對我們盡可能地凌虐,警衛們把毆打當作凌虐的手段。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時聽見我妹妹的尖叫聲,之後就再也沒有看到她了。」

另一位名喚「達威」(Dawit,化名)的基督徒表示,折磨仍為他留下背痛的後遺症;因為當時他的雙腳被綁在背後,和手腕綁在一起。

他告訴國際釋放組織:「我因為基督信仰被捕。每晚我都睡在地板上,手腳都被綁在一起,他們把這種綁法叫做『數字8』。」

500萬人逃離國境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這個對人民施壓的國家已經迫使估計500萬人逃離,但是惡劣的情況並沒有打倒基督徒。

阿斯梅拉什博士說:「即便如此,厄利垂亞的基督教仍在增長。基督徒是受到迫害最嚴重的族群。因為他們不會停止聚會,不會停止禮拜。這是政府無法控管的。」

阿斯梅拉什博士表示:「宗教是股力量,每個村莊都有一座教堂。而教堂是社區的中心。要是沒了教堂,社區會頓時失去重心。厄利垂亞反基督教人士認為,如果他們殺死牧師和教會領袖,就能夠輕易操縱人民。所以無論他們到哪,只要看見牧師就殺。」

國際釋放組織執行長保羅.羅賓森(Paul Robinson)呼籲厄利垂亞政府,盡快釋放基督徒囚犯,並恢復厄利垂亞的宗教自由。他說:「信仰自由是全人類自由的基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