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細胞治療技術」為癌症患者帶來新希望!路迦獲品牌金舶獎背後故事 起源於家人先後罹癌求醫的煎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路迦生醫總經理劉朝安(中),代表到總統府領取商總金舶獎服務創新獎。(圖/路迦生醫臉書)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燃起癌症患者的新希望!路迦生醫在台灣獨家引進先進的日本LulymT免疫細胞治療技術,並以愛為癌症患者服務的角度出發,在台灣百家企業中脫穎而出,獲得今年品牌金舶獎競爭最激烈的「服務創新獎」的榮銜。

多年來投入醫護產業的路迦,為何會跨足癌症治療生技領域?該公司創辦人,目前擔任顧問的劉炳中總院長,分享這段歷程背後的起心動念,那便是「堅持、不放棄的愛」。

家人先後罹癌 四處求醫 過程心中煎熬 

「我的父親、母親、哥哥、姊姊,全家有六人先後罹患癌症,陪伴他們抗癌過程,讓我心中很煎熬!」出身在板橋望族的劉炳中醫師,目前是大中國際生醫集團創辦人暨總院長、中興醫院院長。他在受訪時表示,父親先罹患癌症,接著是他的母親,之後兩個哥哥、姊姊也都罹癌。

劉炳中總院長和兒子劉朝安總經理。(圖/李容珍攝影)

其中母親和大哥發現時,已經是晚期,一般都是送往安寧病房,但劉炳中仍不放棄,遍訪國內外名醫,才結識到日本Lymphotec細胞治療技術,這也是國家癌症醫療中心等級的醫療技術。母親89歲時發現罹患三期肺癌,經過這種技術治療之後,多活了五年,後來離世並不是因為癌症;至於大哥四期口腔癌,也在用這種技術醫治後,多活了六年。

跨足日本細胞治療技術 全是上帝帶領

他說,早期他們因為台灣醫療法令的限制,所以把患者轉送到日本治療,發現效果很好,後來為了讓台灣更多癌症患者也能受惠,便希望將此技術引進台灣,造福更多的癌友,因而創辦路迦生醫。

「一切都是神的帶領」,劉總院長相信,上帝呼召他們在職場,透過個人的專業去幫助別人。他和妻子陳曉虹,在人生下半場立定志向,除了傳福音之外,就是「榮神益人」,並把信仰傳承下去。集團下的各個機構,包括養護中心、護理之家,分別以聖經中「迦勒」,或是「迦南」命名路迦生醫,名字源自聖經中的「路加」(Luke),他是醫師。但由於「路加」已有別的公司登記,因此採用同音的「路迦」;希望能如同聖經裡的路加醫師一樣,為人的靈、魂、體帶來祝福,為癌症病患帶來希望。

免疫細胞治療已悄然成為預防醫學領域的一環!劉總院長談到,一般傳統治療癌症,從早期的手術,到後來的化療、放療,從2010年之前50年,這些治療的成效並不顯著,甚至進入瓶頸。2010年後,開始有免疫治療和細胞治療。不過,免疫治療仍是一種化療,有抗藥性和副作用,使患者生活品質降低。

引進日本先進的免疫細胞治療技術。(圖/路迦生醫網站圖片截取)。

T細胞治療 「預防癌症復發」無副作用

對於細胞治療,台灣開放自體細胞治療,其中「T細胞治療」是屬於後天殺手細胞。T細胞具備的高度專一及記憶的特性,有能力去辨識癌細胞,並因記憶型T細胞的壽命較長,可以不斷的活化新的T細胞去攻擊癌細胞。因此,在體內不斷的再生、巡邏;當癌細胞初期復發時,即可第一時間來殲滅,達到持續攻擊癌細胞及延緩癌症復發。由於它的安全性極高,副作用極低,是長期預防癌症復發的一個良好的選擇。

劉總院長回顧十年前,為求得治療癌症的頂尖醫術,他遍訪世界各地,發現來自日本自體記憶型T細胞治療技術的研究結果,證實能有效延長復發時間,抗藥性低也沒有副作用,並提升存活率,具有顯著「預防癌症復發」之效果。

日韓具有三、四期臨床實驗治療案例

台灣路迦生醫的記憶型T細胞培養技術,源自於日本國家癌症中心,在日本已經完成三期臨床試驗,並將技術轉給韓國,已取得藥證並上市,已累積至臨床四期數據,目前日本和韓國已累積超過1萬多例臨床治療案例。

路迦與日本博士Teruaki Sekine合作,嚴選經藥證認可之技術獨家授權回台。劉醫師表示,由於製程繁複,他們以最嚴謹的態度製作,有110個製程,完成900頁的SOP,也因此讓路迦去年取得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頒布之SNQ國家優良品質標章(Safety and Quality),今年又取得台大台復新創之星殊榮。

路迦生醫團隊(圖/路迦生醫臉書)

台灣臨床二期實驗 美國FDA核准試驗

路迦在治療施行管道上,採用透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申請及臨床試驗雙管齊下。目前已於板橋中興醫院、花蓮慈濟醫院、柳營奇美醫院及台北新光醫院等四家醫院經衛福部申請通過;並與榮總,亞東醫院共同合作提出申請。臨床試驗方面,路迦的記憶型T細胞(LuLymT)的肝癌孤兒藥臨床二期試驗,自去年申請美國FDA核准試驗後,今年已經在多家醫學中心核准開始收案,預計明年收案完成,若執行順利,有機會以孤兒藥資格取得美國FDA的有條件許可藥證。

路迦生醫總經理劉朝安,日前代表到總統府領取商總金舶獎服務創新獎。身為劉炳中兒子,在南加州大學專攻醫學管理碩士,去年返台加入路迦生醫團隊的他,受訪時也表示,父親本身是醫師,親自到日本深入了解細胞治療技術,對於公司擁有T細胞治療技術、製程的優勢非常有信心;這次金舶獎選拔,他們報名「創新服務獎」,仍要回到公司當初成立的初衷,在產品優勢之外,最終仍要以病人為本,服務病人為出發。

劉朝安總經理(圖/劉朝安提供)

回到初衷 以愛關懷照顧病人

劉朝安指出,當患者知道罹癌時,需要的不僅是醫療,還要有心靈的安慰,專業的關懷照顧。因此,他們服務癌症患者,除了透過專業的醫療技術,也會針對患者的需求,甚至家人的心情,從實體到線上24小時服務和關懷,來照顧患者;真正目的是讓患者得到最好的醫療。不論他們罹患的癌症是哪一期,公司都是以「愛」為出發點,相信評審團也看到他們與一般生技公司不同的一面。

劉炳中的妻子陳曉虹說,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這是台灣唯一的免疫細胞獲獎者,她開心的不只是先生多年的投入獲得肯定,更是可以讓更多癌症病人,因為更認識記憶型T細胞,而能重新燃起被治癒的希望。

想起多年前為多位家族親人,堅持不放棄以細胞治療,終而受益。先生不計代價投入,將技術引進台灣,這麼多年下來,也幫助了很多癌友,加上堅持品質的初衷,不斷創新研發,讓路迦陸續得到獎項的肯定,目的不外是為了幫助、救治更多的癌症病患,並且保障病人有最佳的細胞治療之選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