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桃莉芭頓77歲發表新歌 分享靈感來自異夢中上帝對世人的警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特約編譯陳文怡 追蹤
葛萊美獎女歌手桃莉芭頓向來直言不諱地表達信仰。(圖/翻攝自IG@DollyParton)
老牌鄉村音樂傳奇人物桃莉·芭頓在她77歲生日這一天發表新歌。桃莉·芭頓稱,這首歌的靈感來源,是上帝帶給她的神聖異夢。

【編譯余友梅、特約編譯陳文怡/報導】老牌鄉村音樂傳奇人物桃莉·芭頓 (Dolly Parton) 在她1月19日77歲生日這一天,發表了新歌〈別讓我不得不下去那裡〉(暫譯,Don't Make Me Have to Come Down There)。桃莉·芭頓稱,這首歌的靈感來源,是上帝帶給她的神聖異夢。這位屢獲殊榮的歌手也在Instagram上,與粉絲分享她的異夢。 

芭頓說:「我完成它,是因為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只是覺得我應該在我生日的時候把它公開。」「這是一首來自於我夢中的歌,我覺得值得把它發布出來。它很特別,嗯!對我來說很特別。」

〈別讓我不得不下去那裡〉

桃莉·芭頓新歌的歌詞一開頭便寫道:「昨晚我夢見上帝/他站在山頂上/低頭看著周遭 非常沮喪/在我的夢中我聽到祂說/不要讓我不得不下去/我的孩子們,你們最好小心/如果你們不注意,後果不堪設想/不要讓我不得不下去那裡/我已經一次又一次地告訴過你們/你們不能違抗,不能指望你們會贏/我仍是世界的主宰,以防萬一有任何問題發生/你們知道我把你們放在這個世界上,我是可以帶你們離開的/別讓我不得不下去/你們一直是我要背負的十字架我讓你們考驗我的耐心,就像所有的好父親一樣/……」。

夢見上帝 夢醒起床寫歌

芭頓說:「祂喚醒了我,我起床並開始寫這首歌。」歌詞中也提到了上帝給了世人一本書(聖經)、應許和地圖,但世人都漠視、忽略,結果現在「迷失方向,漫無目的地遊蕩」。她還寫了關於「政治、地震、氣候變遷、流行病、戰爭和仇恨」的字詞,並敦促人們學會傾聽、愛和分享,以「彌合巨大的鴻溝」,並在祈禱中尋求上帝。 

桃莉·芭頓是有史以來最受尊敬的鄉村女歌手,她獲得了25個美國唱片工業協會頒發的金唱片、白金唱片和多白金唱片獎項,她有25首歌曲獲得告示牌鄉村音樂榜第一名;至今出版過41張鄉村專輯,110張單曲;累計已經創作了三千多首歌曲。去年11月推出精選集《鑽石和人造鑽石》( Diamonds and Rhinestones)。

入選「2022年搖滾名人堂」。(圖/翻攝自IG@DollyParton)

去年5月,她還入選「2022年搖滾名人堂」,她本人起初由於鄉村歌手的定位,拒絕被提名,但由於投票已開始進行,也就不拒絕這項榮譽,入選後則表示受寵若驚。事實上,她在1999年就已經入選鄉村音樂名人堂。

這位曾經獲得47次葛萊美獎提名,並獲得其中9次獎項的女歌手,向來直言不諱地表達自己的信仰。去年12月1日晚間,在NBC聖誕節特別節目《桃莉.芭頓不可思議的聖誕》(Dolly Parton’s Mountain Magic Christmas),她演唱暢銷金曲〈下地獄吧〉(Go  To Hell),就在這個黃金時段的電視節目中義憤填膺地斥責魔鬼。

桃莉芭頓在舞台上斥責撒但。(圖/YouTube@Svetlana Smith截圖)

這首歌的內容就是不斷地斥責撒但,歌詞反覆要牠「下地獄吧」以及得到其他應得的懲罰。

舞台上舉辦迷你佈道會斥責撒但

「帶著你的爭戰、你的權謀,以及你的欲望和貪婪, 搭著直達車下地獄吧,因為天堂正等著我」;桃莉.芭頓唱道:「你是個騙子,你謊話連篇,你是個無賴和小偷。」

扮演撒但的男子圍繞著桃莉.芭頓轉。(圖/YouTube@Svetlana Smith截圖)

當她與唱詩班在舞台上載歌載舞地演唱這首歌曲之際,一位扮演撒但的男子圍繞著桃莉.芭頓轉,一直緊跟著她不放。

過了不久,桃莉.芭頓停下腳步,將表演推上高潮:她直接在舞台上針對魔鬼,舉行了一場迷你佈道會。

舉行迷你佈布道會。(圖/YouTube@Svetlana Smith截圖)

「我的弟兄姊妹們,我在這裡是為了告訴你們,世界上真的有撒但存在。撒但不僅確實存在,而且他此刻就在我們中間遊逛,試圖摧毀世間一切良善美好的事物。」站在舞台高處的桃莉.芭頓對著台下眾人說道:「撒但想摧毀我們的心靈神智,毀滅我們的夢想和計畫。他想把我們撕成碎片,使我們感到崩潰,然後直接把我們送往地獄。」

說到這裡,桃莉.芭頓並未告一段落;她繼續表示,她所信奉的上帝「無所不能」,包括祂可以治癒病患、療癒心傷,並將靈魂帶往天堂。

桃莉芭頓演唱〈Go To Hell〉

面對疫情 保持信念就好

2020年3月間,美國因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緊急狀態。桃莉.芭頓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談到她的看法:「我相信光明會終止眼前這種境況。我認為上帝就在光明之中,而且我真的這麼認為。我想目前上帝正嘗試讓我們站穩腳步,迎向光明,好讓我們都能透過愛的目光看清自己,同時也以這種眼光看待彼此。我希望我們在這段期間,都能夠學會這門功課。

我認為當這一切都過去時,我們都會成為更好的人。」她繼續說道:「所以即使疫情看起來如此負面,我依舊知道自己得積極面對這場疫情,而且疫情有多麼負面,我就必須有多麼積極。我們都別過於害怕,只要保持信念就好。上帝愛我們大家。」

桃莉.芭頓是最受尊敬的鄉村女歌手。(圖/翻攝自IG@DollyParton)

除了談論信仰,以及她篤信的上帝,在這幾年間,她也和一些基督教音樂家攜手合作。例如她曾經在2021年,和基督徒歌手柴克.威廉斯(Zach Williams)以二重唱方式,一起演唱柴克.威廉斯與其他作曲家譜寫的〈有一位耶穌〉(There Was Jesus),並以這首歌曲贏得葛萊美「最佳當代基督教音樂表演/歌曲」(Best Contemporary Christian Music Performance/Song)獎。

有一位耶穌

除此之外,她還曾在2020年,和基督教樂團「為了君王和國家」(For King & Country)以二重唱方式,詮釋他們的單曲〈唯有神知道〉(God Only Knows),並因此獲得葛萊美獎

樂善好施 助研發莫德納疫苗

歌唱事業之外,芭頓樂善好施。2020年曾捐贈田納西州范登堡大學100萬美元,做為冠狀病毒研究基金,這項研究後來也成功地幫助研發了莫德納疫苗。芭頓在1995年時還推出了「想像力圖書館」(Imagination Library),每個月發送優質書籍給 5歲以下的孩童,截至2022年5月,共已贈送超過1.82億本免費書籍。她也因此於當(2022)年獲頒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 (Jeff Bezos)設立的「貝佐斯勇氣和文明獎」,獎金高達1億美元 (約台幣32億元)。

(資料來源:CBN News、Faithwire, CNBC)

唯有神知道

相關新聞:

「主是我的音樂製作人!」〈惡水上的大橋〉賽門與葛芬柯主唱、81歲保羅賽門異夢中領受新專輯 《七首讚美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