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嗯信徒」崛起 教會如何讓徘徊於門外的他們回去聚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 追蹤
嗯信徒不是不愛上帝,只是還不想回去原來的教會。(圖/Unsplash by Savannah Class)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有些弟兄姊妹突然變得不積極參與當地教會,特別是在疫情趨緩、教會重啟之後,就沒見到他們回去教會。但這並不是說他們不愛耶穌,或是不希望參加實體聚會,而是他們所屬的教會不再吸引他們。

這些不斷增長、心靈和身體四處遊蕩的信徒,美國伊利諾州北方神學院神學與事工主任邁克.摩爾(Mike Moore)稱之為「嗯信徒」(the “umms”)。摩爾主任自己就是一名「嗯信徒」,他和妻子甚至一直在思考,是否自己成立一個新教會呢?

新冠疫情像是一面鏡子,照出了世界體系和人類關係之間所藏匿的縫隙。人們的人際關係變得緊張、經濟不平等狀況變得嚴重、新聞事件加劇種族衝突。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教會,會眾參與度大幅下降的問題,也浮上枱面。

非信徒、完信徒和嗯信徒

在過去幾年,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記錄了「非信徒」(the “nones”)「完信徒」(the “dones”)這兩種群體的崛起。「非信徒」是指自認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在Z世代和千禧世代中特別普遍;「完信徒」是指因為各種原因退出世俗信仰體系,尤其是基督徒。基於種種原因,他們與教會的關係結束了。研究也顯示,教會參與率從2019年的34%,下降至2021年的28%。

教會恢復實體聚會後,有些嗯信徒還沒回來。(圖/Unsplash by DNK.PHOTO)

「嗯信徒」代表了另外一種族群──他們曾是活躍於教會的一群人,他們還是熱愛耶穌,渴望在教會找到歸屬感,並且對於自己現在無法忠於所屬教會感到不安。

他們之所以成為「嗯信徒」,是因為他們對於如何重新參與教會感到猶豫。摩爾分析原因有以下四點:

(一)迷失方向:在過去兩年疫情期間,這些人可能初為人父母,或是被迫搬回原生家庭;有些人失業仍在求職中。也有些人剛換工作,尚在適應職場新環境。因為這些重大的生活變化,使得他們不再積極參與教會活動。

(二)失去動力:這些「嗯信徒」因為看到了教會的一些問題。譬如牧師墮落、種族歧視或性別歧視等不斷發生,使得他們重新檢視自己的信仰,但是他們並不是想和教會劃清界線。

(三)灰心喪氣:過去兩年疫情苦難和集體悲痛,壓垮了許多「嗯信徒」。他們正在和自己的身心靈奮戰。由於許多親朋好友、教會弟兄姊妹過世,失去的人際關係,在他們的心裡留下了陰影,也讓他們和教會產生距離。

以主日為中心的教會很難留住會友

(四)失魂落魄:線上崇拜對「嗯信徒」起不了作用。研究顯示,以主日崇拜為中心的教會,很難留住大量的會友。隨著教會和禮拜的數位化,這些「嗯信徒」愈來愈遠離他們的教會。就算有一些會眾開始重返實體聚會,他們也不回去了。許多「嗯信徒」因而固定的人際關係被切斷,他們四處遊蕩,尋找另一個教會為家。

摩爾認為,有些「嗯信徒」和「非信徒」與「完信徒」類似,他們對主日時進入教會作禮拜不感興趣。這對以主日為中心的教會該如何是好?「嗯信徒」又該何去何從?

以主日崇拜為主的教會需思考變革方式。(圖/Unsplach by Ismael Paramo)

重新想像上帝的家

美國詩人佛洛斯特(Robert Frost)說:「無論何時何地,家永遠是向遊子敞開大門的地方。」家也是貫穿整本聖經一個重要的關鍵字。神學家米克斯(Douglas Meeks)在其著作《經濟學家上帝》(God the Economist)中說:「上帝不斷地尋求創造一個家、一個家庭,讓祂的創造物能富饒地生活其中。」

如果某些會眾不再上主日,「把教會當成家」的概念,就需重新定義。教會需重新探索聖經中關於家的主題,以了解當前教會在社會架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它所面臨的挑戰及限制

在聖經的故事中,上帝的家是祂與祂的子民居住的所在,是祂在地球上存在的位置。

一開始,上帝的家是在伊甸園,是亞當和夏娃在墮落前,與上帝一同漫步的幸福之地。之後,上帝指示以色列人在出埃及時建造一個移動的家園,稱作「會幕」,用來當作一個移動的「聖所」和主的住所(出埃及記廿五章8節)。

到了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作王時,他為上帝建立了一個固定的家,就是聖殿,是上帝和祂的子民一同居住的地方。耶和華應許:「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不丟棄我民以色列。」(列王紀上六章13節)

後來聖殿被摧毀,以色列人遭到放逐。儘管聖殿在以斯拉和尼西米事奉下重建,但仍無法恢復從前的榮耀。相反地,在接下來的400年間,以色列持續遭到外國勢力入侵占領,代表著上帝的榮耀已經不復存在。

一世紀時彌賽亞到來,上帝「住在我們中間」(約翰福音一章14節)。上帝充滿在一個人身上,那個人就是耶穌。耶穌成為上帝的新聖殿,是上帝的所在。

後來,耶穌被釘死、埋葬後復活和升天,聖靈在五旬節那天降臨到門徒身上。從那時起,上帝的子民,也就是教會,就以他們為家。

幫助嗯信徒重新回到教會

有些「嗯信徒」雖然沒有回到任何正式的教會,但每週仍會選個固定時間,和朋友聚餐、禱告、默想經文,甚至禁食。還有一群教師每月都會利用Zoom線上會議一同祈禱。

這些例子說明了「嗯信徒」找到了自己聚會的方式。「不至於像有些人習慣的那樣放棄聚會,而是彼此鼓勵」(參希伯來書十章25節)。

嗯信徒愛上帝,並未想離開神的家。(圖/Unsplash by Gift Habeshaw )

「嗯信徒」不一定會永遠疏離既有的教會,也有許多「嗯信徒」期待回到教會。教會應能包容一切,因為「嗯信徒」也是教會的一部分!

當嗯信徒準備好再次加入當地教會時,首先可以考慮接近周遭積極參與教會的人。這些人可以作為嗯信徒重新進入教會的敲門磚,在重新融入教會的過程中,他們可以與嗯信徒一同禱告。

教會把大家聚集在一起,並告訴大家,即使迷失方向、失去動力、灰心喪氣和失魂落魄,上帝也沒有拋棄我們。

在這個許多人離世,或是被迫分離的時節,人們需要聖靈重新澆灌。「嗯信徒」對上帝的愛以及擁戴,不會停滯不前。在未來的歲月裡,他們仍能見證神的信實偉大。

教會不是建築物 信徒就是教會

若教會的主日聚會是信徒進入教會的唯一方式,肯定會錯過許多「嗯信徒」、「非信徒」和「完信徒」。教會及牧師必須尋求恢復一個以人,而非教會建築物為中心的信仰架構。也許牧師和教會領袖可以鼓勵會友,邀請鄰居來家中吃飯。許多人可能不會在主日參加禮拜,但他們可能會在週六下午,到會友家享受烤肉大餐。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耶穌打算讓人們從祂那裡得到安息,而信徒的居所就是這樣的神聖場所。教會的社會架構不該侷限在建築物內,而是應該延伸到神的子民所居住的空間。

所有上帝的子民,都是由耶穌所創造的。正如耶穌將上帝的存在擴展到聖殿之外,進入到西門和安德烈、馬利亞和馬大、撒該和睚魯的家中;今天耶穌仍然在敲人們的門。願榮耀的王進來,把信徒的家當成自己的家。(資料來源:Christianity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